2021-09-28 好牧人

讓我們配得神的國與祂的呼召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Paul and Silas are Whipped in Philippi, basilica of Saint Paul Outside the Walls, Rome, Italy
去年至今,因新冠疫情使得教會面臨巨大的衝擊,除無法實體聚會,甚至許多弟兄姊妹因此失去生命。在兩千年前,使徒保羅身處的時代,教會也正面臨患難;但是聖經告訴我們,這些患難有正面的意義與價值,這怎麼說呢?

◎張慧康(高雄慕恩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帖撒羅尼迦後書一章
根據使徒行傳十七章,帖撒羅尼迦教會是保羅和西拉他們在歐洲馬其頓省建立的教會,他們一連三個安息日傳講基督,吸引了許多虔誠的希臘人與有地位的婦女信主。當時教會剛建立幾年,可能只是幾十個人的小教會;而且信徒怕被官府捉拿,聚會都在家裡或躲在暗處進行。

健康教會的標記是信心與愛心
當保羅日後致信帖撒羅尼迦教會時,沒有問他們教會人數有無增加,只為教會信心與愛心的增長感恩,這也告訴我們:一個健康的教會,最重要的成長標記就是信心與愛心,特別身處患難逼迫的教會。

「因你們的信心格外增長,並且你們眾人彼此相愛的心也都充足。」(帖撒羅尼迦後書一章3節)這表示信心與愛心是連在一起的。當我們以信心觸摸到那滿有慈愛的上帝,愛心自然流露出來。

保羅曾對其他教會稱讚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愛心。當他們知道遙遠的耶路撒冷發生飢荒時便慷慨解囊,「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哥林多後書八章3節),幫助耶路撒冷的聖徒度過難關。這正顯出他們的信心與愛心是值得稱讚的!

逼迫患難可以叫我們怨天尤人或放棄信仰,但也能鍛鍊忍耐與信心。一個能在逼迫患難中忍耐的人,不會整天抱怨,有信心的人能禱告倚靠神,不會像約伯太太那樣灰心地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約伯記二章9)

好行為證明我們的信心為真
聖徒在患難裡顯出的忍耐與信心,不只是活出美好的見證,也能證明自己將來配得神的國!法官判案要憑證據,上帝公義的判斷也要有明明可見的憑證,這憑證就是:我們在一切逼迫患難中,仍舊存忍耐和信心堅持到底。

咦!不是信而受洗就能得救嗎?怎麼還要有忍耐與信心堅持到底?若以前有受洗,患難逼迫一來就不想信了,豈非仍被拒於天國之外?誠然,我們並非靠好行為稱義,然而在所受一切逼迫患難中,仍舊存忍耐和信心的好行為,正足以顯出我們對上帝有真信心,不是隨便信信隨口講講而已!

或問:「那這兩者有何差別?不都需要好行為嗎?」還是不一樣!正因我們並非靠好行為稱義,所以即使被患難擊倒了,失去忍耐與信心,只要來到主前認罪悔改仍蒙赦免;但赦免之後,仍要靠主恩典,在患難中活出忍耐與信心,以此證明我們得救的信心是真的,配得神榮耀的國。但若是要靠好行為稱義而非倚靠救恩,只要一次的軟弱跌倒,就已犯規出局了!「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雅各書二章10節)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
主再來的時候會有公義的判斷,這判斷有三,對我們非常重要:

 其一,以我們在患難中所顯出的堅忍與信心為憑證,判斷我們配得神的國。所以逼迫患難愈是臨到我們,愈是要靠主剛強壯膽,活出堅忍與信心的見證,使我們配得神的國!這也是呼應耶穌說的:「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五章10節)

 其二,神把患難加給那些迫害我們的人,安慰我們的心!所以根本不必自己尋仇報復,可以交託給上帝,讓祂來處理。正如聖經說的「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馬書十二章19節)例如,拿八羞辱大衛,大衛決意不為自己尋仇,結果「過了十天,耶和華擊打拿八,他就死了。」(撒母耳記上廿五章38節)哈曼想害死神的選民末底改,但最後哈曼就死在他為末底改預備的刑具上(以斯帖記七章10節)。

其三,對於那些拒絕神和悖逆神的人,神判斷永遠離開他們,讓他們落入沉淪與永刑。

因為天堂的本質是有神的同在,地獄的本質就是失去神的同在。故意不認識神或悖逆神的人,本就不愛慕神的同在,對他們最公義的結局,就是永遠活著但沒有神的同在,那就是聖經說的永刑與沉淪。正如耶穌講的「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馬太福音七章23節)

神的呼召是神要我們從這世界分別出來,單單歸從祂的呼召。蒙神呼召能歸向祂固然感恩,但如何能說「配得過神的呼召」?保羅曾說他有個痛苦:「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其實這是代表所有信主之人內心常有的掙扎。以前沒信主時常自以為義,裡面只有肉體的私慾作祟,自我感覺良好,是不會有這掙扎的。但他也馬上說:「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馬書七章18-25節)所以神的恩典是夠用的!我們要常為自己領受神的大能,得以成就心裡一切所羨慕的良善代禱,這也都是因信靠神,支取神的恩典所做的功夫。

為聖徒配得神的呼召常常代禱
再來,就是要倚靠神的恩典。「恩典」是我們不配得而得、不應得而得的禮物。若無神的恩典,聖經教導與一般道德勸說無異,但這些道德勸說「三歲小孩都知道,八十老翁做不到」—只有恩典才能提供力量!當神用大能成就我們一切所羨慕的良善,因信心所做的工夫,那就是神得榮耀的時候,也是我們得榮耀的時候了!

沒有人喜愛逼迫患難,因為人性是趨樂避苦。但聖經教導使我們明白,外在的患難逼迫是有正面價值,所以不必怨天尤人。信心經過試驗以後,就比那被火煉過,仍會朽壞的金子更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和尊貴(彼得前書一章7節)。因此,在患難中的堅忍與信心,正足以顯明我們配得神的國。願主加力量給我們,一同效法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心與愛心,活出美好的見證來榮耀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