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5 好牧人

【睿智雞精特別號】三顆彗星交集

檢舉
林鴻信 林鴻信 追蹤
古色古香的格拉斯哥大學

◎林鴻信(基督教研究智庫理事長)

在馬偕去世的前一年,1900年七月7日,台灣中部兩位重量級宣教師梅監務牧師(Rev. Campbell Naismith Moody)和蘭大衛醫師前往淡水拜訪馬偕。這三位宣教師都用一生中最寶貴的光陰,回應上帝的呼召,他們的聚集有如三顆彗星交集──燦爛非凡而稍縱即逝。

馬偕像是漂流荒島魯賓遜?
這次會面後未滿一年,馬偕即安息主懷。在會面前,他的健康已經走下坡,五月開始聲音沙啞,十月就被醫師交代停止說話,隔年六月2日去世。當時,梅監務記下他自己與蘭醫師對馬偕的印象:

自從來到此地,我們就有講不完的話。通常是在這種場合,我們才更深地體會到,在日常生活裡的知性貧乏。我們已經見過馬偕博士,今天晚上還要和他喝茶。他讓我們稍稍想起漂流荒島的魯賓遜,如此長久地居住且全然浸透在福爾摩沙處境裡,以致原本的蘇格蘭人形像已模糊不清;他的腔調既非蘇格蘭式,亦非加拿大式,他的皮膚是黃銅色;整體而言,他看起來就像是孩童心目中的宣教師模樣。蘭大衛和我都被馬偕博士對台灣人傳福音的專注與獻身所震驚。

為何他們三人有講不完的話呢?馬偕長期處於知性資源貧乏的地區,梅監務和蘭大衛則是來台第五年,他們都是當時西方世界第一流的知識份子,想必長久未能遇到旗鼓相當、心靈相通的談話伙伴,簡短的一句話反映出深沉的孤單與寂寞!

為何說馬偕有如「漂流荒島的魯賓遜」?馬偕一人來台宣教,辛苦地撒種耕耘多年,有如魯賓遜長期獨居荒島,融入當地處境愈來愈深,西方人的身影逐漸地沒入在荒野裡,這不正是馬偕的寫照嗎?

放下世間榮耀 追求榮耀神
來台多年後,馬偕的英語腔調既不像蘇格蘭人,又不像加拿大人,或許他一開口就是帶著台語口音的英語,令人無法辨識其蘇格蘭裔加拿大人的背景。而且,他的皮膚是黃銅色,或許表示被疾病所困,或許是長期曝曬風雨侵襲的結果,多少反映了一種愈來愈像黃種人的暗示。

至於敘述馬偕好像孩童心目中的宣教師模樣,有如卡通人物──誇大的古怪、變形,難以辨識出一位西方知識份子,難怪梅監務和蘭大衛都被馬偕的專注與獻身大大震驚。

梅監務有格拉斯哥大學榮譽神學博士學位,是一位大學問家;蘭大衛則是愛丁堡大學醫學博士,在醫學方面貢獻非凡;馬偕則是多才多藝的宣教師,得到皇后學院授予榮譽神學博士學位。三位都是西方世界的菁英,若在英美社會發展必可進入中上流階層;若在母國教會服事,必定是頂尖的領袖人才。然而,他們都放下一切世人追求的幸福與榮耀,為了耶穌基督的福音,徹底地融入台灣土地。

現今台灣許多人成為基督徒、有如此多的教會,是因為當年曾經有過這樣的見證──用自己的生命來講說「上帝的大作為」(使徒行傳二章11節)。反觀今日華人教會的優秀人才,大都往何處去了呢?基督的愛有多少落實於基督徒的生命呢?當年宣教局面興旺蓬勃,而今則常有面對瓶頸的窘境,關鍵問題在哪裡呢?我們本地的彗星都到哪裡去了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