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1 好牧人

《提摩太前書》第三講:教會的使命與呼召—禱告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慕恩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提摩太前書二章1-7節                       

在我們基督教的信仰裡面,教會聚會時的禱告,應該是一件重要的事,因為這表明這教會是上帝的,理應與祂有連結與交通。反之,如果聚會只是大家聊得很開心,或活動很精采,卻從頭到尾沒有跟上帝禱告,這怎麼能說我們教會是屬於上帝的,或是與神交通團契呢?

但在教會的公眾聚會裡應該要怎麼禱告?禱告些什麼?這些禱告將會帶來什麼果效?保羅在此有重要的教導,需要我們細細思想。

一、為萬人懇求代禱祝謝,包括在位掌權者,這是第一要緊的禱告(1-2節)。

保羅叮囑提摩太,在教會的聚會第一要緊的,便是要為所有人的信主得救懇求,至於後面說的禱告、代求與祝謝,也都是禱告的不同內容或形式。畢竟教會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宣揚救恩領人歸主,這是上帝賦予教會最重要的使命與本務(弗3:10)。

比較特別的是,保羅還提到「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也就是說,教會也應當為一切執政在位掌權者好好禱告與祝福。不但懇求主施恩拯救,能引領他們歸向主;也祝福他們能秉公行義敬畏神,能用善良誠實的心,謹慎使用神託付給他們執政的權柄而代禱。

畢竟「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羅13:1)」既然在上位者執政的權柄都是從神而來,我們也應當為這些權柄行事為人能對得起主而代禱。

我們禱告讓自己能得祝福與造就

坦白講,為政府禱告有時真叫我們灰心,因為好像沒看到政府有何改變。有些人禱告之後,再打開電視看到政府在做的事都忍不住吶喊:「我快要禱告不下去了!」但要知道,當保羅說要為君王和一切在位者禱告甚至祝福,當時羅馬政府對教會的逼迫與殘害卻非常嚴厲,甚至後來保羅自己也被官府抓去砍頭。所以,不是因為看到政府有改變所以我們才禱告,沒改變就算了;而是像保羅這裡講的,我們禱告是因為自己能得祝福與造就—「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

 禱告不是為了要改變誰,是讓自己被改變得更新

「敬虔」就是屬神的意思。禱告既然是親近神,與祂交通,一個禱告的人因著不斷親近神,自己就會愈來愈像神,能過著屬神而不屬肉體的生活,這是禱告者自己能蒙受的福氣。一個敬虔的人必然行事端正,講話作事都按正道而行,不會歪歪曲曲想一些有的沒的,更不會行事詭詐只想走偏門。所以我們願意禱告,帶來的果效是自己蒙祝福,生命得更新與改變,倒不是為了要改變誰所以禱告。

至於一個敬虔端正的人,平安無事的度日也必然伴隨而來。反之,那些虧心事做多的人,心裡一定不平安,總有他的事要發生。就像約瑟的幾個哥哥們過去做過虧心事,買完糧食看到自己口袋還有銀子也高興不起來,總是提心吊膽戰戰兢兢,以為有什麼事要發生,心裡一點平安都沒有(創42:28)。

二、我們禱告,使我們在上帝面前可蒙悅納(3節)。

第3節說:「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表示不但禱告能使自己蒙祝福得更新,這樣禱告也是為了對得起主,在上帝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所以禱告不是為了誰才禱告,而是為自己也為上帝。

這裡說的蒙神悅納理由有二:

1.神喜悅你在禱告中敬虔端正的度日,不思念惡事,也不犯罪得罪神。

對上帝來說,祂最喜悅的就是我們活得像祂,有祂兒子榮耀的樣式(羅8:29),而沒有落入罪的試探裡,做得罪祂的事。所以當我們不斷禱告,過敬虔端正的生活,上帝便悅納我們。

 2.你禱告,表示你對神有信心!

箴言22:1「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我們禱告,因為我們相信凡是在上有權柄都是從神來的,是神所命的,也都牢牢地掌握在上帝的手中。所以我們相信禱告是有用的,也透過禱告表明我們對上帝的信靠與交託,這樣出於信心的禱告必蒙神悅納。

過去香港反送中的運動如火如荼地展開,一波波示威抗議的群眾紛紛走上街頭向執政者抗議,甚至到最後還霸佔地鐵、機場要全面癱瘓香港,擺出的態勢就是:你不聽我的,我就不走了!當時有些教會領袖也認為基督徒應該走上街頭,甚至悲觀地認為現在再不示威,以後就沒機會了。

當然,如果我們認為禱告沒有用,只有上街頭展現人民的力量才管用,那我們真的跟一般世人一樣,認為要走群眾運動路線才能改變國家。但聖經既然教導「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為什麼我們會覺得跟上帝講這些沒用呢?

過去的羅馬政府難道就很講人權,維護人民自由,很秉公行義,所以主耶穌以及保羅彼得他們,才不走群眾運動路線來改變國家嗎?不是!他們當時面對的羅馬帝國,比現在我們所遇到的政府還要鴨霸,還要殘暴,更沒有人權與自由,但他們領導教會的模式從來不是上街頭,而是要我們禱告!因為透過禱告,表明我們對上帝掌管這些權柄有信心!這禱告如同馨香的祭,必然蒙祂垂聽與悅納。

三、我們禱告,因為上帝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4-6節)

我們禱告,也是因為要貼近神的心意,因為神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但神願意萬人得救,不表示每個人都會得救,時下有些牧師據此主張「天堂爆滿地獄淨空」是錯誤的教導。正如過去神要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地,神當然願意所有以色列人都進迦南地;但最後也只有約書亞與迦勒這兩位得地為業,其他百姓都因不信倒斃在曠野。人還是要為自己的信仰負責。

至於這裡說的「明白真道」,就是後面說的基督教最重要的真道:「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只有一位上帝」,是整本舊約最重要的真理;「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是整本新約最重要的真理。因此,「只有一位上帝,也只有一位中保」這兩句話等於是基督教信仰最重要的兩根柱子,支撐與建構著基督教全部的啟示與真理。

中保是擔任溝通的中間人,也是保證人

「中保」是在兩造之間擔任溝通的中間人,也有保證人的意思。我們欠上帝所有的罪債,都讓耶穌死在十字架上還清了。祂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凡事受過試探,只是沒有犯罪,所以祂能體恤我們軟弱,為你我代求(來4:15),祂也教導我們認識上帝的真理。

「只有一位中保」,表示這世上再無其他中保可言,這也駁斥其他中保的教導都是錯的—不管是聖母瑪利亞,任何使徒或天使,他們都不是我們的中保。至於耶穌能擔當這唯一中保的理由就是保羅在後面說的:「他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而今這事已完成,也證明出來了。

四、不停止禱告,是神給教會的呼召與使命(7節)。

我們該怎麼理解保羅說的這句話呢?「我為此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外邦人的師傅,教導他們相信,學習真道。我說的是真話,並不是謊言。(7節)」前幾年很多牧者為了愛家公投一事互相連繫,要上台北凱道示威。我在想,如果你問保羅要不要帶領會眾上街頭跟政府對峙?我想他不會。

他不會,不是因為他沒有群眾或口才,而是因為他清楚他此生的召命就是要做傳道、作使徒、作外邦人的師傅。他蒙召的本務,就是要教導信徒相信真道並且努力學習。他留給後人13封教會書信,就是他終其一生努力教導的證據。

其實任何人終此一生,只要能把上帝託付他的事完成即為已足。挪亞活了950歲,忙碌了一生,至今我們還記得他做的只有造方舟,想到摩西就是出埃及,想到約書亞就是征戰得勝得地為業,保羅就是海外宣教建立教會…人的一生很短暫,如果什麼事都想做,也可能什麼事都做不了,最後落個一事無成。

保羅清楚說明自己的本務,他也要教會也能忠於上帝的託付:不要停止禱告,因為這是上帝給教會的呼召與使命。彼得說我們是有君尊的祭司,祭司的職分就是要代求(彼前2:9)。

禱告是為了忠於代禱者的職分

有些人會對政府失望禱告不下去,但保羅要我們為在位掌權者禱告,並不是因為他們表現還不錯,所以可以代禱。事實上,當時正值羅馬帝國的暴君尼祿當政(主後54-68年),教會受到諸多迫害與打壓。但保羅仍不改其志,盡力教導信徒要忠於代禱者職份,這不是為了政府,而是回應上帝的呼召,為了救恩的宣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