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1 好牧人

《提摩太前書》第四講:要沉靜學道,才能教導真理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 高雄慕恩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提摩太前書》2章:8-15節                       

孟子說:「人之患,在好為人師」,是指很多人有這通病,喜歡以教導者自居,愛給別人下指導棋。其實是諷刺並無真才實學,只是想凸顯自己的存在,刷存在感而已。保羅當時在以弗所教會就是遇到這些問題,有些人明明不懂又喜歡亂講,帶來許多混亂,這該怎麼辦呢?

正所謂「日光之下無新事」,現在資訊發達,言論自由,網路上很多講道節目任人點閱,但其中不乏似是而非的教導,仍吸引許多人聆聽按讚。

我們需要回到聖經,思想這些問題該如何解決。

一、弟兄在教會要少些爭論,多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8節)。

保羅說「我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8節)。」因為憤怒、與人臉紅脖子粗的爭論都是屬血氣的特徵,但禱告是與神相交,是屬靈的學習。

當時以弗所教會的弟兄可能常聚在一起,便為了一些無關乎真理的事情,不但各抒己見,還臉紅脖子粗地動怒,爭論不休;但對於禱告卻一籌莫展。保羅有鑑於此,特別勸勉弟兄要少些爭論,多些禱告,常常與神親近,才是要多多學習力求長進的事情。畢竟教會的主— 主耶穌基督,祂死在十架上犧牲自己,用重價把教會買贖回來,是期許教會要「成為萬民禱告的殿」(可11:17),而非像立法院那樣火爆爭吵。

一邊犯罪一邊禱告主必不聽

至於禱告,保羅還提到弟兄要「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聖潔的手」的反義便是玷汙、污穢、沾染罪惡的手。基本上基督徒禱告,神愛我們都樂意垂聽;但詩人論到有一種禱告,神是不聽的:「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詩66:18)」。所以我們應當保守自己在神的聖潔中,不要用手作犯罪的事,又舉犯罪污穢的手禱告,這樣無論禱告多麼地華麗澎湃,詞藻豐富都是行不通的。

特別要說明的是,當保羅說弟兄要無忿怒無爭論,並非姊妹可以忿怒可以爭論。弟兄要禱告,並不是說姊妹可以不禱告。只是當時弟兄出現這些問題比較明顯,所以特別指出來教導。同理,當保羅以下提到姊妹應當要如何,也並非與弟兄無關,「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才是人人應有的態度。

二、姐妹在教會打扮端莊即可,有善行,好好敬畏神更重要(9-10節)

保羅勸勉在教會裡姊妹要廉恥自守,同樣是希望姊妹的靈命品格要長進,把信仰真實地活出來。

所謂「以正派衣裳為妝飾」在其他中譯本都一律改譯為「端莊」,這是姊妹來教會參加聚會都應注意的事情。在這自我權益高漲的時代,很多人主張自己愛怎樣穿搭是他個人的權益,與他人無涉;但自己若穿得太過暴露或隨便邋遢而引人側目,恐怕都讓人無法專心的敬拜聽道。我們既然在基督裡互為肢體,就應彼此相顧,而非「只要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內在生命勝過外表裝飾

保羅還指出姊妹應當「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妝飾;只要有善行,這才與自稱是敬神的女人相宜。」既然他對以弗所教會的婦女提到不要以穿金戴銀為裝飾,表示這些姊妹是蠻有錢的,才有辦法珠光寶氣地炫富。但保羅認為這並非是好的裝飾,姊妹們既然自稱是敬畏神的,就要有品格有善行,要實實在在地敬畏神才是最重要的裝飾,才足以彰顯自己是敬畏神的兒女。這看重內在生命勝過外表裝飾的教導,其實與舊約如出一轍:「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帶在豬鼻上」 (箴言11:22) 。

三、要沉靜學道,不要好為人師(11-12節)

坦白講,保羅講這句話「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的順服。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他轄管男人,只要沉靜(11-12節)」不曉得觸怒了多少女權運動者,也被很多人認為是性別歧視,打壓姊妹的服事。有些教會甚至據此認為姊妹既然不能講道,又不能轄管男人,那也不能按牧。

但我們需要先了解:保羅在聖靈的引導之下對提摩太說「我不許女人講道」,到底是指哪些女人?還是指天底下所有的女人都不許講道?

保羅常稱讚姊妹的服事,樂意與她們同工

首先,我們不能據此認為保羅不許全天下的女人講道或歧視異性。因為保羅曾說女人可以講道(林前11:5)。服事出色的姊妹百基拉,當時也教導最能講解聖經的亞波羅弟兄(徒18:26),並和她丈夫亞居拉與保羅一起同工(徒18:1-3)。此外,保羅還向教會推薦非比姊妹擔任執事,讚許她在許多事上幫助保羅(羅16:1-2), 稱讚友阿爹和循都基這兩位姊妹,在福音上與他一同勞苦(腓 4:3)。凡此種種,我們都看見保羅對姊妹的服事是抱著看重、欣賞、感激,樂觀其成的正面態度,從沒叫她們安靜就好。

所以,保羅這裡說的「女人」並非全天下所有的女人,那麼,到底是指「怎樣的女人」?

綜合提前5:12-15與提後3:6-7記載,我們有理由相信當時保羅嚴令「我不許女人講道」,應是這裡所說,以弗所教會那些無知又愛出鋒頭的婦女。她們來教會不但穿金戴銀,珠光寶氣的炫富,又好管閒事,說長道短搬弄是非,還常常喋喋不休地給弟兄下指導棋,主張教會應該如何如何。但自己受了假教師的影響,傳講錯誤的教導,已引起混亂還不知道!

以弗所教會的姊妹讓保羅感到頭痛

這些讓保羅「感到頭痛的女人」,其實最需要學習的是:要沉靜學道,然後才能教導真理。因此,其中透顯的真理,並不是性別的問題,也不是姊妹能否按牧的問題,而是我們應該在真理面前謙卑,好好安靜自己認真學習,然後才能做教導。否則就會像孟子所說的:「人之患,在好為人師」!反而證明自己只是愛現,根本不適合做教導。無論女人或男人,若無真才實學只是愛現,甚至引起教會混亂,其實都不能講道,也不能任由他管治教會,而是應該先沉靜學道。

我自己要準備一個小時的講道,得先去神學院借好幾本書,安靜心看幾個小時的書再說。遇到一些難題也要安靜心禱告尋求神。我學習真理的時間,其實遠比教導真理的時間還多,這樣講並非誇口,而是要指出:沉靜學道的命令並非只對女人有效,對男人也一樣,都必須一體遵行永矢咸遵。

四、不要只看到別人有問題,也要常常注意自己的問題(13-15節)

當時那些讓保羅頭痛的婦女還有一個問題:她們受了假教師的影響,錯誤引用保羅說罪是從亞當一人而來的教導(羅5:12-19),聲稱:罪惡入了這世界,都是受到亞當的牽連而輕視男性,甚至想要頤指氣使地操控他們。

但保羅指出創世記兩件事予以調整:

第一,在創造的次序上,是亞當先被造,然後才是夏娃;而且女人被造是為了幫助男人,男人被造卻不是為了讓女人轄管(創2:18)。

第二,先被魔鬼引誘犯罪是夏娃,然後才是亞當(創3:1-7)。因此,保羅提醒她們不要只說別人的問題,也要常常注意自己也有問題。

保羅藉著夏娃被魔鬼引誘而陷在罪裡的事情,也是一語雙關地提醒她們,無知的婦女們啊!你們現在也是受到假教師的滲透而誤入歧途,要正視自己的問題,趕緊悔改歸正才是正辦。

可能以上這些話過於嚴厲易使彼此關係緊張,最後保羅語氣緩和地正面鼓勵她們:「常存信心、愛心,又聖潔自守,就必在生產上得救」。「在生產上得救」並非保證不會難產或無痛分娩,現在女人生產還是戰戰兢兢需要禱告求神保守。《簡明譯本》譯為:「藉著生育和教養兒女,得到上帝特別的祝福」。意即:過去夏娃犯罪,雖受生產之苦的咒詛(創3:16),但姊妹們好好追求德行聖潔自守,會因自己美好的榜樣影響兒女,使得生兒育女這事不再是咒詛,能蒙受上帝特別的祝福。很多婦女當初生產雖受盡痛苦,但後來看到兒女們個個在神的恩典裡有美好的成長,因此蒙受極大安慰與喜樂,即為證明。

結語:要沉靜學道,才能教導真理

誠然,如果只看字句表面而不理會當時的背景,很容易誤會保羅講這些話是歧視女性。但保羅是針對當時那些受到假教師影響的姐妹,要求他們不應喋喋不休地發表意見轄管別人,應先沉靜學道。

因此,這其中透顯的真理是:其實人人都應先沉靜學道,然後才能教導真理。

願神恩待我們,一生因謙卑受教而蒙福,勿因驕傲自滿而招災,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4:6)」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