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3 好牧人

《腓立比書查經三》在兩難中,該如何抉擇?

檢舉
王乃純 王乃純 追蹤
我們每天要面對生活中的大小事情,有些是想要做也喜歡做的事,有些則是不想做卻必須做的事情。當我們面對一些想做卻不能做,還有不得不做的事情,該如何自處?

◎王乃純(台灣拿撒勒人會神學院院長)

經文:腓立比書一章21-30節

保羅在監獄裡面臨兩難的困境。在監獄裡,他向腓立比教會的信徒表明,他的志向就是:「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立比書一章20節)意思就是,無論他最後被釋放或被處決,他都希望能夠榮耀基督。他並說「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21節)

我們有多少時候能像保羅這樣?保羅天生就是這樣的人嗎?或許不是,因為他曾經也是個好強爭勝的人,甚至四處捉拿、逼迫基督徒,然而被主光照後,他深知:靠著愛我們的主,在一切事上都已經得勝有餘了。

保羅身陷囹圄  面臨兩難
雖然如此,但是保羅仍然面臨兩難抉擇。他說,「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但他又覺得,「在肉身活著,若成就我功夫的果子……」(22節),就是存留在世上,可以繼續傳福音,為主作見證。這是現階段更重要的事,也是他身為基督徒和外邦人使徒應該要做的事。因此保羅說,他「不知道該挑選什麼」。

不只是保羅,我們每個人的一生都經常面臨抉擇,有些時候真是難以下決心;特別是面對自己的心願和責任,真是不知道應該先完成心願,還是先盡完責任。

耶穌也曾面臨如此兩難,但是祂給我們一個很好的示範。當祂面對十字架的苦難,祂的肉身也有極大的痛苦和考驗,因此耶穌向父神禱告,求父神「將這杯撤去」,就是免除祂的苦難。但是祂又向父神說:「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如果父神覺得祂應該要上十字架完成救恩,那麼就順從父神旨意,做祂該做的事。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效法基督  選擇盡完該盡責任
面對這樣兩難的抉擇,保羅經過一番思考後有了決定:「仍要住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同住。」(25節)保羅選擇繼續盡他該盡的責任,這也是他當下的意願。當他做出這樣的抉擇,就意謂著他盼能和腓立比教會繼續同工,一起建立整體的見證,共同經歷榮辱。

從保羅的抉擇,思考我們經常參加聚會的教會。我們可能會向別人介紹,那是「我們的」教會;其中的含意可能是:這間我經常去的教會,所發生的任何事情都與我有關,不論是好是壞,我都有份在其中。

保羅不但覺得他應該和腓立比教會的信徒在一起,而且對他們也有期望。

首先是希望他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盼他們信心堅定且靈裡喜樂;其次是因為保羅再到他們那裏去,他們「在基督裡的歡樂……就越發增加。」當腓立比信徒看到保羅獲釋,他們就可以知道基督的大能,因而得到安慰。

雖然保羅希望能被釋放,但他此時是被關在羅馬監獄,朝不保夕。在這種情況下,保羅仍以豁達的心境,帶著無比的盼望繼續在獄中服事神,而且在靈裡和教會整體一起往前。

因為保羅始終把教會當成一個整體,就如他在這封信一開始表明的,他和腓立比教會因為基督而成為一個整體。這也是他在以弗所書四章16節所說,教會中的每個肢體都靠著耶穌基督聯絡、發揮各自的功用,並且彼此幫助,使教會整體增長又建立了自己。

為福音同心  凡事不怕敵人驚嚇
保羅接著勸腓立比教會的信徒:「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27節),就是要有見證,讓人認出他們是基督徒。對內來說,教會內要「同有一個心志」;對外則是「凡事不怕敵人的驚嚇」,盼望腓立比眾聖徒要剛強壯膽,面對仇敵攻擊。

保羅提出教會共同的目標,首先是要「站立得穩」,也就是要堅定所信的福音。這也應該是所有基督徒的目標,必須要清楚自己的信仰內容,並且堅定持守所信的正確福音。

保羅還期望腓立比信徒能「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因為腓立比教會有許多非猶太人,而且所在地是個軍事重鎮,會面臨各式各樣的人。若教會要傳揚福音,勢必要更加同心努力、用各種方式向人介紹福音。

「與福音相稱的行為」對外的表現就是「凡事不怕敵人的驚嚇」,這意謂著信徒堅守信仰將會面臨一些挑戰,可能包括毀謗、否定、怨言、威嚇、謠言等。

雖然教會堅守信仰可能會面臨爭戰,但是保羅說這個爭戰的結局已經決定了,仇敵將會「沉淪」,就是永遠滅亡;而堅守信仰的信徒將會「得救」,就是得到永生。不論是沉淪或得救「都是出於神」,最後的結果是由神決定,不是由仇敵撒但來主導,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哥林多後書四章18節)

與基督一同受苦  一同得榮耀
「基督徒」的真實涵義不只是滿有恩典,更是耶穌所說的,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祂。保羅特別指出,所有蒙恩的信徒一方面能夠「信服基督」,就是接受福音、得到救恩,另一方面則要準備「為祂受苦」,也就是要背起十字架跟隨基督。

蒙恩的信徒一方面會得到恩典,一方面也要為基督受苦,可能面臨許多的爭戰。保羅說,腓立比教會在他身上看見和聽見、為福音經歷的爭戰,都可能會臨到教會的信徒。好比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傳福音,因為擋人財路而被陷害關在獄中,又曾經遭遇許多鞭打、船難、盜賊等危險,「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

作為基督徒都有一個美好的盼望,但是在現實中仍有許多沮喪,或許心中有個吶喊,面對紛紛擾擾真想躲開。若是如此,羅馬書八章25-26節鼓勵我們,當面對軟弱時,聖靈會幫助我們並且為我們禱告。

可能你會覺得,都沒有人了解你,乾脆一個人躲起來算了。若是有這種感覺,申命記卅一章8節激勵我們,耶和華將與我們同在,祂不會撇下我們,也不會丟棄我們;約翰福音十四章18節也說,耶穌不會撇下我們成為孤兒,祂必定到我們這裡來。

也或許你還有疑問,「為什麼已經是基督徒了,還要受那麼多苦?」答案就在於保羅所說,我們蒙恩的同時也要準備和基督一同受苦。這也是彼得前書四章12-14節所說的,我們遇到「火煉的試驗」不要覺得奇怪,這些試煉是和基督一同受苦,因著這些苦楚,我們將來要和基督一同歡喜快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