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3 好牧人

《塑造信仰群體的領袖─約書亞3》約櫃、河水與石頭

檢舉
白恩拾 白恩拾 追蹤

◎白恩拾(溫哥華安提阿教會牧師)

經文:約書亞記三至四章

以色列人來到約旦河邊,過了河,就可以進入迦南美地!約旦河從加利利海流下來,最後進入死海。以色列人既不可能繞去上游避開河水,也不會從死海下方進入迦南地。現在,以色列人站在水邊,看著河對岸,要做一件這代人沒有經歷過的奇事──所有男人、女人、小孩、家當和牲畜,都要涉水過河。

眼前只有這條充滿障礙之路
很多時候人生就是這樣:前面只有一條路可走,路上卻有障礙,這需要勇敢地依靠上帝走進去。

摩西曾帶一代人過紅海,約書亞現在和新一代人要過約旦河,兩者不同處在哪?多了什麼?

約櫃!這是約櫃首次在約書亞記中被提及。約櫃一路陪伴以色列人走來,是這群人生命中最重要的物件,也要領他們經歷第一次大奇事。櫃裡放了刻十誡的石版,代表上帝聖潔的同在和不變的承諾。約櫃在他們當中,走在前頭,由祭司抬著率先入河(約書亞記三章3-4節)。

上帝同在、上帝開路。這對以色列人和迦南人各有什麼意義?

日後,一位作家在詩篇六十六篇6節回憶這兩個事件時說:「他將海變成乾地,眾民步行過河;我們在那裏因他歡喜。」過紅海與過約旦河都不只是歷史事件,也是屬靈爭戰:雅巍(Yahweh)上帝顯出只有祂是全地的主。海(yām)與河(nāhār)是組成大自然重要的成份,也是迦南人敬奉的神祇。約櫃走入約旦河,是直接侵入迦南河神的勢力範圍。約櫃過河等同宣示:河神「拿哈」(Nahar)根本不是神,只是受造的物質河水,唯以色列的雅巍是上帝。這也正是妓女喇合的認信:「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是天上地下的上帝。」(約書亞記二章11節)這位上帝沒有管轄的邊界,祂可以跨越任何地區。當祂臨在河中,水要退潮,讓祂的子民通過。祂是全地的上帝,祂的子民在任何場景,都因祂歡喜。

祭司抬約櫃入河的意義
三、四月是收割的季節,冬雨剛過,約旦河暴漲。約書亞卻吩咐祭司進入河中:「在約旦河水中站著」(約書亞記三章8節)。當祭司站在河中,水不能沖走他們。這是在宣告:物質世界沒有超自然神力,只有上帝有超自然力量。當時迦南四境諸神環繞,迦南人認為萬物皆有神性。但希伯來信仰獨稱雅巍是上帝,宇宙萬物皆是受造,沒有神性。以色列人把雅巍信仰帶進來,在迦南地去巫除魅,這對迦南文化宗教而言,有破壞力,是很危險的。

祭司們站在河中,以行動重述摩西的教導:「起初上帝創造天地」、「上帝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創世記一章1、10節)。無論星星、月亮、太陽,或海洋、江河,閃電,抑或是地上的動植物或宮中的國王,都是大自然的一部份,沒有任何神性。

這樣的雅巍信仰,顛覆了千百年來巴比倫和埃及的神話,以及眼前的迦南宗教傳統。希伯來信仰與後來的基督教,一向對他們所處的時代文明是危險、不受歡迎的。這才正常!若基督教對當代文明不危險,基督教自身處在最危險的時刻。

以色列人過約旦河的意義,要到基督徒的時代,才更清晰。過約旦河是為了進上帝應許的安息──有自己的地,不作奴隸,有上帝同在。但雅巍的僕人約書亞並未能使百姓進入完全的安息,他們只享有象徵、預表的安息。真正的安息,是透過基督才能得到。

迦帕多家教父尼撒的貴格利(Gregory of Nyssa,335-394),是對抗亞流主義異端的重要領袖。

他把約書亞過約旦河,看成是人們受洗進入耶穌基督裡過新生活的表徵。以色列人過約旦河進入應許的美地;照樣,基督徒受洗也是過河,進入新伊甸樂園,得享基督裡的幸福生命。流奶與蜜之地的應許,藉著受洗在基督裡,成為事實。

受洗如過約旦河入應許地
受洗確是人生中不得了的大事。水本身不能洗人的罪,是順服基督的信心被上帝接納,上帝赦免我們的罪。但受洗的行動,絕對必要。人不必因為不完全懂聖經,就不能受洗。中世紀安瑟倫(Anselm of Canterbury)的名言:「相信以致於理解」,是接受基督信仰的重要指引。謙卑者相信基督,會被聖靈光照,而得以明白真理。不是等到完全理解,才可以相信真理。受洗使我們身處在不同的屬靈管轄領域:人得以從黑暗進入光明,從撒但轉向基督。貴格利的解釋是正統的:受洗如過約旦河,踏入應許之地,逐漸經歷完滿的幸福。但終極的安息,要等基督再臨才能圓滿。

上岸前,以色列人從河中搬12個石頭上來堆成堆,又從對岸搬12個石頭放在河中。這個行動的第一層意義是為了留下永不磨滅的共同回憶。過約旦河的事件儘管意義重大無比,人還是太容易忘記上帝的作為與恩典。石頭是證據,幫助他們在這個共同記憶之上去敬拜上帝。耶穌也如此提醒我們:領受聖餐為著紀念他。記住他的死,是我們敬拜和得救的共同基礎。

約書亞這樣做,還不只為著紀念。12支派、12人、12個石頭放一堆,象徵一個全新的信仰群體成形。「全國」(三章17節)、「四萬帶兵器的軍隊」(四章13節),這些政治性語言,表明過河後一個以約書亞為中心、統一的國家、合一團結的信仰群體形成了。12個大石,一個合一的見證。這一個群體集結起來,準備進入一連串的大爭戰。

在信仰群體中超越自我中心
從約櫃率眾過河,到搬石頭立堆,象徵基督徒從受洗,到加入信仰群體的完整過程。信仰群體建立成形,要向世界作見證:我們信仰並順服三一上帝。

上帝作我們的上帝,我們做祂的子民。加入聖潔、普世大公的信仰群體,就是教會,對一個人作基督徒的重要性,無論怎麼強調都不為過。在信仰群體中,我們學習去服事人,和接受人的服事。在愛和被愛的過程中,上帝重新塑造我們。我們開始學習超越自我中心的生活慣性,更像基督去對人有捨己的愛。受洗後不要孤伶伶地作基督徒,而要完整地在教會中生活。基督教反對個人主義。我們在群體中成為一個整全的人。

使徒約翰看見的天上聖城新耶路撒冷是有12個門,門上寫著12支派的名字。城牆有12根基,上面寫著12使徒的名字。新城的根基具相似的結構,由12種寶石建造:一座完整的城,是一個輝煌的信仰群體。

個人存在的價值,由信仰群體的價值將她/他連結起來。信仰群體存在的價值,由無數珍貴的個人建構起來。到那一天,我們都進入完全的安息──成為一個更像基督的人。

約書亞帶以色列人過約旦河,為我們進入基督的安息,跨出極重要的一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