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 好牧人

講的簡單,做起來卻有很不容易的學習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慕恩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和亞倫,以色列百姓都遵命而行。(出12:50,當代譯本)

在兩百多萬以色列人終於離開埃及時,這史無前例,堪稱浩浩蕩蕩的移民大遷徙,真夠大家上上下下忙的了。上帝還吩咐他們要守逾越節,至於吃逾越節羊羔,也不是見者有分,任誰都可以合桌享用,沒受割禮的就不能吃,要受割禮才行。

事情夠多,大家會不會亂成一團?

試想,光是遷移打包搬家就夠累事情夠多了,還要按規矩預備這些守節的食物,以色列人會不會亂成一團呢? 沒有耶!

問:怎麼能夠做到井然有序,不亂成一團呢?

因為「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和亞倫,以色列百姓都遵命而行。(出12:50)」亦即:人雖多,事雖雜,但大家都很聽話照做,所以一點也不亂。但這簡單的記載,裡面要學的功課卻是不容易,這包括:

第一、摩西與亞倫彼此間的權責分工要弄清楚:

摩西與亞倫雖是親兄弟,也都蒙神呼召站在眾人面前服事,但彼此權責要弄清楚。正如上帝吩咐摩西的:「他要替你向百姓說話,做你的發言人,你對他來說就像上帝一樣(出4:16)」。具體來說這意味著:亞倫不能想到什麼自己亂放炮去跟百姓下指令,他只能說摩西要他說的話,多講一句也不行,少說了一些意思也不能。因為他蒙召受託是做摩西的發言人,必須謹守分際。所以他在眾人面前說話行事不能越過摩西,不可以「擺老」,認為自己是老大哥,自己愛講什麼講什麼,卻對摩西的意見不予理會;他要常常謙卑下來自我查核:自己跟以色列長老及會眾所講的話,是否忠於摩西的意思?

因為對亞倫來說,摩西對他而言「就像上帝一樣」。

儘管摩西是小他三歲,一母同胞所生的親弟弟(出7:7)。但親兄弟也要「明算帳」。

同樣,摩西是代替神說話,他也不能自己愛講什麼就說什麼,一樣要忠於上帝所託付的信息來作傳講,否則就是不敬畏神,要遭神刑罰與管教(後來摩西在會眾面前擊打磐石多打了一下,那一下不是上帝要他打的,摩西就受罰,即使身體很好,但到死都不得進入迦南地,只能遠遠對望。申34:4;民20:11-12)

第二、以色列眾人能否都支持摩西的領導權?
雖然聖經說是上帝選召也吩咐摩西,但以色列眾人是否認同支持呢?若有人不以為然,該怎麼辦?後來可拉就不認為如此。他公開向摩西挑戰:「你們擅自專權!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什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民16:3)」

第三、以色列眾人是否都能聽話照做?

即使無人挑戰其領導權柄,摩西與亞倫的職司權責也很清楚並密切合作,那麼,以色列眾人聽了都能乖乖聽話照做嗎?若有人聽了就忘或不予理會,或有聽沒有懂,或聽懂也不願去做,那整個信仰團體恐怕也是亂糟糟,各行其是,甚至分裂,那也是很麻煩!

根本原因都在,只能一直惡性循環,讓信仰團體空轉或虛耗

在任何一間教會、神學院或福音機構這些屬神的信仰團體,若每隔一段時間內部就會出問題,爆發爭執與衝突,而且深究起來基本原因都跟以前類似。那很可能是:根本原因一直都在,都是老問題,只是換了時間與人名而已。思之不免讓人感慨—不知何年何月方能了結,這無窮無盡的惡性循環?何時才能結束空轉或虛耗,讓大家同心努力向前?

所以你會發現:這其中可能都與人的軟弱或一己之私慾有關。若大家個個謙卑愛主也都忠心順服主,都願意聽話照做,並竭力把自己份內事做好,以敬畏主的心向神交帳,那教會或福音機構何愁不會成長,不會興旺?能有啥問題卡住?

正如聖經說的:「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4:16)」

因此,「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和亞倫,以色列百姓都遵命而行」。這句話雖然講的很簡單,聖經記載也簡單,但仔細想想,要實際做起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處,這其中真有許多很不容易的學習。因為這都直接挑戰人性最不容易的功課—要敬畏神,要順服與捨己,甘心與放下!

唯有敬畏神,彼此各盡其職同心建造才能讓主名得榮耀

唯有因著敬畏神,為著尊榮主的緣故徹底放下自己,全然降伏於上帝,讓上帝作王掌權在祂的信仰團體中,講道的好好講,聽道的好好去做,整個信仰團體都在神的話語中成長與前進。

這才不會亂,大家不會不知何去何從該聽誰的吩咐;或各講各的各聽各的,各擁山頭各自叫陣,頻頻發生衝突矛盾造成分裂。

唯有這樣,大家也才能各安其份戮力向前,一起在主裡追求成長,讓神的家得建造,主的名得榮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