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1 好牧人

《塑造信仰群體的領袖─約書亞12》我們選擇事奉上帝

檢舉
白恩拾 白恩拾 追蹤

◎白恩拾(溫哥華安提阿教會牧師)

經文:約書亞記廿四章

這個時代的人常有身份認同的問題。若問英國人,你是歐洲人嗎?現在至少一半的人會說,我不是!但問德國人:你是歐洲人嗎?很多德國人說,第一,我是歐洲人,第二,我是德國人。若問什麼是加拿大人?有人竟會說:「我們不是美國人!」今日的台灣也有相似的景況。

而若有人問基督徒:什麼是基督徒?你打算怎樣回答?約書亞窮畢生之力,把以色列人建造成一個信仰群體。若問:什麼才算以色列人?他的同胞該怎麼回答?這正是約書亞記的核心。今日我們要談約書亞記廿四章,舊約學者布特樂(Butler)認為這是全部舊約聖經最重要的章節之一。

以色列歷史起點在神主動揀選
約書亞年紀很老了,在交待完遺言後(廿三章),不知因什麼緣故,約書亞又聚集以色列民在示劍──這個充滿信心腳印的歷史古蹟。約書亞仍有未盡的話要對人群說。在1-13節裡,約書亞對人群重新講述上帝揀選和拯救以色列的歷史。以色列是一個喜歡追根究柢、回溯歷史的民族;因為若把歷史從今日切除,人就不會有未來可走。

約書亞把故事從亞伯拉罕講起,一直講到這一代親身過約旦河、開墾迦南地的經歷。演講點出歷史的命運是如何造成的:一切都因上帝主動,伸出大能的手施行拯救:「我將你們的祖宗」、「我又把」、「我差遣」、「我領你們出埃及」,「我領你們到約旦河東」、「我不願聽巴蘭」、「我派遣瘟疫」、「我賜給你們的地」……;上帝主動揀選,樂意賜福拯救,這是以色列歷史的起點。

我們的生命歷程不也是這樣?為何信耶穌?手中的祝福怎麼來的?工作怎麼得到的?是誰救我們離開危險禍患?罪惡如何脫離我們?創傷如何得醫治?我們新生命首頁,不也是從上帝揀選,伸出大能的手拯救,開始鋪寫的?

約書亞的生命要來到終點了,他一生成就很多事,也有很多工作有待完成。他沒有交代以色列人如何保持成就;也沒有提醒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約書亞的心,不是把人帶到自己面前,而是把人帶到歷史的主宰──雅巍(Yahweh)上帝面前。回顧以色列人所擁有的一切,都起因於上帝的主動,這是以色列人身份認同的所在。不是英雄事蹟,不是以色列的戰功,是上帝構成這群人獨特的身份。

上帝從不強迫人敬拜祂
面對這樣一位上帝,人們該如何回應祂的善意?本章後半段,約書亞跟群眾間有一段尖銳的對話。約書亞把他們逼到牆角,讓他們無所遁逃,必須誠實以對道出想法:這位上帝,是不是夠值得人們信賴跟隨?他要群眾拿祖宗拜的神,也拿迦南鄰居的神,來跟雅巍比較。

你們要選擇拜哪一位?上帝雖然對你們好,但祂不強迫人敬拜祂;這是聖經論到人自由選擇宗教,非常高峰的表述。上帝給人恩典,並不是要賄賂人拜祂,人們可以在領受祝福後,自由選擇其他宗教;但若仍選擇敬拜上帝,你必須認真對待這項選擇:

第一、選擇這位上帝,就不能同時又選擇別的神明。迦南文化讓人可以同時選擇很多神祇,根據季節、生活需求,拜不同的神明。但敬拜雅巍,就只能單單、專一選擇祂,不能又選擇跟隨別神。這就像你不能說一顆十克拉的鑽石是鑽石,又堅稱一塊彩色玻璃珠也是鑽石;這若不是愚昧,就是愚弄。

第二,你若選擇祂,必須「誠心誠意事奉祂」。英語標準版聖經(ESV)譯為"serve him in sincerity and in faithfulness",意思是以真誠和信實事奉祂。布特樂說,「誠心」(sincerity)是指獻祭時,要獻完全、整體之物。不要隨便拿剩下的,破爛的去獻祭。「誠意」(faithfulness)這個字是指人與人或與上帝發展關係時,人的言語和行為要是可信賴和忠實的。從外在獻祭的完整和純潔,到內在心靈的信實可靠,人始可連結一個完整不破碎的信仰。上帝選擇保護賜福你,向你彰顯唯祂是全地的、大能的主;人以誠心和誠意來對待祂,這才勉強配得上雅巍上帝的尊貴與榮耀。

「願意嗎?」在陳明所要選擇的路之後,約書亞雙眼銳利地看著百姓,要他們重新作選擇。等不及大家回答,他逕自把自家的選擇告白出來:「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15節)

這是全本聖經最偉大的家族認信,也是約書亞記的最高峰。約書亞和他的家已經歷上帝無數大能,沒有人想再回到過去。事奉上帝這件事,他們不想改變。百姓聽了答話:他們絕不離棄雅巍,去事奉別的神。他們肯定過去的親身經歷,上帝成就大事。他們大喊:「祂是我們的上帝」,口氣堅定無比。

表明誠意還要受到檢驗
但約書亞聽了搖搖頭,不!不!「你們不能!」,再想一次你們說的;你們以為能,其實你們難以做到──祂不好相處!祂那聖潔,「對罪惡零容忍」的忌邪性格,你們不瞭解。「你們不能事奉雅巍!」(參19節)若不存敬畏的心,對祂保持清潔,你們將被那神聖的火燒死。看看亞干就知道──他全家被聖潔的火燒死。

群眾急切回應:「不,我們要事奉雅巍!」語調比前次更強。約書亞第三度挑戰:「作證吧!」他們大叫:「我們願意作證!」約書亞不放過,第四次說道:「除掉你們中間外邦的神明!」

年輕的約書亞,曾被群眾的喊叫聲欺瞞;年老的約書亞,不會停留在群眾激動亢奮的口號中。不是手握拳頭、高聲呼喊,就算事奉上帝;人們的行動要受檢驗:誰在自家帳棚下偷藏偶像?交出來!亞干的詭詐,讓約書亞留下痛苦的記憶。這次,群眾激昂的吶喊,老先知仍要他們的行為受檢驗,交出私藏的偶像。正如他們的祖先雅各,也在示劍要家人交出手中的偶像神明。

一個除偶像的儀式,緩緩地在帳棚中進行。儀式結束,一堆偶像焚燬,他們說出最關鍵的認信:「我們必事奉耶和華──我們的上帝,聽從他的話。」

因經歷上帝的愛 成了基督徒
什麼是以色列人?不是懂得以精確無誤的宗教儀式獻祭,叫做以色列人。以色列的身份,是由「事奉雅巍,聽從祂的話」來決定的,這個最後的對話,為全書做了終極的註解。約書亞至此才滿意,要以色列人立約,宣告雅巍是永遠的保護者,他們願臣服在祂以下,順從祂的律例典章而活。石頭可為證物,記錄上帝的聖言,無人可以否認或稱忘記。

約書亞終於回到退休生活,在亭拿西拉安享晚年。逝世時,聖經稱約書亞為「雅巍的僕人」──至高崇榮的稱號,過去,只有摩西配此殊榮。約書亞一生的歷史評價是「雅巍的僕人」,先於「嫩的兒子」(29節)。約書亞同宗的先祖約瑟遺骸被安葬在示劍,這裡是先祖亞伯拉罕到迦南地時,首次遇見上帝顯現,首次築壇的地方。那是一塊歷代以來,人與上帝立約相遇的聖地。

約書亞記也屬於基督徒聖經(Christian Scriptures),不只是猶太教經典(Hebrew Bible)。這本書向我們發出呼召:我們可以自由選擇宗教,要不要選擇服事三一上帝?沒有人應該被強迫信上帝,作基督徒。在決定跟隨基督前,人可以計算代價。不過,若我們知道終點的價值──永生的榮耀是我們的福份,基督呼召我們起來盡心、盡性、盡意去愛主上帝,那等同於約書亞說的「誠心誠意事奉祂」。

是上帝揀選拯救我們,我們才能事奉祂。這構成以色列的身份,也成了基督徒信仰群體的身份認同。我們不是用事奉證明我們是基督徒,而是因為經歷上帝的愛,成了基督徒,我們事奉。我們永遠還不起上帝的恩典,只能以虔誠事奉回應。聖經以此建構我們與約書亞,一同活在生命共同體之中。

(「塑造信仰群體的領袖─約書亞」全系列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