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0 好牧人

《講章精華》身處罪惡世界  如何信而自由?

檢舉
康來昌 康來昌 追蹤
"Daniel's Answer to the King", by Briton Rivière, 1892

◎康來昌(牧師)

經文:但以理書一章1-6節

猶大王約雅敬在位第三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到耶路撒冷,將城圍困。主將猶大王約雅敬,並神殿中器皿的幾份交付他手,他就把這器皿帶到示拿地,收入他神的廟裡,放在他神的庫中。

王吩咐太監長亞施毗拿從以色列人的宗室和貴冑中帶進幾個人來,就是年少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具備,足能侍立在王宮裡的,要教他們迦勒底的文字言語。王派定將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每日賜他們一份,養他們三年。滿了三年,好叫他們在王面前侍立。他們中間有猶大族的人: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神是萬事之主因
尼布甲尼撒之所以勝過約雅敬、擄掠猶大,原因是上帝「交付他手」。神不像有些人說的那樣,創造世界以後,就讓世界按自然律運行,不再管了。從永遠到永遠,每件事神都掌管,而祂的掌管也是奇妙美好的。神的旨意是任何事情發生與否的主因或根本原因(primary cause),其他可見可感、被神用來促成一件事的因素都是次因(secondary causes)。

基督徒相信凡事皆有主因,也相信神使用次因。比如有人摔了一跤,根本原因是神的旨意(神不允許,就不會發生),次因可能是人疲勞、台階陡、路濕滑等等。主因說起來容易,接受起來難──神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們當下未必能想出一個合理解釋。人若不信神、不認識神的愛,很多不如意的事都會讓我們跌倒。

尼布甲尼撒取勝的次因,可能是巴比倫的軍隊強、戰略好、士氣高,我們可以像非基督徒一樣用常識、學問來分析,但我們相信根本原因是,神要藉著巴比倫懲罰猶大。先知們在聖靈默示下,不止一次強調,是神把猶大交在尼布甲尼撒手中。

當耶和華藉尼布甲尼撒的手擄掠猶大和耶路撒冷人的時候」(歷代志上六章15節);「只因我們列祖惹天上的神發怒,神把他們交在迦勒底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手中,他就拆毀這殿,又將百姓擄到巴比倫。」(以斯拉記五章12節)在耶利米書,神更是數次聲明要將猶大人交付迦勒底人,且兩次稱尼布甲尼撒為自己的「僕人」。不要以為只有天使、先知、基督徒才是神的僕人,蟑螂、瘟疫、暴君也是神的僕人,只不過是悖逆的僕人,是神用來抒發憤怒、達成美好旨意的工具。

猶大人得罪神,所以神使他們亡國被擄;這件事的發生是神在作主,不是尼布甲尼撒在作主。神不但把聖殿的器皿交幾份在尼布甲尼撒手裡,還把貴族中最優秀的人才也交在他手裡,讓他們接受異教徒的培訓。

相信神掌管每個地方
我們如果相信,上帝掌管世界上每個地方、每個行業,就可以在任何場所安居樂業。但以理和他的同伴就是在異教之地、在不信之人中間見證神、榮耀神的。神的子民對祂要有絕對、永遠的忠心,在這個前提下,也要努力適應神所給的一切環境。既然被神交在迦勒底人手中,就不需要覺得服務巴比倫王是多麼可恥的事。

一個人信仰正確,心胸就會開闊。但以理熱愛自己的國家,也迫切為同胞禱告,卻未因此妨礙了在世上的生活。他清楚知道「被擄」是神的作為,所以安心接受巴比倫的培養,學習迦勒底的文化,忠誠為尼布甲尼撒工作,而職業居然還是「術士的領袖」(但以理書四章9節)。

當時的巴比倫王國非常強盛,尼布甲尼撒也有雄才大略。和許多不信神的強人一樣,他相當迷信,國中有大量「術士、用法術的、行邪術的」(二章2節)。尼布甲尼撒兩次做夢,都召這些哲士(智者)來解夢,但以理因第一次解夢有功,被派「掌管巴比倫的一切哲士」。

但以理是先知、神的僕人沒錯,但也是一個外邦王手下的「術士頭子」。他不僅在尼布甲尼撒時期受重用,到了伯沙撒王時代,還被太后推薦出來解決難題——「在你國中有一人,他裡頭有聖神的靈,你父在世的日子,這人心中光明,又有聰明智慧,好像神的智慧。你父尼布甲尼撒王,就是王的父,立他為術士、用法術的,和迦勒底人,並觀兆的領袖。」(五章11節)

能在異教之地工作嗎?
人在墮落的世界裡,所做最好的事也是有罪的,沒有一個人能說「我的工作是聖潔的,因此可以在神面前稱義。」但以理在尼布甲尼撒王宮所受的訓練,說起來並不光彩,這三年就是要把他培養成為國王的術士。其實,我們的處境跟但以理差不多,生活在同樣罪惡的世界,所有的行業都有罪惡的一面,沒有哪一個完全聖潔,只有相對的潔淨而已。

台灣的偶像、廟宇很多,一些有勢力的異教團體設立了大學、電臺、醫院,基督徒可以去那裡工作嗎?曾有醫生問過我這問題,我的回答是「當然可以去!」(一般信徒的答案大概是:「當然不可以去,但若薪水夠多也許可以考慮。」我們有時太虛偽,不肯講實話。)

你說既然如此,那學化學的實在找不到工作,也可以去做毒品嗎?這就是抬槓了。我們不該去做犯法的事情,乃是強調基督徒在正確的信心裡是有自由的。

基督徒的這自由,不被任何人的觀點拘束,只被神的道約束。神在萬事上掌權,不但在以色列掌權,也在巴比倫掌權、在無神論協會掌權,也在異教機構中掌權。你有這樣的信心,就不會被這世上的亂象、權勢、魔鬼嚇住,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若沒有信心,就會被各種風吹草動影響,灰心、懼怕。重點不在你是做什麼的,而在有沒有好好信靠神。

但以理三友在火窯中受保護。 (西敏主教座堂馬賽克圖像)

「因信稱義」是保證
任何人都不能憑自己守律法,在神面前站立得住,只能靠相信耶穌的救恩稱義。大多數人很難接受這一觀點,因為「因信稱義」看起來像是鼓勵人不要有好行為,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因信稱義」的真理是讓我們知道神的標準有多高,我們根本達不到(無論信主前還是信主後)。基督徒要靠著聖靈、憑著信心結出果子,這些果子是主喜悅、也是主命令的。但這不能叫我們稱義,因你「欠著行全律法的債」(加拉太書五章3節),「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雅各書二章10節)

你讀經、禱告、愛人、捨己,即便是靠著聖靈做的,也不可能完全;而神是完全的神,在祂面前稱義必須要完全。所以,你在任何時候都無法靠自己的行為稱義,這是羅馬書、加拉太書一再強調的。

我們如何才能被神接納?只有因信將神所做的工作,即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就的工加在我們身上,與基督聯合、披戴基督,我們才能被視為「完全」。

我們再好都不配獲得神的稱讚和永生,人能得到任何好處,都是靠耶穌的功勞。我們歡喜快樂到神面前白白領受恩典,然後靠著主行出一切的美善,且真實、謙卑地承認我們是不義的,這就叫因信稱義。

"Daniel in the Lions' Den (Milan)", by Jan Brueghel il Vecchio,1610

隨時隨地需要神恩典
我們因信稱義、與神和好,也要越來越結出聖靈的果子來,逐漸成聖。當然,這成聖的果子仍然不能化為稱義的資本,叫人稱義的永遠只有基督的工作。

基督徒信主以後,應當更誠實、更善良、更上進、更努力,因為「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各書二章17節);只是我們始終要明白,甚至你越信耶穌、越靠主結出果子就越要知道──我們一切的良善,以神的標準來看都如破舊的衣服,都是不完全甚至是不義的。

「因信稱義」一方面讓我們努力,另一方面也讓我們謙卑。我們身在罪惡的世界,就算從事最高尚的工作,所得報酬都還有不義的成分,因為給你發薪的公司、給公司帶來利潤的客戶、印製鈔票的政府,都不是完全公義的,我們自己也在這不義之中。神沒有讓我們離開世界,但祂讓我們明白,人在罪惡世界中,隨時隨地都需要神的恩典(不管我們多聖潔、多善良),而在這恩典之下,我們又有極大的自由。

但以理身處異教國度,所學的都是異教知識,甚至連名字都被改成了異教之名,他在那裡一定有痛苦之處。被擄之前喊猶大王萬歲,被擄於巴比倫要喊巴比倫王萬歲,瑪代波斯時期又要喊波斯王萬歲,換了華人恐怕會受不了,而但以理就這樣做了。你在神把你放的每個地方都可以生活,每個合法的工作也都可以從事,只要你的心是在神那裡的。

讓我們一起禱告:
天父,求主恩待我們,我們活在罪惡世界,宛如被流放在不同的地方,讓我們的心是朝向祢的。祢差遣我們在世上見證祢、榮耀祢,求主幫助我們帶著祢的愛和智慧、善良和公義、正直和溫柔見證祢。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