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3 好牧人

當神做工時,我們只管靜默不做聲吧!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慕恩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出14:13-14)

本章堪稱是出埃及記的最高潮,神帶領摩西與以色列過紅海,這也是以色列歷史上值得後人傳頌萬世的史蹟。

兩條路線在進行

整個事件的進展,有兩條路線在交叉進行:上帝的路線與法老的路線。

先說法老的路線,是他反悔讓以色列人離開,趕緊派出當時最精銳的快打部隊—帶著六百輛特選的車和埃及所有的車,每輛都有車兵長,加緊追趕以色列人,要把他們押回來當奴隸,繼續為法老王效命(過去享受過奴役人民的權力滋味,要他放手還真是難啊!)。

至於上帝的路線,就是祂高高地坐寶座掌管一切,卻容許地上的法老王如此反反覆覆剛硬胡來(用聖經的話是說上帝使法老的心剛硬)。但上帝的路線始終超越法老的路線,所以上帝雖讓法老王能追上以色列人,情勢一度危急萬分(以色列人看見埃及軍兵追來,可能個個血壓升高,呼吸急促,心臟都要跳出來了),但兩百多萬的以色列民還是安然度過紅海,成功達陣,一個都不失落,卻讓埃及軍兵個個都淹死在海裡。

透過法老王彰顯祂的榮耀

上帝這樣做的意義與目的,是要透過法老王彰顯祂的榮耀,也是要讓埃及人知道「我是耶和華」(4節)。易言之,法老王的威勢與權能固然聲勢浩大,可畏可怖,但充其量也只是做個「陪襯」罷了!在法老王的陪襯之下,更顯出獨一上帝的權能更加超越!更加偉大!也更顯祂獨特的榮耀!這就是上帝的智慧了!

萬事萬物神都能使用

上帝的智慧,正在於天下之大萬事萬物祂都可以使用,也都能成就祂的計畫,顯出祂的榮耀來!不但祂能安排大東風把紅海吹開,使用雞叫兩次提醒彼得去悔改(太26:74-75),也可以安排一條大魚逮捕約拿讓他願意去傳福音(拿1:17)。正直良善或敬虔愛主的人固然樂意被主使用,但歪曲詭詐或剛硬背道的人,祂也照樣能用,而且都能百分百成就祂的計畫,完成祂的目的,顯出祂的大能與榮耀。

這就是上帝的智慧了!除了上帝,天底下還有誰這麼絕頂聰明能辦得到?所以,我們若能被神使用,也不要沾沾自喜覺得自己有多了不起,不要有這樣的錯覺。這原不在我們,全在於上帝的全能與智慧。

以下舉例說明:

第一組例證:摩西與法老。

神可以使用摩西出埃及,賜法版,傳講神的話語教導百姓遵守;神也可以使用法老王一而再,再而三的剛硬倨傲,來顯出祂大能的作為與榮耀(已如前所述)。

第二組例證:大衛與掃羅。

神可以使用敬虔愛主的大衛寫下許多感動的詩篇,建立公義的國家,帶領以色列百姓認識神;也可以使用掃羅王的長達十幾年的追殺迫害,造就了大衛的靈性,使他遇到任何危險都懂得謙卑禱告倚靠神(後來掃羅王自殺,大衛統一全國再無政敵,一天閒來無事竟跑去偷看女生洗澡,甚至還想找她發生性關係,最後肚子搞大了為了掩人耳目,又計畫「合法殺人」讓她先生烏利亞殉國戰死)。

我們很難想像沒有掃羅王追殺的大衛,登基後的大衛,其道德品行竟如此不堪,與先前敬虔禱告的榜樣完全判若二人。

第三組例證:耶穌與猶大。

神可以藉著耶穌上十字架的功勞,完成祂救贖世人的計畫,但祂也可以藉著猶大賣主,促成耶穌被抓拿,最後釘死在十字架上。耶穌與猶大雖然天差地遠,其道德榜樣難以相提並論,但都能被上帝使用,完成祂永恆的救恩計畫。

不管怎樣,當神要為祂百姓顯個大神蹟,把紅海分開時。摩西雖是以色列的領導人,此時的腳色倒像個配角一樣,退居幕後。縱使埃及軍兵追來,敵人兇猛,幼稚的以色列人又抱怨連連對摩西說:「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嗎?你為什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不要攪擾我們,容我們服事埃及人嗎?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11-12節)」

摩西也沒多做回應或辯解(即使他們講的真的很扯,前後矛盾,論點漏洞百出),他只是簡單回應,鼓勵百姓轉移焦點,不要只看困難,反而要堅定仰望神:「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神顯大作為,我們務必要安靜  

是的,當神要施行救恩,要顯出祂的大榮耀大作為時,我們務必要安靜下來。因為吵吵鬧鬧、忙忙碌碌或心裡充斥著各種雜音,根本沒有空處為主,難以好好欣賞、觀看耶和華的大作為。

願我們的口舌都能被控制,心也能安靜隨時可以安靜。因為唯有在安靜中,讓自己全然靜默下來,我們才能聚焦在神的身上,好好思想神,默念神,並觀看耶和華奇妙的拯救與大作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