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4 好牧人

耶穌,我們仰望的喜悅!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慕恩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路加福音》2章:21-40節

以《路加福音》的記載來說,耶穌的降生是洋溢著歡慶與喜樂的,不若《馬太福音》一開始那樣充滿衝突肅殺之氣,全地還有大哀嚎。不但路加福音一開始就充滿喜慶,甚至有位老者看見基督的降生,認為現在離世也可以了,因為他此生心願已了!他禱告說:「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路2:29-32)」看來這位老者真把生死看很開,甚至把基督,看得比他個人的生死還重要。

那我們要問:究竟主耶穌的降生,帶給我們怎樣的喜悅與福份?值得我們細細思想!

一、耶穌來,把恩典與真理賜給我們,使我們擁有道路、真理與生命。
「恩典」是上帝所恩賜給我們的禮物,是我們不配得而得、不應得而得、不該得而得的禮物。「真理」是判斷一切是非對錯的標準。聖經論耶穌的降生是這樣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主耶穌也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亦即:主耶穌來到這世上,祂把道路真理生命帶給我們,使我們不再迷惘,不再徬徨,也不必總是各說各話,因為我們有了判斷是非的標準!而且祂也給我們恩典,使我們有力量行出祂教導的真理。
有真理沒恩典只是能知不能行

曾有位老者問道於一位得道高僧,請教他這人世間的真理是什麼?他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結果他聽了卻哈哈大笑:「三歲小孩都知道,八十老翁做不到」。可見,真理重要,恩典也很重要,否則知道一大堆標準,只會考是非題拿一百分,但也根本作不到,能知不能行,這又有何用?

二、耶穌來,為要讓我們看見祂,就看見了那獨一永存的上帝!
約翰福音1:18 「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只有父懷中的獨一上帝把祂顯明出來。」 (當代譯本)

耶穌不只是上帝差派的使者,是上帝的代表,主耶穌祂自己就是那位獨一永存的上帝,是三位一體真神的第二位!所以當我們看見了耶穌,就是看見了永恆上帝的本體!

常聽人說:眼見為憑,只要你把上帝拿給我看看,我看見了我就信!

要看上帝?夏蟲不可語冰!
要回答這個問題,不由得讓我想起中國哲學家莊子在《南華真經》有句話說:「夏蟲不可語冰」。亦即,夏天生長夏天就死去的蟲子,連冬天都活不到,你沒辦法跟牠講冬天的冰雪是怎樣,因為牠沒法經歷,根本也聽不懂。

其實應用在我們身上也是一樣,試想人是何等卑微渺小,連正午火紅的太陽都無法睜眼直視,太陽若靠近一點我們就熱死了!一個太陽尚且如此,我們又怎能看清楚那位創造太陽以及浩瀚宇宙星河,永恆偉大的上帝?聖經說上帝是「那獨一不死、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裡,是人未曾看見、也是不能看見的(提前6:16)」。

 感謝主,當耶穌來到這世間,「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便讓我們實實在在真真切切地看見祂怎樣說話、怎樣行事,怎樣憐憫那痛苦憂傷需要安慰醫治的人們,又是怎樣嚴厲斥責那假冒為善沽名釣譽的法利賽人,彰顯出何等聖潔公義、滿有慈愛憐憫的生命風範,那就是看見了上帝,因為祂自己就是那位獨一永存的上帝!

曾有位門徒跟耶穌三年之久,忍不住跟祂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結果耶穌馬上這樣回他:「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約14:8-9)」我們當中若有人還想問耶穌同樣的問題,希望主耶穌把父神顯給我們看,需要留意主耶穌給我們的答案:「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

三、耶穌來,要為我們捨命,使我們得著更豐盛的生命
約翰福音10:10-11「盜賊來,無非是要偷竊、殺害、毀壞。但我來是要羊得生命,並且得到豐盛的生命。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這裡耶穌講的「盜賊」就是指魔鬼撒旦,牠們本是墮落的天使,與神為仇敵的超級壞蛋,不做好事只做壞事,帶給我們的就是偷竊、殺害與毀壞(偷竊上帝榮耀、殺害我們的生命、毀壞上帝的工作)。

但感謝主!主耶穌來到這世間,為要做我們的好牧人,為我們捨命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祂流出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眾罪,讓我們擁有更豐盛的生命!

耶穌來要給我們豐盛的生命!這句話反過來說,也一樣成立:若沒有耶穌,即使你在這世上擁有再多再多,也都沒有豐盛的生命!

沒有耶穌,擁有再多也沒有豐盛生命
若你問我為何這世上許多人光鮮亮麗,家財萬貫,有學歷有頭銜有聲望,卻人生破碎?婚姻破碎?家庭破碎?生命破碎?我要告訴你,表面上問題很複雜,但真正的答案只有一個,因為沒有耶穌!

有了耶穌,人生就是豐盛的,生命是豐盛的,道路是豐盛的,家庭婚姻也都是豐盛的,因為耶穌來,就要賜給更豐盛的生命!使徒保羅也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四、耶穌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使我們不再被轄制與欺騙!
約翰壹書3:8 「一直犯罪的人是屬魔鬼的,因為魔鬼從起初便犯罪,但上帝兒子的顯現是為了摧毀魔鬼的工作。」

我們國人特別怕黑怕鬼,但其實鬼雖真實存在,但也不過是墮落的天使,是上帝的差役,所以沒有這麼可怕。

耶穌來到這世間常常趕鬼,祂趕鬼就是祂權柄的彰顯,是神國降臨的記號!在福音書不管鬼把人折磨得怎樣痛苦不堪,但祂只要一句話,就吩咐污鬼出去,污鬼沒有第二句話好說,立馬只得離開逃跑。而且祂也賜給門徒都有權柄去趕鬼,因為主耶穌來就是要摧毀魔鬼的工作!

對我們來說,若我們真心信靠祂,也可得了這權柄,勝過魔鬼,勝過一切黑暗的權勢,因為神的兒女本就有這屬靈的權柄,且有聖靈保惠師的內住—

「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壹4:4)」。
這真是何等寶貴的禮物啊!有了耶穌,我們就不再被魔鬼轄制與欺騙!

好好禱告感謝祂吧!
那麼,當我們明白主耶穌降生要帶給我們寶貴的恩典,該當如何回應祂呢?好好找個安靜的時間禱告,來感謝祂吧!我們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忙碌,忙到連聖誕節到了都沒時間跟祂說些悄悄話?要好好感謝祂的到來喔!

還有,我們既領受耶穌,這見證也不能不說出去啊!買張卡片寫給你的好朋友,分享救主基督帶來的恩典吧!說不定他正憂傷破碎,期待你的關心與分享呢!

讓我們竭盡所能、以具體行動告訴更多人,主耶穌降生的大好消息吧!

因為耶穌,是我們萬民仰望的喜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