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2 好牧人

【睿智雞精特別號】絕不放棄—馬偕DNA(4)

檢舉
林鴻信 林鴻信 追蹤
馬偕向花蓮原住民傳道並且合影。(典藏者:真理大學校史館,發佈於開放博物館,CC BY-NC-SA 3.0 TW)

◎林鴻信(基督教研究智庫理事長)

馬偕宣揚福音若是遇到困難、挑戰時,總是堅持到底、絕不放棄,如日記寫說:「在山谷中走很長的一段路,遇見相當多的人,對他們傳講基督等。誰能斷定呢?我仍然強調在禮拜堂當中努力不懈的講道,無論用什麼事情、什麼方法,就是要由黑暗的世界當中贏得靈魂。

馬偕給人的印象一直都是勇往直前,在日記中經常可見到下面這樣的句子:「大風咆哮、大雨滂沱,而我們則是精神奕奕的向前行進。

大風咆哮中精神奕奕前進
絕不放棄的特質表現在他的不畏艱難、愈挫愈勇,有一次禮拜天上午他在關渡搭船過河,突然捲浪襲來,船底破裂,大家跌入湍急的水中,掙扎著往岸邊游,幸好終於安全地踏上陸地。剛剛才歷經過驚險萬分的航行,緊接著,「下午在五股坑和洲裡講道」,一副若無其事、打死不退的模樣!

絕不放棄的特質表現在馬偕的持續努力、不停耕耘,他說:「我在這裡服事近20年,如今這禾場對我而言,與1872、1873等年都同樣『浪漫』。我們需要的是做工,忠心、持續、努力去做工。」他不追求美好感性、迷人氣氛,全心全意專注在做工。

絕不放棄的特質表現在他的信心堅定、積極樂觀,當面對傳好消息卻屢次被拒絕時,「有人說:『這是多麼令人氣餒啊!』誰說這是令人氣餒的經驗,我不這樣認為,也從來不曾因而氣餒。我們的工作就是去盡我們的責任,而且不論人們認為是令人鼓舞或是令人氣餒,都不干我們的工作。在台灣服事的二十三年裡,我沒有看到任何令人氣餒的事。

絕不放棄的特質表現在他的時時備戰、勇於迎戰,每當遇到各種知識份子時,他說:「我決定無論講對或講錯,都要和他們奮戰到底,所以每天晚上苦學、研究,白天就去找他。幾個月內,我在北台灣就已經找不到想和我辯論孔子、佛陀、道教或基督教的人了。」

面對人言滔滔絕不退縮
絕不放棄的特質表現在馬偕的絕不退縮、寸土不讓,他的學生嚴清華與六個讀書人進入馬偕居所,他記載:「當中的一人開始進攻,我已經準備好,我將戰場推進到他們的陣地,攻擊他們的系統和他們的「宗教信仰」,道教、佛教和儒教。他們如同『遭到雷擊』一般,只停留一會兒就告辭。而我整晚準備下一步的攻擊。」

隔天七位再來,加上穿長袍者六位,來與馬偕辯論,他們攻擊外國人和基督教時,馬偕卻質疑他們的無知,使其啞口無言,他寫說:「我當晚也沒有睡覺,研習古經典與佛教。」

絕不放棄的特質表現在他的善於鼓勵、激勵人心,比如他在學堂裡傳講「預言實現」,學生們受到很大的感動,慷慨激昂地高聲喊說:「我們相信今天會比過去更堅定」、「我們的信念更增強」。

「絕不放棄」是一種生命的格調,由深深信靠上帝而發出大無畏的精神,堅決地走在真理的道路上;相形之下,本地俗語「好死不如賴活」,卻以「活下去」為最高典範而可放棄一切,呈現低俗淺陋的特質。

今日的基督徒能夠在重要抉擇關鍵時「絕不放棄」嗎?在由計畫進入行動時「絕不放棄」嗎?在面對人言滔滔、千夫所指時「絕不放棄」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