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5 好牧人

《佳美腳蹤》馬其頓呼聲與呂底亞

檢舉
楚雲 楚雲 追蹤
標示呂底亞受洗地點的紀念碑。
保羅和呂底亞都成了腓立比教會的榜樣。「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他們相遇在禱告的河邊、在苦難中靈裡連結。歐洲第一所教會開始於禱告,且持續在禱告中傳承和開展。

◎楚雲(牧師)

捧讀著使徒保羅的來信,呂底亞高興極了。

十年來,一直注意打聽保羅的事奉動態,幾乎未曾中斷供應神僕即時的經濟需要。雖然都以教會的名義奉獻,其中大部份仍是呂底亞經營紫色布匹所得的擺上。也許正因如此,保羅並不輕易寫信,只在禱告中記念腓立比教會和呂底亞。

腓立比今日田園風光。(王桂花攝影)

福音傳播歐洲首捷
在眾教會中,以巴弗提是極少數奔赴羅馬去探望保羅的弟兄,他滿身疲備的回來,那大病初癒之後勉力而為的行動,呂底亞看了非常於心不忍。

以巴弗提心中是既憂且喜的,看到保羅在囚禁中無怨無悔,並且維繫著一份未曾消失的盼望,他信中每一段文字都湧動著異樣的喜樂。以巴弗提深深被感染,一路帶著保羅的親筆信,像是吹著勝利號角凱旋的士兵,返抵腓立比城門。

望眼欲穿的呂底亞,終於盼到了返程的忠心弟兄和他帶回的消息。「你們常在我心裡,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腓立比書一章7節);「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四章1節)信中,保羅對腓立比教會的喜悅和思念,全然溢於言表。

使徒保羅登陸歐洲紀念碑(尼亞波利,今日卡瓦拉港),前方是傳聞中保羅曾足踏的石塊。(王桂花攝影)

登陸紀念碑上的馬賽克圖像,敘述保羅在特羅亞看見馬其頓呼聲的異象,並前進歐洲。

畢竟這城是保羅登陸歐洲傳道的頭一站,他和西拉一行人首遇的福音對象,是一群在河邊禱告的婦女。

呂底亞明朗的性格和對外來者的率先反應,立刻顯出她在婦人中迥異的位份。她不僅在聽完保羅傳講之後,立刻表示接受相信,並且帶全家人一同領洗,甚至不由分說、強求保羅一行人留宿。保羅並未顯得為難,他知道救恩臨到這家了。這一天,那居所成為腓立比城最喜樂的蒙福之家。

腓立比古市集廣場,後方是第六世紀基督教堂的殘跡。羅馬帝國艾格那提大道由西至東穿越腓立比城。(王桂花攝影)

通宵禱告震動牢獄
然而,福音傳播在歐洲的首捷,不久就引來黑暗權勢強大反撲。一位鬼附占卜的女子因保羅施救而甦醒,藉女子斂財的主人眼見財路已斷,憤而挾怨捉拿保羅和西拉送交官府。官府主事也不分青紅皂白,叫手下朝著兩人身上一陣亂棍,並且立刻拖向牢獄。

同行弟兄站立示意,該處傳聞是保羅被捉拿棍打之地。

這真是難熬的一夜。

血痕伴著撕心裂肺的劇痛,終宵難眠。多年後保羅想起這一幕,心中越發確定為主受苦以及與主同受苦的偉大意義,並且以此勸勉腓立比信徒。

最難得的是,保羅和西拉在夜半竟一同禱告唱詩,那像一道強光臨到漆黑的牢獄,屬天的安息進駐在小小的囚室之中。然而,一股蓄勢待發的動能,躍躍欲起。保羅似乎又隱然感受到在特羅亞夜裡見著異象的驚動。

左圖:囚禁保羅的牢獄殘存外觀。右圖:保羅和西拉被囚禁的牢獄洞穴。(王桂花攝影)

他已明白,那馬其頓的呼聲其實來自腓立比一群婦女常年的禱告。接引保羅渡海上岸的力量,今夜也在囚牢的暗室裡。監獄外的呂底亞,此時也在不眠中通宵祈禱,切切求主拯救神的僕人。

囚室開始震動了,由弱漸強,比鄰的牢房也傳出驚恐的呼喊,震撼的強度,使所有監門都打開了。

保羅雖未見呂底亞在現場,靈裡卻清楚,有一種莫名的連結,一同突破了所有黑暗的捆鎖。這超自然巨大的撼動,未傷及一人,樑柱也沒有坍塌損毀。更奇妙的是,可以乘虛逃脫的眾囚犯,竟都留在原處。

摸黑之中,獄卒驚嚇不已。想到要負起罪犯逃獄之責,不禁持刀準備自盡。

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裡!」保羅大聲喝止獄卒尋短。這一夜,囚犯和看守的獄卒全數歸主了。福音得勝的旗幟在暗黑遭難之地升起了。

腓立比古希臘城牆。(王桂花攝影)

求援訊號成救援呼喚
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腓立比書四章3節)看到保羅信中這句話,當年在夜空下為保羅、西拉代禱的情景,立刻浮上呂底亞的心頭,她有幾分激動了。保羅如今在千里之外又陷入囚禁,除了託弟兄前往探望,帶去必要的資助,呂底亞能為保羅做的就如往昔不止息的代禱,只是心繫更切、想念更深。

呂底亞受洗紀念教堂,位於腓立比城西的琴加克緹河畔(Zygakite,又名Gangites)。

保羅和呂底亞都成了腓立比教會的榜樣。「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他們相遇在禱告的河邊、在苦難中靈裡連結。歐洲第一個教會開始於禱告,且持續在禱告中傳承和開展。

馬其頓呼聲原是求援的訊號,但也成了救援的呼喚。由河邊上升的祈禱招來神特派的使者,爾後那使者也在馬其頓聖徒的祈禱中一再獲救。「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

呂底亞和婦女們仍然在河邊染布,依舊在安息日聚集禱告。只是她常望向日落之處,靜候使徒獲釋歸來的腳蹤。

紀念教堂內部的呂底亞和保羅圖像。(王桂花攝影)

後記:
呂底亞和婦女們的禱告之處,是名為琴加克緹的一道清溪,綠蔭夾岸,水色明澈,此處就是使徒保羅建立歐洲第一個教會的起點。那水流似由天上寶座湧出,帶著生命的祝福,滋潤田園大地,迎向屬靈的豐收。

現今河水流經的美麗浸池,原是呂底亞禱告和受浸之處。(王桂花攝影)

探訪結束前,眾弟兄姊妹齊集在此,一同向神禱告感謝。那一刻,我感動不已。馬其頓的呼聲曾在溪畔升空,飛向愛琴海的彼岸。如今,我們仍可在聖靈裡有分於那曠世之聲,向主呼求神聖的作為。

作者與移民歐洲的信徒在池邊默想呂底亞的祈禱和馬其頓的呼聲,一同感謝敬拜神。(王桂花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