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8 好牧人

【基督徒理財系列之三】為什麼我賺不到錢?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懶嗎?
笨嗎?
還是因為命啊...

還真的很多人想不透「為什麼我賺不到足夠的錢...」因為賺錢確實很難。

首先,沒良心的錢,多數人不想賺也不敢賺...
其次,太辛苦的錢,多數人沒法賺也不願賺...

但是每當我們打開電視,看到有人唱唱歌,講講話就可以賺錢,就覺得世界有點兒不公平...

然後我們上上網,看到網紅聊聊天就有收入,更覺得自己太命苦...

接著我們赫然發現做旅遊節目跟美食節目的人真幸福,吃喝玩樂還有錢拿...

再仔細想想,這...我也會啊,又不是律師,醫師,工程師,那是真的不會,那怕是個牧師,有什麼做不來的?

其實,如果就為了「賺到錢」,確實很多方式,但是耶穌怎麼說呢?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

可見,賺錢先要考慮付出的各種成本。所以基督徒真的不能一直想「怎麼賺到錢」,更不能受到主流價值影響,一直想發財,更不能認為有了上帝的蔭庇「理當發財」,但與此同時,卻也不能不深思「為什麼我賺不到足夠的錢?」

當然,錢永遠是不夠的,但是,當我們賺不到自己「日用的飲食」之時,就需要想一想下列的可能性了:

1.專業與投資能力不足
正當的致富之道就是「憑實力」。

只要夠專業,就會有人願意付高額的金錢來換取您的專業。(同樣一件事,當然是找「厲害的人」來做。)

所以基督徒理財的基本概念就是「在本業上夠專業」,不斷加強自己的專業訓練就不用擔心賺的錢不夠,許多基督徒在自己的領域都是佼佼者(所羅門發財就是因為他的知識專業)。

否則,在全球的競爭下,即使是基督徒也不能奢望有特別保佑。

其次,一旦有了固定收入,就要尋找「專業投資」來善用自己賺到的錢,這是許多基督徒不懂的觀念,因為教會只教奉獻,不教投資(覺得銅臭味太重),其實善用投資為退休準備並得到財富自由是非常合理的(下一篇來談基督徒投資)。

2.觀念老舊,缺乏特色
賺錢靠腦袋是眾所週知的,不在觀念上求新求變,很容易僵化。

「缺乏應變能力」會是現代職場的致命傷,所以即使是基督徒也要虛心上進,大量閱讀,吸取各種新的想法,就算是上班族也應該積極進取,保有職場競爭力。

此外,在即將邁入「人工智慧」的時代,自己的工作沒有特色將有很高的機會遭到淘汰,「客製化」絕對是未來主流,例如,您拍婚紗攝影,如果加上婚前輔導,不就更有競爭力跟特色了嗎?「做什麼都要有特色」是值得大家思考的方向。

3.沒有熱情,死氣沈沈
理論上,「賺錢」是一個享受的過程,享受的不是財源滾滾而是我們的專業付出換來的喜悅,然後「附加」得到金錢回報。

通常,在自己工作上熱情的人都容易賺到錢,哪怕只是開uber(計程車)或是當服務生。

聖經裡的保羅做一個傳道人,雖然賺不到錢,但是他有熱情,所以他毫不介意用「織帳篷」來支持自己的經濟,所以他不擔心「賺不到錢」,因為熱情就是他最大的財富。

幾乎所有的人都樂意用金錢支持一個熱情的人。

還有很多其他因素,大家就自己想啦...至於作人失敗所以賺不到錢,就不方便在這裡說啦!

說真的,「能不能賺到錢」這件事,看得開的反而比較容易賺到錢,有趣吧?!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