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好牧人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慕恩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腓立比書》3章:12-16節。

有句古話是說:「滿招損,謙受益」。以為自己都得著的人,便不會想努力追求什麼,因為他認為自己已經很懂了。但另一方面,若沉浸在自己過去的失敗與沮喪之中,即使想繼續追求,恐怕也辦不到,因為過去已經把他綑綁住了。

面對新的一年,神有個心意:祂要我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祂不要我們仍活在過去走不出來。我們該如何領受祂的期許,靠主恩典竭力奔跑,得著主的獎賞呢?

一、什麼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們就原地踏步,停止進步。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12-13節)

保羅一連兩次跟教會弟兄姊妹講到:「我不是已經得著了」、「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這話真值得我們深思。記得以前我大二聽團契輔導宣布,寒假辦營會要查考《提摩太後書》,當時我就說:蛤?又是《提摩太後書》啊!以前我高二寒假參加門徒營就查過了耶!結果輔導回我:那你的領受就停在高二那時候!大家鬨堂大笑!

事後想想,輔導說的也的確有道理。什麼時候我覺得都懂了,就不想再繼續努力追求;若以為自己懂了什麼,也就永遠停在那裏,不會再進步。

據考證,保羅寫《腓立比書》已是主後61年的事情,從他35歲那年在大馬色被主光照悔改信主起算,他全時間服事主已二十多年。當時保羅事奉上已建立很多教會,寫給教會的書信被公開誦讀,甚至後來有13卷書信接納為聖經,公認有神話語的權威;屬靈經歷上不但為主受苦(林後11:23-27),還有升到三層天的超凡經歷(林後12:2-5)。甚至他自己也說:「我深知基督的奧秘!(弗3:4)」

但即使是保羅這樣出色的履歷,他還是說:「我不是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試問:保羅都這樣講了,那我們還有什麼可誇口呢?我們能說自己都懂了,所有聖經真理都了然於胸嗎?

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首先要對付自己

我們不得不承認: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首先要對付自己心裡那種驕傲自滿的無知,與自以為屬靈的優越感。因為:什麼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們就原地踏步,停止進步。就像我現在信主三十多年還在查考《提摩太後書》,但我不能以過去所知為滿足,仍要看看現在有什麼新的註釋書上市?學者有提出甚麼新問題在討論?聖經的回答又是什麼?

二、如果不能忘記背後,一直被過去纏累或羈絆,永遠無法努力面前。

另外一個無法【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的情況是:一直活在過去走不出來!可能是過去的陰霾太嚴重,整個人情緒一直被過去羈絆住,即使想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恐怕也沒辦法。

處在這樣的光景當中,我們真得要倚靠聖靈好好禱告,支取祂的恩典力量,來幫助我們走出來!包括過去的傷痛,要帶到主面前求主醫治;過去的失敗要坦然交給主!畢竟事情都過去了,再怎麼憂傷,我們也無法改變,只有告訴自己坦然接受,不然又能如何呢?

以聖經人物來說,誰沒有過去呢?誰的過去都是光鮮亮麗或一張白紙純潔無瑕?

以彼得來說,他三次不認主的記錄足夠他羞慚愧悔!他曾經是那麼有自信地說,即使別人叛變,他必定忠誠跟主到底!與主同死都願意!言猶在耳,可是主被抓拿了,一陣恐懼的氣息籠罩著他,使他面對別人的詢問,他極力否認,甚至賭咒發誓說自己不認得耶穌。

等雞叫三次,他想起主的話,跑出去痛哭一場!對他來說,這是何等大的挫敗與羞慚啊!

但後來被聖靈更新過的彼得,已然忘記背後努力面前!他勇敢地站在眾人面前,引經據典地講道,為主得了三千個門徒,教會於焉誕生(徒2)!過去他不敢認主,後來他真的殉道而死,為他所摯愛的耶穌付上生命的代價。甚至臨死前還要求把十字架倒過來讓他被釘,因為他自覺不配像主那樣釘十字架!

感謝主!過去的失敗沒有絆住他,反而讓他更謙卑地倚靠主!

被聖靈更新,可以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所以,彼得的見證告訴我們,一時的失敗沒關係,但我們需要來到主面前被祂醫治,被祂更新,被祂觸摸!主耶穌雖然升天不在這裡,但祂把聖靈賜下,使我們不致無所倚靠成為孤兒。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約7:37-39)。

因此,被聖靈充滿後的彼得,他能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我們也能!靠著聖靈,我們必能像彼得那樣繼續向著標竿直跑!

三、我們的標竿就是耶穌基督,一切以祂為榜樣,作主忠誠的門徒。

保羅說他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為的是要向著標竿直跑,這標竿不是別的,唯一正確的答案就是主耶穌基督!他說這話,彷彿是一個穿上運動制服的賽跑選手,全力衝刺要向前直奔,他唯一的衝刺目標,就是要奮盡全力得著耶穌基督。

他曾說:「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他也告訴教會要效法他保羅,因為他是效法基督的(林前11:1)!所以我們跟著保羅走,這不會是搞個人崇拜或造神運動,因為保羅也是效法基督,所以A=B=C,到最後我們也都是跟著耶穌基督走!為要效法基督,也同得基督!

一切以祂為榜樣,對祂忠誠到底,主耶穌要的門徒就是不計一切代價,跟隨祂到底的人!

四、基督徒效法主,本是應當合理的份內事,但主還要親自給我們獎賞。

基督徒信了主也受洗歸入主的名下,本就應當跟隨耶穌基督,難不成還要跟隨魔鬼或是這個墮落的世界?所以,我們立志效法主,本是應當合理的份內事,但主還要親自給我們獎賞。

獎賞這件事情,以前我沒多大注意。後來我參加捐血活動每次都有送禮物:有送白米、帽子、襯衫、或超商禮卷等,我拿了很高興,還PO臉書耶!

那時我才明白,即使是本就應當做的份內事,但主知道我們喜歡有獎賞,做起事來會更起勁,更賣力!更努力!所以祂體恤我們,愛我們,即使跟隨主是理所當然的份內事,但若忠心到底的,祂還要親自獎賞我們!

忠心跟隨主,將來會有什麼獎賞呢?耶穌應許會有百倍的賞賜,還要承受永生!正如彼得問耶穌:「你看,我們已經撇下一切來跟從你了,將來會有什麼獎賞呢?」?祂不但沒嫌他太現實,反而馬上正面回答:「我實在告訴你們,到萬物更新、人子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時,你們這些跟從我的人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無論誰為我的名而撇下房屋、弟兄、姊妹、父母、兒女或田地,都要得到百倍的賞賜,而且承受永生。(太19:27-29)」

保羅離世前也說他有獎賞(我們也會有喔!):「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4:8)」

五、凡事多想到耶穌,看祂怎樣說,看祂怎樣做,真願祂成為我們的標竿!

因此,值得我們應用的真理是,無論遭遇何事,要多想想主耶穌的榜樣!看祂怎樣說?看祂怎樣做?耶穌在福音書其實有很多不同畫像:面對困苦流離或有需要真誠求助者,祂常常流露出慈愛憐憫的樣式,謙卑服事他們。但面對假冒為善者或強權霸凌者,卻以大無畏的勇氣直斥他們,嚴厲指出他們的錯,毫無畏懼與遮掩。

我們需要效法主,活出祂的樣式,讓祂真正成為我們的標竿。

聖經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29:18)」。以色列不專一愛上帝,就會拜偶像;耶穌說若不好好服事上帝,就是事奉錢財(太6:24)。因此,若我們不立定心志跟隨耶穌以祂為標竿,我們可能就隨波逐流或糊塗度日。

願主幫助我們:新的一年立定心志,恆久靠主,以祂為標竿,往前努力奔跑。讓我們走過這2022年,距離祂的獎賞能更近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