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9 好牧人

提摩太後書第一講:不以福音為恥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提摩太後書》1章:1-18節

有些人覺得台灣有宗教自由,尊重人權,像使徒保羅那樣為信仰遭受迫害的情況並不存在。但我們同樣身處這不信的世代,如果你堅持上帝的公義,要為主打美好的仗,作美好的見證,不願同流合污,還是一樣會遭遇很多挑戰,甚至惹上麻煩與危險。

那該怎麼辦呢?

在新約13卷保羅書信裡,《提摩太後書》是他臨終前最後一封信。不同於上次在羅馬被囚,他自己還能租一間房子,自由自在地接待訪客傳道教導(徒28:30-31),此時他在羅馬被關進濕冷的監獄,寫完這信之後,就被羅馬皇帝尼祿砍頭而殉道了。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保羅並不以自己安危為念,反而在此信中流露出他對提摩太的真摯情感,殷殷叮囑他要以福音為念,不要因為他被捆鎖於牢獄之中以為羞恥,務要靠著聖靈守住這美好的福音,並要為真道打美好的仗。

本章有幾個重點,值得我們細細思想。

一、面對艱難險阻不膽怯,因為神賜給我們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7節: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第7節是上帝給我們很寶貴的應許,告訴我們在這不信的世代,若面對艱難險阻不要膽怯,因為神會賜給我們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膽怯是不信的特徵,因為信不過上帝掌管一切,信不過祂的權能,面對眼前艱難險阻才會膽怯。我們不要以為膽怯沒什麼,或誤以為膽怯等於謙卑溫和。主耶穌實在是謙卑溫和的,但祂面對十字架的苦難或敵對者的挑釁問難,卻絲毫不膽怯,一如往昔勇往直前,因為祂全然信靠上帝的大能。

膽怯的人什麼都發揮不出來,最後被丟進硫磺火湖裡

一個膽怯的人,無論他再有恩賜才幹或多大的優點都發揮不出來,因為不敢做。恐懼會使他什麼都不敢做,只想躲起來以求苟安。膽怯的人是神不喜歡的,甚至最後還會丟進硫磺火湖裡受痛苦(啟21:8)。

相對於膽怯而言,神賜給我們的是剛強仁愛與謹守的心,這是祂寶貴的應許。在過去面對爭戰得勝的使命,上帝一連三次要約書亞剛強壯膽(書1:6-9);保羅也要提摩太,務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提後2:1)。其實不只是約書亞或提摩太,神的心意就是要祂的百姓都剛強壯膽不害怕,整日活在恐懼裡,絕對不是祂的心意。

除了剛強還有仁愛與謹守,其中這謹守就是自律的意思,能管理好自己的生活,有紀律不放縱。我們剛強壯膽卻不至於放肆胡來,因為神給我們仁愛與謹守的心。既然這是神的應許,我們禱告求神給予,神必定垂聽應允,因為這就是祂對我們每一個兒女的心意。

二、不以為主作見證為恥,即使為祂承受苦難也不以為恥。

8節: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

保羅在這裡一連四次說了「不以為恥」:不要以給主作見證為恥,不要以保羅為主被囚為恥(8節),不以遭受這些苦難為恥(12 節),不以保羅被囚禁為恥(16節)。不但不以為恥,我們若是為主的緣故承受這些,反而是莫大的榮耀!

一來主耶穌已應許:「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太5:10-12)」。

二來這表示我們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的確是實實在在地跟隨主,沒有走偏。因為「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彼前2:21)」。

正如彼得說的,我們若因犯罪作惡而受苦,這有什麼功勞或可喜之處?但若因行善而受苦,這在神面前才是祂所喜悅的。將來的賞賜是大的,天國是我們的!而且主有應許,凡是為祂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太19:29)」。

因此我們不難理解,為什麼保羅西拉他們為主被囚,甚至被毒打一頓,雙腳上枷鎖。三更半夜不但沒有哀戚地唱哀歌,或是長吁短嘆時運不濟,反而還一起高聲唱詩讚美神,甚至他們的歌聲感動了獄卒全家都信主,為主做了很美的見證(徒16:22-34)。

因為他們不但不以為主被囚為恥,而且還很開心,很喜樂,完全引以為榮!

三、福音是神拯救我們,而且不按我們的行為,是按祂的旨意與恩典。

9節: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

保羅在這裡很清楚地告訴我們什麼是「基督教真正的福音」。

基督教真正的福音,並不是像許多講台一再鼓吹,告訴你發財成功的福音,不是幫助你實現今生夢想的福音,甚至也不是病得醫治的福音—因為世上還有很多虔誠信靠主的,最後仍然是帶著病痛離世的,到死也沒得著醫治。病得醫治固然能顯出神的榮耀,但在病痛中堅定信靠主,仍然熱心服事帶領許多人信主,照樣能顯出神的榮耀,像劉俠女士創辦伊甸基金會。

如果你是衝著要發財、要成功,要實現自己人生的夢想,或是病得醫治來信耶穌,不見得個個都如你所願,最後可能會讓你失望—因為那都不是福音要帶給你最重要的禮物!

基督教真正的福音,就是保羅這裡講的:神拯救我們!

當我們死在過犯與罪惡之中,祂拯救我們!當我們痛苦、空虛、迷惘沒有盼望沒有出路的時候神拯救我們!祂以聖召召我們,就是呼召我們從這世界分別出來過聖潔生活!而且祂的選召,不是按著我們的行為,乃是按著祂的旨意與恩典!

上帝不是按著我們的行為來拯救與選召,對我們來說那真是一大福音!試想,若自認行為良好的人被神拯救,恐怕不會感恩而是驕傲,甚至也不認為自己需要上帝拯救;但行為太差的又無法得到拯救,或認為自己不配上帝拯救而不敢親近祂,那該怎麼辦?

上帝既然是按著祂的旨意與恩典來拯救我們,就叫我們無可自誇,只誇讚上帝的恩典吧!若問:這恩典與旨意是祂何時決定臨到我們身上的?回答:在萬古之先!亦即:在一切尚未被造之先,甚至連時間空間都還沒有,神就已定了旨意要拯救我們,要將耶穌基督的救恩賜給我們!這恩典既是在基督耶穌裡,那誰也不能奪走、世界不能,魔鬼也不能,這使我們在祂裡面有安全感,不必患得患失。

四、福音就是神藉著耶穌基督,把不能壞的生命已彰顯出來。

10節: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他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

保羅繼續講論這福音的內容,就是上帝藉著耶穌基督的顯現,已經把死廢去,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把死廢去,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已經擊敗掌死權的惡魔(來2:14),祂雖然死了,第三天又從死裡復活,表示祂勝過死亡與魔鬼的權勢!

祂把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永遠的新生命!

每個信靠耶穌的都能得著,而且將來復活的時候我們還要被主改變,得著那復活的、不朽壞的、榮耀的、強壯的、屬天的、永不衰殘滿有榮光的生命!(林前15:42-49;腓3:21)

所以信耶穌的人真的不用怕死,不必忌諱談死。因為基督徒已經脫離死亡的權勢,死對我們來說只是通往永生的門,死不是我們人生的結局,領受榮耀復活的新生命才是我們人生最後的結局!

在這彎曲背謬的世代,隨波逐流是容易的,但要跟主到底卻要付上代價。感謝主!祂要給我們的獎賞,絕對大於我們為祂擺上的。願主幫助我們看到:這福音是何等寶貴,配得我們宣揚;縱使遇到困難,我們也不膽怯,因為主會與我們同在,並且賜給我們剛強壯膽的心,勝過這一切的挑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