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6 好牧人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過一個充滿祝福的農曆新年

檢舉
陳志宏 陳志宏 追蹤
華人農曆新年和猶太人過的逾越節,原來有許多相似之處!願我們在與家族親戚回家團圓的時刻,一同領受上帝的福份;與家人過一個聖潔、有意義、充滿上帝賜福的春節。

◎陳志宏(中華福音神學院副院長)

出埃及記十二章1-14節,是關於猶太人過逾越節的記載;逾越節是一個春天的節期,紀念上帝對於以色列民的拯救,也慶祝大地在經過漫漫嚴冬之後重生,因此逾越節也被稱為「猶太春節」。如果把猶太人過逾越節的習俗和華人過農曆新年的習俗作比較,你將發現兩者之間有許多相似的地方。

逾越節與過年的相似之處

首先,猶太人要全家在一起吃逾越節的羊羔,而華人在除夕要圍爐、吃團圓飯。在逾越節除了吃羊羔,猶太人還要吃無酵餅和苦菜(參出埃及記十二章8節);苦菜在華人的年菜中也有,稱之為長年菜。華人過年要吃年糕,相似於猶太人吃無酵餅,在大陸有些省份的年糕是不發酵的。

不僅如此,猶太人過逾越節,要在門楣和左右門框上塗血,血是紅色的;華人的春聯不就是這樣嗎?在紅色的紙寫上吉祥話,有左右兩幅對聯,而且上方還有一個橫批。華人過年見面時要互相道恭禧,傳說是恭喜對方就能躲過「年」這隻獸,性命還存留;逾越節則是紀念埃及人的長子都被擊殺,猶太人的家卻平安無事的日子。

從這兩個民族的春節,有諸多習俗是如此類似,也間接佐證保羅在雅典,對著雅典人所說的一句話:「他(上帝)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使徒行傳十七章26節)世界上每個民族都是由創造宇宙萬有的主宰所創造的,所有人都是亞當和夏娃的後裔。只是隨著人類生養眾多、分散到各地以及時間的推移,不同地方的風俗習慣慢慢地產生了許多變化。

領受上帝豐盛祝福的節期

在聖經中,上帝吩咐以色列人要守一些節期,逾越節就是其中一個重要的節期。上帝吩咐要守節期的目的,是具有教育意義的,有的是紀念祂的拯救(逾越節),有的是感謝上帝豐富的供應(五旬節、住棚節),有的是呼籲百姓回轉向神(吹角節)。過節所帶來的果效,除了幫助以色列百姓更認識上帝,另一方面也是凝聚家人之間的向心力及增加群體的認同感。

同樣的,農曆新年對華人而言也具有同樣的意義。我們可以善用節期來增強與家人的關係,同時因著我們已經信主了,我們也可以透過一些作法,來使農曆新年成為全家人領受上帝賜福的日子。

提到農曆新年,你會想到什麼?除舊佈新、吃年夜飯、孩子最喜歡的壓歲錢(紅包)、拜年——互相恭喜、彼此祝福……。提到除舊佈新,我們多半是進行全家大掃除,這是外在的除舊佈新,而我們是否也可以進行「內在」的除舊佈新?就是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參以弗所書四章20-24節)。

在面對舊的一年即將過去,我們可以思想是否有一些壞習慣,是很想改掉卻沒有改掉的,讓我們在過年期間一起支取上帝給我們的應許:舊事要過去,要變成新的(參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而在迎接一個新年度的來到,也試著建立一些好習慣,讓好習慣為我們帶來源源不斷的祝福。

養成好習慣讓祝福永不斷

例如早睡早起、運動的習慣,可以讓我們的身體更健康;讀書的習慣,可以讓我們心智更加豐富;十一奉獻的習慣,可以讓我們經歷到上帝打開天上的窗戶,傾福予我們甚至無處可容;彼此代禱的習慣,幫助我們時刻體驗到上帝的大能,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在歲末年終之際,讓我們思想以下兩個問題的答案,第一個問題是:迎接新的一年,我希望靠著上帝的恩典,能改掉的一個壞習慣;第二個問題是:面對新的一年,我希望靠著上帝的恩典,能養成的一個好習慣。想好之後除了為自己禱告,也可以請已信主的家人或教會弟兄姊妹彼此代禱,求主幫助我們在新的一年除舊佈新,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在除夕夜當天吃團圓飯,大部分的家人會聚集在一起,我們可以把吃團圓飯的聚餐,設計成一個家庭感恩聚會。即使全家只有你一人信主,還是可以主動設法促成聚會。聚會可以先從比較輕鬆、愉快的方式開始,現在有很多款桌遊能幫助我們破冰、打開話題。然後,邀請家人分享過去一年最感恩的事,或是覺得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在分享完這些積極、正面的話題後,接續請大家分享一個新年新希望,待各人分享完畢後,你更可以為全家人的新希望作祝福禱告!

發揮巧思傳遞新春祝福

至於孩子們最喜歡的紅包,鼓勵身為長輩、為人父母者,紅包除了可以放入壓歲錢,也可以放入聖經金句紙條、小卡;因為上帝的話比金子更寶貴、比蜜更甘甜。有不少教會每年大年初一,都有舉行新春團拜的習慣,牧者在新春團拜時可以把經文紅包分送給弟兄姊妹。我們非常盼望在新的一年開始,上帝就對我們說話。

華人在傳統上也有拜年的習慣,在現代的工商社會,大家平日都忙於工作,親戚、朋友平時不一定有見面的機會,互相拜年即是維繫人與人之間感情的好方法。

拜年時,我們可以預備聖經中帶著美好應許的話語,真誠的祝福對方。有些教會也會安排機會,鼓勵弟兄姊妹到彼此家中拜年。特別是如果你的家人尚未信主,可以邀請弟兄姊妹到家中拜訪,拜年時先唱幾首祝福的詩歌,然後由弟兄姊妹為家人作祝福禱告。過年的時候,是沒有人不喜歡祝福的,所以這是一個很好向家人分享福音的機會與時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