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31 好牧人

【初一靈修】一元復始 回到起初

檢舉
王乃純 王乃純 追蹤

◎王乃純(台灣拿撒勒人會神學院院長)

據華人傳統,今天大年初一是新年的開始。「一元復始,萬象更新」,表達華人對「新」的感受──不論過去如何,彷彿大年初一是個重新開始的契機,也就是說,每個人都可以在這一天認真思索與籌劃,這新的一年想要如何過?可以怎麼過?

年初一是重新開始的契機
新的一年充滿各種可能,不論好壞,我們在新的一年都要面對許多未知。以現今的處境來說,可能最讓人掛慮的「未知」,就是疫情的發展狀況。我們無法掌控疫情的消長,但是我們確知在這幾天假期無論身在何處,都要面對疫情的威脅與干擾。

論到疫情,或許台灣民眾已經有一定程度的「熟識」了。這兩年多來,每個人都知道病毒就在身邊,病毒也真實地影響我們的生活,各種社群活動因為疫情而減少或停止。對基督徒來說,其中一個明顯的感受,就是聚會與團契活動明顯受到干擾。農曆新年過後還會因為疫情而停止聚會嗎?我們無法確定,但向神禱告不要發生此種情形。

我們相信神是聽禱告的神,祂也樂見我們在艱困的環境中仍然敬拜祂。然而,我們要反問自己一個問題。在上一波疫情爆發、各種聚會被迫停止或改為視訊聚會時,我們仍然熱情地參與聚會嗎?或是我們從那時候起就開始對神冷淡,直到如今還未回到教會中?

從禁止聚會到採取防護措施後恢復聚會,呈現在神家中的情況是,出現的家人變少了、聚集的熱情變淡了。然而,大家應記得希伯來書作者發自真心的勸勉:「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只是這樣的勸勉至今仍看不到明顯的成效,許多信徒在疫情的威脅和疏離的慣性下,還沒有恢復疫情之前的「起初的愛心」。

如何找回起初的愛心?
若有想要找回「起初的愛心」的家人們,老約翰的建議配方是,「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也就是說,已經習慣停止聚會的信徒,應該回想是從何時開始停止聚會的,並要找回起初參與聚會、敬拜神的熱情。基督徒參與聚會不只是「不可停止」的事,更是見證一個連於元首基督、互為肢體的信仰群體,如何在艱困的環境中「彼此相愛」。

在疫情威脅下,該如何安排假期?許多人舉棋不定。而對基督徒來說,今年農曆年的前一天和連假最後一天都是主日,因而今年或許可以過一個滿有恩典的農曆新年,其中一個選項就是,以參加聚會開始與結束連續九天的假期。

或許有些信徒已經停止聚會很久了,那麼就從今天開始下定決心並採取行動,找回「起初的愛心」,回到神家中的團契,以熱情敬拜回應那位滿有憐憫與慈愛的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