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7 好牧人

提摩太後書第二講:要作基督耶穌的精兵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提摩太後書》2章:1-13節

據統計,全球有3.4億,約八分之一的基督徒正遭受迫害。前年被殺害的基督徒,高達4761人。有些國家甚至立法:若改信基督教要以判教的罪名,處以罰款、坐監與鞭刑—他們正需要我們的禱告!

面對這不信的世代,神的心意,要我們剛強起來做基督的精兵,要有為主受苦的心志,將來必得祂的冠冕。或許我們以為信耶穌只要有平安,將來能上天堂就好;但主的心意不只如此。有句話說得好:主為我們戴上荊棘冠冕,是為了要把榮耀的冠冕為我們戴上!

一、靠著基督的恩典剛強起來,要做基督耶穌的精兵(1-7節)

保羅是提摩太屬靈的父親,所以一開始就對他說:「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但對我們來說,也可以當作天父上帝對我們這些蒙慈愛的兒女,所做的一番愛的叮嚀。

上帝要我們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保羅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能忠心教導別人的人。我們都知道,保羅獲基督的委派,他所傳的福音,正是從耶穌基督啟示的(加1:11-12)。所以保羅所教導的福音真理,我們也要一代一代忠心教導下去,上帝的道才能傳承與宣揚。

還有,教導者最重要的是要忠心。也就是說,聖經怎麼寫,我們就照樣講,忠於聖經也忠於上帝的託付。不要為了迎合群眾的喜好把福音予以增減,或強調大家愛聽的,不愛聽就幾句話略略帶過—這樣就不是忠於福音了!

此時,保羅身繫羅馬監獄,他勉勵提摩太「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或許我們並不會像保羅那樣,因傳福音被關入獄。但並不表示不需要有為主受苦的心志。他舉了三個例子告訴我們該怎樣吃苦。

第一要像當兵那樣心無旁騖,摒除雜務專注的做事,才能讓召我們當兵的主喜悅;第二要像在場上比武的人那樣服從規矩,否則就不能得冠冕;第三要像農夫那樣,不怕流汗殷勤勞力的苦幹實幹,將來才能得獎賞。

要專心、順服及勞力殷勤,這都得放下我們的個性,要願意吃苦。來教會只想來玩的,都無法接受操練。只是個天兵或爽兵,而非基督的精兵。

比如說專心,若一邊聚會還放不下手機,有個LINE就要回,那能聽多少道進去?聖經說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可16:16),若不受洗卻爭論信在心裡就好,這樣算不算得救?那他對主的順服又有多少?殷勤勞力也是一樣,耶穌說永生的門是窄的,天國要努力才能進去(太7:14;11:12)。我們若容讓貪圖享受卻不肯努力,注定無法成為基督的精兵。

所以我們要靠著基督的恩典剛強起來,要有為主吃苦的心志學習專注,順服與殷勤努力,如此才能成為基督的精兵,得獎賞與冠冕。

二、基督的福音,就是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祂要作王掌權到永遠。

8節:你要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他從死裡復活,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

「正符合我所傳的福音」其他譯為「這就是我所傳的福音」。亦即:保羅蒙召傳揚基督的福音,有兩個重點。第一、耶穌是大衛的後裔;第二、耶穌從死裡復活。

「大衛的後裔」不只是說耶穌肉身的譜系出生。對以色列人來說,大衛是赫赫有名的君王,在他統治以色列期間是歷史上最強盛富庶的時代。所以耶穌是大衛的後裔更重要的意義是,耶穌要繼承大衛的寶座,他要作王掌權到永遠!是舊約應許那彌賽亞君王。

那麼,為什麼耶穌作王掌權是基督教的「福音」?

多年前台灣有家上市公司本來因為經營不善,面臨下市的局面。但後來這家公司卻一反常態,股價連連逆勢上漲。原來傳出消息:台積電將收購這家公司!大家基於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長期的信任,投資人紛紛買進,讓這家公司起死回生。

我們沒信耶穌沒有盼望沒有喜樂,都是死在過犯與罪惡之中,沒有出路可言。正如保羅說的「那時,你們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在空中掌權的魔鬼,就是如今在一切叛逆上帝之人心中運行的邪靈。我們以前也在他們當中隨從罪惡的本性,放縱肉體和心中的私慾,與其他人一樣本是惹上帝發怒的人。(弗2:2-3)」

但感謝主!當我們信靠耶穌,接受耶穌作我們的救主與人生的主宰,我們就不一樣了!當我們樂意接待基督到我們心裡,讓祂坐在我們生命的寶座上作王掌權,我們謙卑順服祂不偏行己路,人生就要有新的開始。正如聖經說的:「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所以福音就是讓耶穌在我們心裡作王掌權!只有讓祂來管理我們的人生,不讓我們自己放縱情慾逞著心裡的惡念去犯罪,我們這下市的公司才能起死回生。

福音是耶穌從死裡復活

至於福音的第二個重點:耶穌的死裡復活,正如保羅所說的:「耶穌是為我們的過犯交付了,是為我們稱義復活了。(羅4:25)」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擔負我們的刑罰,除去我們的罪;復活,使我們稱義不再是罪人,把復活的新生命賜給我們。因此祂的死裡復活解決我們罪的問題,免去我們欠上帝的罪債,並使我們在基督裡有新生命,這真是福音,是我們天大的好消息啊!

三、即使受捆綁,上帝的道卻益發廣傳不被捆綁(9-10節)

保羅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這種為主願意受苦的心志,實在是我們的榜樣。但保羅也說:「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著」。這是因為上帝的道滿有能力,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祂的話絕不徒然返回。即使我們受綑綁,上帝的道卻絕不會被捆綁。

不但神的道不會被綑綁,兩千年的教會歷史告訴我們:教會越是受逼迫,福音反而益發廣傳,神的道大大得勝!像保羅這時雖遭逼迫,後來還被羅馬皇帝尼祿砍頭,彼得被倒釘十字架,但教會卻處處積極建立。300年後,羅馬皇帝君士坦丁(主後272-337)都受洗,成為歷史上第一個受洗的羅馬皇帝。其後的狄奧多西大帝(主後347-395)甚至還在主後380年把基督教定為羅馬帝國的國教。

保羅自己也見證:他本是迫害教會最賣力的人,最後卻被主改變,被神的道徹底征服,成了傳福音的使徒,建立教會最熱血的人(徒9)。

因此保羅說:「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正因傳福音如此大有盼望,神的道不被捆綁。還益發廣傳大大得勝,所以我們現在可以忍耐,不必灰心喪氣!要繼續傳,繼續講,叫更多人可以得著耶穌基督的救恩與永遠的榮耀!

四、我們與主同死,將來必與祂同活同作王。

11-13節: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們若不認他,他也必不認我們;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

這是保羅引用當時教會常唱的頌讚詩來作教導,但也是「可信的話」,因為完全符合基督福音的真理。這四句對仗,前面都論到我們如何對待主,然後主就怎樣對我們。我們與基督同死,是我們認同基督為我們死在十架上這件事。我們願意與主同死,把老我軟弱都與主同釘在十字架上—然後我們就與主同活,活出祂榮耀的新生命。我們若能靠主忍耐到底,不放棄跟隨主,將來就和祂一同作王(啓3:21)。但現在連認祂都不敢,將來祂也必不認我們(太10:32-33)。

因此我們應當謹慎自己對信仰的態度,不要以為不管怎樣,最後大家都上天堂。

在這不信的世代,放棄信仰很容易,冷淡退後也很容易,要持守信仰為祂作精兵卻要付上代價,但這是值得的。因為我們現在對主如何祂都知道,將來時候到了,主也會按我們所行回報我們。願主幫助我們勇敢剛強,作基督耶穌的精兵,願為福音真理的宣揚盡心竭力,直到祂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