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1 好牧人

提摩太後書第四講:關於末日的警告與勸勉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提摩太後書》3章1-17節

常在街上看到有人高舉標語:「末日迫近!要信耶穌!」有人看了不大舒服,覺得有壓迫感。不過,如果這是真的,可能你的感受又不一樣了喔!

其實主耶穌一來到這世上,便宣告末日的來到:「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可1:15)這日期便指末世而言。正統的教義指出:「末世」是指一個時段而非某一天。是從主耶穌第一次降臨,與第二次到這世上的中間時段。當時很多人以為主耶穌復活升天,幾十年後便再來,誰曉得兩千年過了還是沒來,但時間已愈來愈近。因此,頻臨末日迫近之際保羅提出的警告與勸勉,更加值得我們省察。

一、 末日必有危險與艱難,因為許多人的心思壞透了,信仰只是虛有其表(1-9節)。

保羅指出末世的日子來到,我們會有很多危險與艱難!雖然我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必得主的獎賞,但請記住:那是將來!是主賜給我們的獎賞!但現在我們身處在不信的環境,充滿罪惡與淫亂的世代,我們仍處於危險艱難之中。

保羅列出一大堆罪惡的清單,讀之思之真讓人驚悚:「自私自利、貪愛錢財、狂妄自誇、驕傲自負、說毀謗話、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冷漠無情、不願和解、好說讒言、毫無節制、蠻橫兇暴、不愛良善、出賣朋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沉溺享樂(2-4節)」幾乎你能想到各種罪惡,都羅列在內,試想,身處其中我們怎沒危險與艱難呢?

作惡的人不是指外面的人,是教會裡面的人

叫你更吃驚的是,以上這些作惡的人並不是說外面的人,而是在指教會裡面的人!亦即,保羅斥責他們是敵擋真道的假教師,並非他們吃齋唸佛,還是燒香拜拜,他們其實就在教會跟你我一樣,是來聚會,甚至參與服事一起同工的喔!

有兩個理由支持我們這樣認定:

其一:經文後面講到他們「…不愛上帝,虛有敬虔的外表,卻無敬虔的實質」如果是拜拜的外邦人,本來就不愛上帝,有啥好講?而且保羅還說他們虛有敬虔的外表,那表示他們並不是不認識主的外邦人,否則連敬虔的外表都談不上,從外在客觀形式上觀察就不行,他們沒有敬虔的實質又有何非難之處?

其二:保羅寫給提摩太這兩封信(提前與提後),連同提多書,一般都稱為「教牧書信」。教牧書信是在討論教會圈子裡發生的事該怎麼辦?至於面對不信的外邦人,我們就是盡力傳福音,為他們禱告,而不是一昧斥責或防範遠離。否則乾脆把教會遷到遠離人群之處即可,豈不更好?

因此面對末世,保羅懇切提醒我們:末日必有危險與艱難,因為許多人的心思壞透了,信仰只是虛有其表。這件事我們得接受,不要覺得不可思議。因為真正的天堂是在以後,絕非現在的教會。

二、除非你只想隨波逐流隨便信信,否則立志在耶穌裡敬虔度日,都要受逼迫(10-12節)。

為著這些緣故,保羅以自己為例指出:他在安提阿、以哥念與路司得這些地方都受到很多患難與迫害。僅以路司得為例,他宣揚耶穌是基督,卻被存心敵擋的猶太人拖出去城外,用石頭打個半死。但他竟像「無敵鐵金剛」一樣,沒有告假養傷半年,第二天就繼續傳福音,還勸勉眾人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14:22)!」這真印證他的教導是自己實實在在經歷過的,他就是為主受苦的過來人!

他更進一步指出一個事實:「其實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過敬虔生活的人,都會受到迫害。(12節)」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簡單講,就是並非隨便信信,而是對自己信仰很認真嚴肅看待。這樣的人因為凡事堅持聖經原則與主的託付,不肯人云亦云隨波逐流,所以讓人覺得他很礙眼,惹人嫌,會想把他趕走。因為他的存在帶給很多人威脅與壓力!他如此敬虔愛主,就反證很多人的不敬虔不愛主。

想想,耶穌為何遭文士與法利賽人的忌妒,甚至想殺死祂?保羅為何傳福音很有果效,卻被人誣陷抵擋?這些都是因為他們立志敬虔度日,不肯與他們同流合污之故啊!

正因為立志在耶穌裡敬虔度日,都要受逼迫。不只是保羅,彼得也這樣說:「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彼前2:21)。

三、 惡人和騙子會變本加厲地迷惑人,但我們要分辨真假對錯(13節)。

13節「迷惑人的」,其他中譯本一律改譯「騙子」。聖經警告我們:在末世會有惡人和騙子會變本加厲地迷惑人,也被人迷惑。這樣看來,整體情況不會愈來愈好,反而愈來愈糟糕,那怎麼辦呢?愈是如此,我們應當學習分辨是非,分辨真假對錯。這是非常重要又容易忽略的真理。

我們常以為基督徒不可以論斷人,就是不應該評論誰對誰錯。影響所及,只要論及是非善惡的話題我們都不敢講,只能講感謝主讚美主之類的話;甚至以「我只是罪人,我不能代替神審判誰」這樣謙卑敬虔的理由,為自己找台階下。

久而久之,誰是惡人誰是騙子?誰是假先知假教師需要防範?我們不敢講也不能講,教會就愈來愈沒有是非了!

不要忘記,耶穌教導【不要論斷人】之後,也隨即教導我們【怎樣防備假先知】,【如何做分辨】:「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甚至耶穌還驚悚地指出:「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7:20-21)」

試問:基督徒若不分辨,怎能遠離迷惑堅守主道呢?甚至保羅也為教會這樣禱告:「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腓1:10)」

論斷與分辨不同

論斷是以審判者的姿態傲慢地定人的罪,自以為是,故意不顧整體客觀事實;但分辨是非善惡,卻要從一個人外在的行為去辨認,謙卑聽從聖靈的引導。兩者看似有像,但心態不同,著眼點也不同。一是自以為義定人的罪,一是謙卑倚靠聖靈的引導,不可混為一談。

四、 聖經能充分裝備我們,督責我們歸正,行各樣的善事(14-17節)。

因此在這意義之下,聖經是何等重要:因為:「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16-17節)」亦即:基督徒要認真學習主的話,熟悉聖經的教導,因為我們需要在這罪惡猖獗易受迷惑的世代,得著真理與方向。我們需要在聖經裡有得救的智慧好進天國,所以我們每天生活需要神的話不斷地督責、教導使我們得益處。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原來是說聖經都是神呼出來的氣息!儘管寫的人不一樣,各有自己的寫作風格與表達習慣,但都是被聖靈感動寫下來的,所寫的都是神呼出來的氣息!      我們需要相信這件事,才能以敬虔、信靠的態度來研讀。以為是神的話,不以為是人的話。

更重要的是,聖經能充分地裝備我們,使我們歸正,能行各樣的善事!

不考神學院,可以不用認真讀聖經?

有些人說:我沒有考神學院,不用那麼認真讀聖經。但聖經是為了考神學院的人寫的嗎?保羅在談考神學院的問題?當然我們都同意讀神學院,更該好好讀聖經才對,但是面對這個世代,即使教會也有惡人與騙子在迷惑我們,我們該怎麼學習分辨?若不從主的話得著裝備,真理的觀念沒有建立,不知道什麼是真的,如何分辨什麼是假的呢?

五、 虔讀神的話,認真學習祂的道,應當放在我們生活中最重要的地位。

因此,在這迫切需要之下,我們真該好好讀聖經,常常以虔敬、渴慕、謙卑、全然信靠的態度認真學習上帝的道,不要以為自己都懂了。我們要把讀聖經這件事,放在每日生活裡最重要的位置,絕對不能廢棄不顧。要知道,聖經能充分地裝備我們,使我們有能力勝過這個世代,不受迷惑與欺騙,並能行各樣的善事討主喜悅,並在將來得主耶穌祂榮耀的冠冕!

正如開車出外旅行的人一定要有地圖,或是導航,否則很容易迷路。我們在這世上是寄居的,是客旅,如何能夠安然度過這在世的日子,榮返天家?這是關乎你我生命中的大事。惟願我們看重聖經的教導,以祂的話為指引,並且身體力行,躬身實踐祂的教導,使我們能安然度過末日,迎接救主耶穌基督的再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