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3 好牧人

提摩太後書第五講:時機不好更要堅守主道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提摩太後書》4章1-17節

記得有個名嘴說:「海水退潮,才知道誰沒有穿褲子」。情況一片大好時,似乎個個都很好;等到時局動盪不安之時,每個人的真實情況,才顯露出來。

當時保羅身在獄中瀕臨將死。但他對主的忠誠以及務要傳道的堅持,卻更加表露無遺,令人感動。他勉勵我們時機不好,更要堅守主道,將來主必有冠冕為你我戴上!

一、 時機不好更要堅守主道,要持續地教導、督責、警戒與勉勵。

1-5節:在上帝和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我憑基督的顯現和祂的國鄭重囑咐你:無論時機好壞,都要堅持傳道,以百般的忍耐和教導督責人、警戒人、勉勵人。因為有一天,人們會厭倦純正的教導,耳朵發癢,尋找許多迎合他們私慾的老師。他們掩耳不聽真理,反而偏向無稽之談。然而,你要謹慎行事,不怕吃苦,專心傳道,盡忠職守。

我們要先知道,保羅當時講這些話,不是坐在辦公室喝著香醇的咖啡,也不是看著浩瀚的無敵海景,而是在陰暗濕冷的牢獄之中!一個人艱困到這般地步還說務要傳道,還說他是在上帝和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為之,可見他真是活在主的面前,一生忠誠為主。

保羅鄭重囑咐提摩太務要傳道,無論時機好壞都要堅持下去。並要以百般的忍耐持續地教導、警戒、勉勵與督責。保羅講的「教導、警戒、勉勵與督責」,其實是說傳道人在不同情況之下,都要堅持以上帝的道服事教會。

傳道人平日就應開設聖經課程或認真講道,有系統地好好教導聖經,這是教導。但「警戒」是針對偏離主道之人,即將發生危險所說的話。要對他指出將來的危險,奉勸他及時打住不要犯錯。「勉勵」是鼓勵他往正確的方向前進;至於「督責」,則有督促與責備之意。

至於何時該督責或對何人勸勉?這就牽涉到牧者對會友的認識與熟悉。牧者常會面對一個試探:只講對方喜歡聽的就好,博取好感帶來更多奉獻?其實傳道人講道教導都沒問題,不愛聽最多謝謝指教。但責備與警戒容易引起人家的反感,甚至以後不來了!這就考驗牧者要對他的主盡忠到底,還是要討人的喜歡?

還有,保羅說的「務要傳道」,應有三個層面:

「以口傳道」是最基本,把上帝的道講解清楚即可。其次「以文字傳道」,像古人說的著書立說,留下文字記錄保存下來,讓更多人得以閱讀。

但最難也最重要的,是「以生命證道」,就是牧者實際活出來的榜樣與見證。假若保羅看到教會有危險撒手就跑,無論他如何大談務要傳道,恐怕沒人肯服。曾聽一個九十多歲的牧師說:「一個榜樣勝過一百篇道」,確是如此!

務要傳道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保羅明說人們會厭倦純正的教導,耳朵發癢,尋找許多迎合他們私慾的老師。現在不就是如此嗎?規規矩矩按著正意分解上帝道理的講道,並不討喜,很多人愛聽新鮮沒聽過的道理,反而喜好沒有根據的無稽之談。像大談「天上法庭」的書籍竟被列為暢銷書,內容多是牽強附會之說,沒有根據。

但愈是這樣,我們愈要謹慎行事,不怕吃苦,專心傳道,盡忠職守。弟兄姐妹也要慎思分辨,好好支持這樣的講道,而不要趕流行只往人多的聚會跑,迷信人多就是王道。

二、 生命的價值不在長短,在於你能否完成神的託付,得著祂公義的冠冕。

6-8節:我的生命如同奉獻在祭壇上的酒正傾倒出來,我離世的日子快要到了。那美好的仗,我打過了;當跑的路,我跑完了;所信的道,我持守住了。從此,有公義的冠冕為我預備,按公義審判的主會在祂來的那一天把它賜給我,不但會賜給我,也會賜給所有愛慕祂顯現的人。

據考證,保羅說完這些話,不久就被羅馬皇帝尼祿砍頭了,死的時候才62歲。實在不算長壽,若以最長壽的瑪土撒拉,活了969歲來說(創5:27),他更是短命,連零頭都不到。但保羅死的時候已把美好的仗打完了,把當跑的路跑盡了,也把所信的道都守住,而且將來還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但史上最長壽的瑪土撒拉,留給我們只有一句話:就死了!

於是我們看見:生命的價值不在長短,在於你能否完成神的託付,得著祂公義的冠冕!

固然若我們能選擇,都希望活久一點。但保羅的見證提醒我們,生命的價值並不在於能活很久,在於能否把焦點對準上帝,得祂的獎賞。短暫的人世終究會過去,但能否在今生完成上帝的託付,得以安然見主面,卻更重要。

主耶穌在世也活不過三十幾年,但死前祂跟上帝這樣禱告:「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17:4)」我們能嗎?

三、 有人離棄有人反對,但主必親自加力量給我們,帶領我們進入祂榮耀的國。

9-18節出現了很多名單。這些人名雖然對我們來說都很陌生,但大致可分兩類:有反對保羅,貪愛世界要離棄他的如底馬、甚至還做了許多惡事要加害保羅的,像銅匠亞歷山大。對於這種敵擋真道的惡人,保羅並沒有慈悲地要饒恕或遮掩他的過錯,反而把他名字記下來告訴提摩太(也因此告訴了我們),甚至說:相信主必要按著他的所作所為來報應他(14節)。

但另外也有要忠誠支持保羅,與他並肩作戰繼續同工的。像醫生路加就跟他在一起不離不棄,還有馬可、推基古與提摩太。

這些名單告訴我們一件事:一種米養百樣人,什麼樣的人都有。他們對保羅的態度,其實也反映出他們對主的態度,因為保羅是忠心效法跟隨主的人。

但不管怎樣,主必親自加力量給保羅,帶領他脫離一切危難,進入祂榮耀的國度。即使保羅後來被砍頭而殉道,這也是進入永生的門!

四、 無論在何景況,都要保守自己活在愛的團契裡。

最後19-22節,有很多保羅要問安的名單,這些都是很可愛的人,是保羅在獄中所切切想念的同工。可見他被困在牢獄之中,卻不封閉也不孤單,仍是想念他們,保守自己活在愛的團契裡。

例如百基拉與亞居拉,他們這對夫婦,是過去在哥林多城與保羅一起織帳篷維生,一起同工的(徒18:2-3)。還有阿尼色弗一家,是忠誠服事保羅,屢次帶給他暢快的好同工(提後1:16)。至於提摩太更是大家所熟悉的,保羅待他親厚就像自己兒子一樣,叮囑他要趕在入冬之前,把書及羊皮卷帶來。看來他雖有心理準備要殉道,但仍是不懈怠,每天還是要抓緊時間讀書自修充實自己,這真是我們歷代傳道人的典範!

保羅身處牢獄之中仍能忠心傳道,上帝的幫助固然重要,但他活在愛的團契裡,得以彼此代禱,也是一股很重要支持他的力量。因此,我們遇到挫折打擊,要能夠不灰心喪膽,也不冷淡退後,要保守自己活在愛的團契裡,這也很重要喔!

五、 我們若能像保羅那樣,對主忠誠到底,必能被主獎賞得主冠冕。

以上帶給我們的省思是:我們是否願意像保羅那樣,對主忠誠到底嗎?正所謂「疾風知勁草,板盪識忠臣」。情況一片大好之時,固然我們樂意來聚會,積極參加教會各樣活動;但若時局不安動盪不已,我們可願一秉初衷,不改其志忠心跟隨主?

保羅不但告訴我們:「從此,有公義的冠冕為我預備,按公義審判的主會在祂來的那一天把它賜給我」。而且他還說:「不但會賜給我,也會賜給所有愛慕祂顯現的人。(8節)」這句話很重要!因為他告訴我們,你我若能像他那樣,因著熱愛耶穌,熱切愛慕祂將來榮耀的顯現,而願持守主道,對主忠誠到底—主是絕對不會虧待我們的,我們也必能像他那樣被主親自獎賞,得著主公義的冠冕!

一句話:將來在天上的頒獎典禮,我們不會只是鼓掌部隊,個個都有機會能上台領獎!

人生就像大隊接力賽那樣,不見得每棒都很厲害,也不見得每一圈都跑在前。但方向正確堅持到底,最後奪標才是重點。保羅前半生是法利賽人,極力殘害上帝的教會,完全搞錯;但他悔改信主,人生方向重新「校正回歸」。最後,因著他對主的忠誠,誓死不渝地宣揚主道,活出他生命的價值,得著主榮耀的冠冕。

他死了!但他因信仍舊說話!願感動保羅的聖靈,加倍地感動你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