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8 好牧人

《浮生不若夢──從傳道書刷存在感4》不滿意可以刷退嗎?(下)

檢舉
劉幸枝 劉幸枝 追蹤
若人生是一艘航行在汪洋大海的郵輪,不管裡面的裝飾多麼豪奢、排場如何盛大,最重要還是那掌舵的手,能安然帶領我們穿越浮冰與暗礁;甚至在我們偏邪即將沉淪之際,預備了充足的救生艇來拯救我們,將我們帶往平安之處。

◎劉幸枝(牧師)

經文:傳道書一章12節至二章26節

傳道者沒有舉槍自斃,但他對空鳴槍,對大家發出警告的訊號。

傳道書二章11節的「察看」和12節的「轉念」,原文是同一個字,有「轉頭看」的意思。我們從傳道書一章17節,傳道者提到智慧、狂妄和愚昧皆是虛空、捕風,到二章12節的回顧以往紅塵舊事,經歷得意須盡歡的戲說人生,其中多少智慧、狂妄(吹噓炫耀)以及愚昧的交織。大概沒有一位君王像傳道者活得如此精彩,體會到深不見底的空虛,看得比他透澈,超越他的智慧!

人生到底是否白忙一場?
智慧固然可以使人看似高人一等,但在死亡面前都是一律平等(二章14-16節)。生命是人的老本,勞碌所得的享樂是人生的利息;一旦失去生命,老本沒了,利息也會消失。傳道者看穿這一切,有醒悟,有體會,也有悲傷。

傳道書二章17-20節,不正是反映出柯達公司創辦人喬治‧伊士曼對人生的抗議嗎?「因此我恨惡生命,因為在日光之下所發生的事,都使我厭煩。一切都是虛空,都是捕風。我恨惡我的一切勞碌,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勞碌,因為我不得不把勞碌的成果留給後人。那人將來是智是愚,有誰曉得呢?可是他竟要掌管一切我勞碌得來的,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得來的。這又是虛空。於是我轉念,對日光之下我所勞碌的一切,心感絕望。」(新譯本)

既然有智慧和勞碌打天下的人,至終都步入塵埃,那麼人生不就是白忙一場?這豈不是傳道者在一章13節提到:「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乃知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原來,傳道者從14節一路鋪陳到二章23節,為了讓我們看到只要是「日光之下」的人生,就不可能沒有「陰影存在」。即便是號稱「永不沉沒」的鐵達尼號以華麗之姿出航,仍需要注意海面下的暗礁、冰山下的一角!

我們從這場史上最慘烈的船難知道,由於收發電報的高級電報員輕忽從各方湧入的警訊,加上船長進入浮冰區後沒有降低航速,認為一切操之在我,導致後來悲劇的發生。這艘華麗的郵輪一開始就便宜行事,沒有足夠的救生艇在危急時刻可以助人逃生。斥資1.2億美金打造行走在海上的「豪宅」,卻在不到三個小時就沉沒,成為遭微生物慢慢腐蝕的殘骸,永遠靜躺在深海底下直到今日。

日光之下仰望神的手
傳道者這段看似厭世的言論,無非是發出提醒:千萬別以為擁有智慧就不會撞上冰山。輕忽警訊,一味地沉迷在生活排場、追求消費及物質主義,這些事物不堪一擊,都可以瞬間瓦解。

傳道者可不是憤世嫉俗,提倡禁慾主義的苦行僧,他不過是指出生命的真相:正如人世間的勞碌與捕風,是神允許在我們生命中的經練與考驗;也因此,我們眼光更該看見真正該注視的焦點,那就是「神的手」(傳道書二章24節、九章1節)。

從傳道書一章12節到二章26節的大段講論,所有跟日光之下有關的論述都在引導我們,若在這其中我們成為目中無神、眼中只有自己的人,那一切就是虛空和捕風。

傳道書一章13節,以及二章24節、26節這三段「首先」與「末後」的經文,都讓我們看到「神的存在」。所有日光下一切的活動,脫離不了祂的主權。祂使我們在其中經歷考驗、學習謙卑,認識生命的本相。祂成為我們人生的起頭,也成為我們生命的終結者。祂可以讓我們重新開始,也可以為我們將來劃上圓滿的句點。

不單是勞碌,連享福都是出自神的手(24節)。當約伯的妻子看見敬畏神的丈夫經練重大的考驗,便告訴他:「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約伯記二章9節)。約伯卻回答她:「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噯!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二章10節)因為他知道:「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一章21節)

"The Visit of the Queen of Sheba to King Solomon", by Edward Poynter, 1890

人生若是航行汪洋的郵輪
所羅門晚年因離棄神,被預告國度將一分為二(列王紀上十一章4-13節)。賞賜與收取原從神而來,所羅門的智慧,無法保證兒子羅波安也可以像他這樣締造偉業,反倒在他死後,有一半以上的疆土都在兒子手中斷送了(列王紀上十二章1-17節)。

神把所羅門畢生所有的一半都拿走,賜給了別人。這不正應了傳道者所說:「神喜悅誰,就給誰智慧、知識,和喜樂;惟有罪人,神使他勞苦,叫他將所收聚的、所堆積的歸給神所喜悅的人。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傳道書二章26節)所羅門統治以色列四十年,王國卻在他偏行己意之後裂成兩半。

「神的手」,意味著上帝的主權在我們一生之中,祂才是真正的掌舵者。鐵達尼號的船長是擁有四十年航海經驗的高階指揮官,然而鐵達尼號即將沉沒前不到三個小時,他面對眼前的災難,幾乎失去了果決應變的能力,只能帶著遺憾、跟著他駕駛的這艘船同歸於盡。

若人生是一艘航行在汪洋大海的郵輪,不管裡面的裝飾多麼豪奢、排場如何盛大,最重要的還是那掌舵的手,能安然帶領我們穿越浮冰與暗礁;甚至在我們偏邪即將沉淪之際,預備了充足的救生艇來拯救我們,將我們帶往平安之處。

人間樂園就在神同在之中
大衛一生宦海浮沉:娶過公主,當過大將軍;逃到曠野,東山又再起。一朝成為君王,又因王子篡位流亡。他遭患難,多次蒙拯救。大衛以詩篇十六篇作為金詩,銘記上帝的手成為他一生恩典的記號,因為人間樂園就在神的同在之中。美國靈修神學家畢德生牧師的《信息本》中譯如下:

1. 神哪,求祢保佑我平安,我把自己的小命交在祢手裡。

2. 我對神說:「請做我的主!」若失去祢,所有的事都沒有意義。

3. 瞧瞧各地那些神所揀選的人,和他們做朋友真是榮幸!

4. 不要隨自己的喜好挑選神明,真正的神是非賣品。我發誓絕不把神的名字當成名牌商品。

5. 神哪,我選擇祢作我唯一的神。現在我才知道是祢揀選了我!

6. 祢為我預備了房子和院子,然後讓我來繼承!

7. 我睡覺時,心中對神在我清醒時所給的智慧忠告有把握。

8. 我晝夜緊緊黏著神。我已經有這好東西,絕不再灰心喪志。

9. 我內心樂如泉湧,從外到內,堅定不移。

10. 祢取消了我的地獄之旅,因為那不是我的歸宿!

11.  祢讓我的腳走在生命道上,全人因祢臉上的光而閃耀。自從祢牽我的手,我就行在正路中。

人生這張「信用卡」是無法讓你不滿意就刷退的!人生無法重來一次,現在一卡在手,你如何繼續面對你日光之下的人生?

相關文章:

《浮生不若夢──從傳道書刷存在感3》不滿意可以刷退嗎?(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