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9 好牧人

【基督徒惹人厭系列之三】僵化死板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世界上最會重複「陳腔濫調」的...搞不好就是基督徒!

這可不是開玩笑的話,任何人只要幾千年來都讀同一本聖經,一不小心就會把維護真理操作成僵化死板。

「僵化」是人的本能,真的不要懷疑這件事!

所以基督徒真的要很謹慎自己無形中成為僵化的人。

整本舊約都是在責備以色列人的僵化,新約則是強調透過聖靈的工作,上帝賜給人新的心新的靈來活化信仰。

耶穌也說新酒要裝在新皮袋,羅馬書要我們心意更新而變化,這些都在提醒我們不要因為沒有新的道理就變成死板的人。

僵化與否不在於內容的新舊而在於心靈的更新。

就像日出日落的例常卻又充滿令人期待的驚喜。

老話一句,僵化的人往往不覺得自己僵化反而覺得自己在持守真理。

說到底,真正的關鍵還是我們對真理的理解。

如果只是拘泥於字句那就很容易僵化,但是如果因為反對僵化而擺盪到偏離真理,那就是另一個極端。

舉例來說,傳統信仰一直叫人認罪,一旦僵化了就變成「定罪」。

但是如果討厭這種被定罪的感覺,於是強調「不必認罪的救恩」那就幾乎是危險的異端。

所以基督徒應該會發現教會歷史往往在僵化死板與偏差異端之間擺盪,不過多數的時間還是偏向僵化死板,因為一成不變本來就是人的天性。

聖經喜歡用溪邊的樹來形容我們的信仰,真理是樹根不能動搖,但是把真理應用在生活上則是樹枝樹葉千變萬化。

怎麼知道這棵樹有沒有問題呢?答案就是:「從果子看出樹」

吸收真理的基督徒不但不會僵化還會結出各種聖靈的果子,但是許多從小在教會長大的信徒把精力都放在堅持傳統,維護習慣,跟這些人生活在一起絕對是不容易的事,因為他們在生活各層面都會流露出固執。

亞洲的信徒因為教會歷史短不太容易感受這種僵化,近距離觀察美國的傳統教會,僵化的感受非常明顯。

在美國各州許多死氣沉沉的教會裡,年長的信徒每個禮拜依照手冊敬虔的念著重複的內容然後跑完固定的流程,再趁著牧師講道的時候補充一下睡眠,反正牧師的講道也只是另外一套照本宣科,許多神職人員也只是他們宗派裡的公務人員,有穩定的薪水然後等著領退休金。

這種僵化實在難以想像。

亞洲的信徒雖然不至於這麼離譜,但是也不是沒有危機,如果我們熱衷信仰的方式不是「走入人群」而是「固定的時間地點跟固定的人做固定的事...」那麼,我們的世界就很狹隘,只是定期複習「已經知道的道理」,那就可怕了。

想要避免僵化最好的方式就是:「跟不同的人分享生活」,在分享的過程中,真理就會自然激盪出力量,我們自己也會有不同層次的領受。

信仰就是生活,生活死板,信仰就僵化。

多嘗試新的人事物,信仰就活過來了!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