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0 好牧人

【基督徒人生好難系列之一】改變不了最親近的人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都說「人生好難」,到底難在哪裡?

首先,就是你根本改變不了身邊的人,而這些人卻一再困擾我們!

誰?

首推配偶,其次是父母,然後是兒女,最後是自己!

如果是單身,那就是父母跟自己!

我們都知道幸福之道就是「改變」!

固執以及一成不變的僵化會讓生活愈來愈糟。

可惜,人生最難的就是改變,尤其是改變別人。

為什麼不是改變自己?

第一:因為眼睛向外看,我們非常精準地看見別人需要改變的地方,而且命中率很高,但是一個人很難看見自己需要改變的地方。

第二:身邊不改變的人帶給我們的痛苦遠超我們自己不改變帶來的困擾。

大家想想看我們為自己懊惱的時間多還是為別人惹我們不開心的時間多?

肯定是後者!

而且即使我們對自己不滿意,我們至少能決定用什麼方式與時機來調整自己,但是別人的轟炸是沒有警報的...

未婚者能預期什麼時候父母突來一句:「有朋友了嗎?要不要幫你安排...」?

明明是好意,就是很煩,能不能修正一下關心的方式?

答案是:「不能!」溝通也沒用。

更別說你永遠不知道配偶為什麼事情在什麼時候要發飆,就算知道...也躲不過。

全世界比她(他)更不會點你死穴的人明明滿街都是,偏偏你就逃不過這個死對頭,你說人生難不難?

其實上帝安排這些人在我們身邊就是因為我們是最能識破他們盲點的人,幾乎全天下的小孩都能輕易點出父母的問題,反之亦然,並且每對夫婦也都能直接破解彼此的幻術,但是我們看得到卻動不了,難受不?

所有的專家都說「要溝通」,但是人生的難就在於某些時候「無法溝通」,人畢竟不是機器,所謂「一定有辦法解決」指的是事情而不是「人」,很多人是無法溝通只能忍受的,這一點大家要想通。

真的有些人就是無法站在你的角度換位思考。

跟美國朋友打過籃球的人就知道,許多美國人是只有「頭」沒有「腦」的,你跟他要傳球,要團隊,他拼命點頭,而且跟你擊掌,可是上了場,他就唯我獨尊,一個打九個,這真的不是故意的,他就是無法用你的邏輯打球...他也不是壞人,但是跟這樣的人打球是折磨。

出了球場也是一樣的道理,有些人的相處就是折磨,沒有別的形容詞,他也覺得你是惡魔,而這種關係偏偏就往往出現在你我無法切割的人身上。

一切的一切只有二個字:放下!

隨他吧!

沒有一個人真正管得了另外一個人,對基督徒來說,只有上帝真的有辦法改變一個人,我們既然不是上帝,就只能「放下」。

不過,對方不見得允許你放下,他可能會繼續糾纏,直到你順他的意。

這時候,你也只能放下他的放不下。

這就是人生,活得夠久就會懂!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