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1 好牧人

【基督徒人生好難系列之二】作錯決定怎麼辦?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人生最怕什麼事?

當然是「錯事」!

很多錯事都源自一個錯誤的決定,所以人生很難的原因之一就是「怕做錯決定」。

偏偏人生就是一連串的決定組成的,而且上一個決定可能連動了下一個結果,然後就像蝴蝶效應牽動了下一個決定...沒完沒了。

決定搬家,決定辭職,決定分手,決定出國,「決定」二個字就是整個人生的縮影。

更重大的是,結婚的決定可能影響了下一代,也間接影響婆媳關係與自己下半輩子的幸福...

選擇科系更可能左右了人生未來的方向,就像在某個十字路口,一個轉彎換取了一個全然不同的人生,於是,作決定就變得很可怕。

大家都聽過一個突然的決定躲過(或是遇上)某場意外的故事。

難怪我們的文化要算命,洋人要看水晶球。

某些決定是會掉髮失眠加折壽的。

這時候,就要提到基督徒的觀點了。

首先,我們相信自己受造「奇妙可畏」而且「各按其時,成為美好」,也就是說,基督徒「相信」生命是美好有意義的,這不是出於感覺而是出於「信念」與「立場」,也就是「態度」。

正如使徒信經第一句話說「我信上帝...」

既然出生不是我們選的,而是上帝決定的,我們就相信:「最重要的上帝都幫我們決定了」,包括出生年代與家庭還有性格與恩賜...我們在上帝賦予我們獨特的背景中憑信心前進,我們決定「不抱怨」「不比較」就專心奔跑自己的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學會為自己做決定,我們謹慎認真作決定然後把結果交給上帝,不論好壞都有意義,我們也相信,萬一做錯決定,上帝會把我們帶回來,我們接受自己不是上帝,難免犯錯,但我們也不隨便草率做決定,以免傷害自己與他人。

聖經說「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正是「人算不如天算」,所以我們不必機關算盡,而是享受做決定的過程並從中成長學習。

我們的文化偏完美主義,所以很怕決定,我們只接受好的結果,不接受「不如預期」,結果,這一輩子都在跟自己的情緒與期待作戰,很累!

為什麼累?因為一直在後悔...「早知道....就好了」,後悔就是「不願承擔自己決定」最直接的情緒。

難怪聖經說的是「悔改」而不是「後悔」。

前者在錯誤中前進,後者在錯誤中沮喪。

「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是存在感很重要的來源。

起來吧,弟兄姊妹,使人有盼望的神會用祂的杖引導我們走向成熟之路,再怎麼難都要堅持下去呀!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