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3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2/23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利5:1-13贖罪祭

【經文】
5:1「若有人犯了罪,就是聽見了誓言,他本來可以作證,卻不把所看見、所知道的說出來,必須擔當他的罪孽。
5:2 若有人摸了任何不潔之物,無論是野獸的不潔屍體,家畜的不潔屍體,或是羣聚動物的不潔屍體,他雖不察覺,也是不潔淨,就有罪了。
5:3 或是他摸了人的不潔之物,就是任何使人成為不潔的不潔之物,他雖不察覺,但一知道,就有罪了。
5:4 若有人隨口發誓,或出於惡意,或出於善意,這人無論在甚麼事上隨意發誓,雖不察覺,但一知道,就在這其中的一件事上有罪了。
5:5 當他在這其中的一件事上有罪的時候,就要承認所犯的罪,
5:6 並要為所犯的罪,把他的贖愆祭牲,就是羊羣中的一隻母綿羊或母山羊,獻給耶和華為贖罪祭,祭司要為他的罪贖了他。
5:7 「若他的力量不夠獻一隻綿羊,就要為所犯的罪,把兩隻斑鳩或是兩隻雛鴿獻給耶和華為贖愆祭:一隻作贖罪祭,一隻作燔祭。
5:8 他要把這些帶到祭司那裏,祭司就先把贖罪祭獻上,從鳥的頸項上扭斷牠的頭,但不把鳥撕斷。
5:9 祭司要把一些贖罪祭牲的血彈在祭壇的邊上,其餘的血要倒在壇的底座上;這是贖罪祭。
5:10 他要依照條例獻第二隻鳥為燔祭。祭司要為他所犯的罪贖了他,他就蒙赦免。
5:11 「他的力量若不夠獻兩隻斑鳩或兩隻雛鴿,就要為所犯的罪把供物,就是十分之一伊法細麵,獻上為贖罪祭;不可加上油,也不可加上乳香,因為這是贖罪祭。
5:12 他要把細麵帶到祭司那裏,祭司要取出滿滿的一把,作為紀念,按照獻火祭給耶和華的條例把它燒在壇上;這是贖罪祭。
5:13 至於他在這幾件事中所犯的任何罪,祭司要為他贖了,他就蒙赦免。剩下的都歸給祭司,和素祭一樣。」

【默想】
罪除了是我們與上帝在本質上的差異,或距離(疏離),在生活上的「不潔」也是一種破壞我們與「聖潔」(或「神聖」)的關係。所以我們要有一個順服上帝所指定的行動,表明我們自知不潔,同時也表示我們願易重修與聖潔的上帝之間的關係。贖罪祭的由來即是為此,上帝給我們預留機會,使我們與祂和好,照著贖罪祭的規定,也就是上帝所指定的方式,表示我們願意順服。贖罪祭的安排,同時也顧及了不同經濟狀況的人,從綿羊、斑鳩、雛鴿到素麵等,重點都在順服的行動,儀式是個記號,表明我們知道我們與上帝是在關係出問題的狀態,願意與上帝和好,於是我們就得到順服的果實──救恩。請問當你感到與上帝的關係日漸疏離,明白正在作的一些事,是不蒙上主悅納的,請問你會如何處理呢?

詩 38我要承認我的罪孽
【默想】
(請閱讀經文後,安靜默想,有哪句話或哪一個詞你特別有感觸,就以此領悟作為祈禱)

路17:1-4饒恕七次

【經文】
17:1( 太 18:6-7,21-22 可 9:42 )耶穌又對門徒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
17:2 人若把這些小子中的一個絆倒的,還不如把磨石拴在他的頸項上,丟在海裏。
17:3 你們要謹慎!若是你的弟兄犯罪,就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
17:4 如果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頭,說:『我懊悔了』,你總要饒恕他。」

【默想】
凡是用各樣的利誘、迫害使人離棄對耶穌的信仰,這人要遭受極重的後果,因為即使一個信心軟弱的人,在上主而言也是極為寶貴。所以我們的動靜行為,都要造就或成全人的信心,而不是拆毀人的信仰。此外「饒恕」一直是本週靈修的主題,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頭,有點像是小說(或電影)〈沈默〉中的吉次郎,一直犯罪也一直悔改,對於這樣的人是我們信心與耐心的考驗,其實上帝又何嘗不是這樣容忍我們到現今嗎?當我們在教會服事時,面對人的問題,總是不容易的,有時周遭的弟兄姊妹信心軟弱,我們就要成全他們,有時他們會冒犯、誤解、甚至傷害我們時,我們要接納,要把所有令人軟弱或負面的影響,通通轉化為祝福,這就是屬靈生命的奧妙。請問你如何面對教會中信心較軟弱的弟兄姊妹呢?你如何面對那些反覆帶給你傷害的人呢?

(本文取得龐君華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