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3 好牧人

提多書第二講:過一個敬畏上帝的生活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讀經:《提多書》2章1-15 節                         

許多人信耶穌可能只是因為「信耶穌可以天堂」,這件事本來沒錯。但若整個基督教信仰只知道這件事,很可能造成一個誤會:於是認為以後再信也無妨。又或者:即使現在信了耶穌,也不必來教會,先忙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再說。

但聖經卻告訴我們:基督福音的宣揚,正是為了要改變我們現在的生活與行為;而現在的改變,也是為了我們將來進天國做預備。換句話說,若現在不預備,將來也沒有!一個人若說他信主了,只有「信在心裡」而已,行為始終沒有任何改變,依然故我,其實是不能進天國的。因為主耶穌說:「並不是所有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只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太7:21,當代譯本)

那麼,我們該怎樣積極預備自己,現在就過一個實實在在敬畏上帝的生活呢?

一、健全純正的教義,能帶來生命的更新與行為的改變(1-10節)

保羅一開始說「你的教導要符合純正的教義。」接下來就詳細講論信徒生活上的德行應當如何,涵蓋教會各個年齡層都有。可見健全純正的教義,絕對不是無關痛癢的空談,滿足自己知的慾望而已,而是能帶來生命的更新與行為的改變。

第2節以下詳細論到:

年長的男子要節制、莊重、自律,有全備的信心、愛心和耐心。

年長的婦女要過敬虔的生活,不說長道短,不做酒的奴隸,要以身作則。這樣,她們就能教導年輕的婦女愛丈夫、愛兒女、自制、貞潔,持家、和善、順服丈夫,免得上帝的道被人毀謗。自己要在各樣的善行上作眾人的榜樣,在教導上要誠懇、認真、言語純全、無可指責,讓那些反對的人無話可說、自覺羞愧。

年輕的男子要自制(指自我管理良好,包括自己的生活、時間、情緒與金錢等)。

作奴僕的(可視為上班族領薪水的人)要凡事順服主人(你的老闆或直屬上司),讓主人滿意,不頂撞主人,不偷拿主人的東西,為人要忠信可靠,好凡事尊崇我們救主上帝的教導。

二、上帝拯救我們,不是只為了將來的歸宿,也為了現在的生活(11-12節)

11節一開始「因為」很重要。如果你問:我們為何現在就要注意生命的更新與行為的改變?這裡就回答你:因為上帝拯救世人的恩典已經顯明了!而且這恩典活潑大有功效,教導我們除掉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私慾,在今世過自律、公義、敬畏上帝的生活。正因如此,我們的生活需有這樣的改變。因為上帝拯救我們不是只為了將來的歸宿,也為了現在的生活!

三、我們現在過敬虔正直的生活,是為了主耶穌的再來與顯現(13節)
13節「懷著美好的盼望等候耶穌基督——我們偉大的上帝和救主的榮耀顯現。」這也給我們第二個重要的理由:即使沒有掌聲與肯定,我們現在仍須堅持敬虔正直地生活,為了能懷著美好的盼望等候耶穌基督再來,而非在羞愧自責中度過!

保羅曾說:如果沒有復活,那我們現在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就要死了,還有什麼不能放縱?但正因為有復活,耶穌必定再來,我們就敬虔正直地生活,好叫自己能懷著美好的盼望,等候主的再來與顯現!

四、主耶穌犧牲自己拯救我們,為要救我們脫離罪惡,成為熱心行善的人(14節)
主耶穌甘願釘死在十架上為我們犧牲祂自己,救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並潔淨我們,其目的是使我們作祂的子民,成為熱心行善的人。因此,我們為了回應神的拯救,不徒受祂的恩典,就要期許自己成為熱心行善的人。

或許在這世代你覺得自己力量微小,行善有何作用?但不要忘記耶穌在這世上的時候說祂是這世上的光(約9:5),祂也要我們成為這世上的光與鹽(太5:13-14)。黑漆漆的地方只需一盞燈,即可發揮作用照亮周遭;同理,一道菜只需少許鹽巴,即可改變整盤菜的味道。不要輕忽你的付出,那怕是一點點行善的力量都可以發揮作用,改變你在的地方。

五、我們要謙卑省察自己的生活與行為,因為生命的更新是恩典顯明的證據

綜上,我們要具體應用:要時時謙卑省察自己的生活與行為有無偏差?有無需要調整改進之處?要知道,法利賽人的問題就是出在不認為自己有問題,甚至自大地認為有問題的是耶穌,常找耶穌問難,結果成為距離耶穌最遠的人。所以不認為自己有問題就是最大的問題,常常謙卑省察自己不必擔心吃虧,謙卑省察才有更新與成長的機會,因為生命的更新是恩典顯明的證據。

很多人誤以為「因信稱義」就是:我們信耶穌只要有信心就夠了,行為並不重要?!但問題是:你怎麼知道自己是真的在信,還是講講而已呢?

答案是:要用行為去證明!有敬虔的真信心,必能帶出敬虔的新生活!願上帝恩待幫助我們:因著對祂有真信心,帶出真實的改變,過一個敬虔愛主的新生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