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2 好牧人

國際上的敵對狀態越來越多?戰爭可能成為審判工具

檢舉
魯瑪夫 魯瑪夫 追蹤
(unsplash@Jordy Meow)
大部分的人,生活都很忙碌,被自己的生活給佔據蒙蔽了,在工作與生活之餘,哪裡有心力去關懷別人呢?而且,又該用什麼方式去關懷呢?

前一集的結尾,我們提到,為緬北的戰事禱告。

神說要為,眾聖徒,多方的,禱告祈求,原因之一,就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都有可能也發生在我們身上。在為別人禱告當中可以感受到,神賜給我們一些別人心裡的感受或他所面臨的處境。

我們大部分的人,生活都很忙碌,都被自己的生活,給佔據了、蒙蔽了,在工作與生活之餘,哪裡有心力,去關懷別人呢?而且,又該,用什麼方式去關懷呢?在這方面,現代的人,是比較難做到。因此,我們靜下心來禱告,可以聽到內心最真實的聲音,也可能是,關乎萬族、萬民的聲音。

戰爭無處不在,無所不能戰

全球從2020年到現在,經過疫情的洗禮,也一年多了,伴隨而來的,是各式各樣、不可思議的國際新聞。從這些國際新聞中,不曉得各位有沒有覺得,國際上的敵對,狀態越來越多?

如今只要是,有關於國家間的角力和競爭,都被冠上了「戰爭」的名義,比如說,貿易戰、科技戰、疫苗戰、資訊戰及軟實力的文化戰,各種類的戰爭,都讓人覺得,戰爭無處不在,也似乎是,無所不能戰。

最近有一份民調,是關於,對台北市民的調查,問他們認為,在十年內,會不會發生台海戰爭的民調,有58%的人,認為不會。我們知道,民調所針對的調查群體,以及問題的問法等等,很多的因素,都會影響受訪者的回答,不過我們現在,不討論這些細節。因為民調的數據,至少代表了,一定群眾的看法。

這個問題很有趣,其實,從聖經裡面,我們可以找到一個例子,如果當時有所謂民調的話,也許可以看出,古今中外,在政治上的相同之處。在以西結書十一章2~3,說:「耶和華對我說:『人子啊,他們就是,圖謀罪孽,在這城中,設計惡謀的人』。他們說:『蓋房屋的時候,尚未鄰近;這城是鍋,我們是肉』」

這段經文的背景先做個介紹。

巴比倫王,攻打猶大國,共有三次,第一次,在主前605年,但以理,是在此時,被擄去,最有名的先知之一。第二次,在主前597年,約雅斤王的時候,以西結,就是在這次戰役中,被帶去巴比倫的。第三次,就是主前586年的,西底家王,耶路撒冷城,被完全攻陷。

以西結,在巴比倫,第二次攻打,猶大國,被帶去巴比倫時,神向他顯現,讓他知道了,猶大國未來的事情,就是,耶路撒冷將被,完全地攻破,猶大國將會滅亡。當以西結,把這個預言,說出來的時候,猶大國的領袖,普遍地,抱持著剛硬的態度,而領袖高層的態度,也影響了普羅大眾的看法。

我們來看以西結書提到的:「蓋房屋的時候,尚未鄰近」,這句話,它有兩種解釋,第一種是,「蓋房屋的時候,不是很快就到了嗎?」意思是,戰爭不會真的來到,只是風聲而已,另一種解釋則是,「戰爭將近,不要蓋房子」免得房屋,在戰爭時被損毀

這兩種,截然不同的解釋,我個人傾向於,第一種說法,因為採取第一個解釋,才能跟下文的內容,互相連貫、符合。

下文說:「這城是鍋,我們是肉」,意思是,耶路撒冷城牆,非常堅固,固若金湯,人民,有城牆的保護,人民是安全的,也因此,大興土木,去搞建設的時候就快到了。

這樣解釋也符合了,其他經文中,許多假先知一直聲稱:「平安!平安!」神說,其實沒有平安,因為城裡的人,一直在犯罪,災難很快就鄰近了。

戰爭可能成為神審判的工具

從聖經很多的記載,我們可以知道,戰爭有可能成為神,審判的工具

以西結時代,的領袖們,對先知的呼籲,充耳不聞,反而對,留在耶路撒冷的人,宣稱大家,已有很堅強的保護,不用擔心。他們所依賴的,是物質上的保護,沒有仰望神的保護。

回過頭來想,如果戰爭是神,對某一個民族,或國家的審判,那麼,被審判的民族或國家,是因為什麼原因,而被審判呢?

一般來說,戰爭的起因,是因為人的貪婪,我們一開始,提到的貿易戰、科技戰或資訊戰,有哪一種,不是因為貪婪,而起的呢?不就是為了,想要爭奪「主導權」嗎?而主導權,說穿了,不也是,想要資源與資金嗎?

但是這一切對於是否發動一場戰爭而言,完全不在神的考量裡面,神對百姓的審判,無一不是針對他們道德,與信仰上的敗壞

我們看,許多的民調,民眾對會不會發生戰爭或願不願意抵抗的問題,回答的人心裡的依據又是什麼?為什麼,會有這些依據,是從,哪些方面受到影響的?有很多媒體,在談論這些,各有自己的立場和見解。

應該看上帝的見解

我們作為一個獨立思考的人,要感謝上帝,因為上帝,賜給我們自由意志,我們才能,獨立思考與判斷。

每個人的判斷可以有很多的根據,像是經濟、政治意識、各人的喜好等,但是,聖經的歷史教訓絕對可以成為我們的判斷依據,因為聖經,影響我們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的生命的去向。

即將會有規模大小不同的戰爭,這是聖經早已預言的:「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也有一場,終結歷史的大戰,「哈米吉多頓」之戰,這場戰爭,是對,未來的預言,兩方的陣勢,一方是「聖徒與蒙愛的城」,另一方則是「被迷惑的列國」。然而,我們並不鼓吹戰爭,「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可見聖經也不鼓勵人與人之間的敵對。

但是到了末世,必定會有人起來,互相的攻擊,重點是,基督徒,該怎麼應對呢?現在,我們可以用基督的愛,一起用愛,為受到,戰爭逼迫的,萬族萬民來禱告,在禱告中,體會他們的處境,預備好自己的未來,因為按照聖經的預言,戰爭是有可能離我們很近的。

求神憐憫我們,因為「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如果使人與神和睦,那更是,福上加福!

 

相關文章:https://bit.ly/3pNEsd7

了解更多WIRI少數民族差傳會:
官網:https://wiri.org.tw/
訂閱YT頻道:https://bit.ly/3mv2cRj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