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4 好牧人

【睿智雞精特別號】俗世中的基督徒與教會

檢舉
林鴻信 林鴻信 追蹤

◎林鴻信(基督教研究智庫理事長)

現代社會問題層出不窮,資訊傳播無遠弗屆,基督徒與教會都必須面對許多有關倫理道德的思考判斷。

當今世代的節奏,比起過去任何世代都更加急速,使得大家都處於一個被世界價值觀洪流推擠的狀態;人人都身不由己地被推著走,一旦略有猶豫、自以為停止不動,其實就是被時代潮流帶著走了。因此,根據基督教信仰來做倫理道德的思考判斷,顯得特別重要。

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
聖經裡有許多關於德行的教導如:「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彼得後書一章5-7節)

從這段經文可見,信心需要加上德行,而德行則需要加上知識以及節制等:

信心→德行→知識→節制→忍耐→虔敬→愛弟兄的心→愛眾人的心

在這序列中,「知識」之後的各項全屬「德行」項目,唯有「知識」本身顯得很特別,因通常並不直接歸在德行項目中。「知」是從「信」轉成「德」之必經步驟,藉由「知」而得以辨識何者為貴重、合宜、善良、正當而有價值之「德」,因此,基督徒非常需要重視在知性方面的學習。

"The Parable of the Mote and the Beam", by Domenico Fetti,1619

教會亟需基督教倫理學思考力
現代人面對愈來愈多有關國家、社會、政治、經濟等議題的衝擊,不少基督徒開始覺醒「不聞不問」並非教會應當走的路,而且驚訝地發現,長久以來教會只關心個體罪惡而忽略群體罪惡,其實,群體罪惡往往為禍更烈。於是「公共神學」逐漸成為當今教會的流行語,許多平素不關心社會議題的教會,也開始針對現實議題提出主張與批判,甚至動員信徒投入社會行動。

處於發展公共神學潮流當中,若是教會缺乏基督教倫理學思考能力,一味訴求行動而信仰反思不足,很可能只是見到別人眼中的刺,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畢竟教會本身也是由人組成的團體,也可能陷入軟弱與罪惡,需要經常做群體性神學反思。

事實上,當教會體制為惡時,並不亞於任何其他體制之惡,且因包藏在宗教語言中而不易辨識。有時那些看見教會體制問題者,甚至對問題提出批判者,往往也是從屬於問題體制而不自知。

況且,當教會興致勃勃地呼籲要改變社會時,難道社會就沒有在改變教會?教會若未能察覺自身如何受到社會影響,乃至世俗價值觀的衝擊,卻汲汲營營地投入社會行動,有如輕率地以小博大,試問,究竟是教會改變社會,或者社會改變教會的可能性比較大呢?

不論是就個體或群體而言,當基督徒面對倫理道德問題時,務必以信仰作為出發點而確認信仰價值思維,謹慎地進入真實生活的倫理道德判斷。假若基督徒討論倫理道德議題的層面,只停留在法律、道德層面而忽略信仰根源,甚至引用的根據不外是合乎人性、文明進步、時代潮流、科學觀點等,真不禁令人感慨,基督教信仰的意義是否僅僅存在於邊緣角落呢?我們所信的豈是那位「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的創造主上帝呢?(以賽亞書六十六章1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