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1 好牧人

【基督徒惹人厭系列之五】毫無底線的愛心(濫好人)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強調愛心的基督徒最容易掉入的陷阱就是「濫好人」。

充充滿滿有「恩典」與「真理」是道成肉身的彰顯,在耶穌身上把這二個看似矛盾的特質完美融合,問題是,在你我身上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我們要嘛就變成是律法主義的人,要嘛就變成毫無原則與底線的濫好人。

在這種情況下碰上我們「以和為貴」的至高無上原則,多數基督徒都會往和事佬靠攏。

最常見的就是在一個基督徒團體當中每當有人不守規矩或是破壞紀律甚至有道德瑕疵,這時候你只要高喊「要有愛心」就會得到數不清的「無腦讚」說你靈命好。

若是你膽敢標榜「愛心說誠實話」,無腦扮演國王新衣說實話的小孩,大家不但可能把你圍起來「噓」,說你沒愛心,還可能加上一句「屬肉體」。

殊不知,在這樣粉飾太平的醬缸裡泡久了,基督徒在一般團體中也可能呈現「毫無底線的愛心」,最後變成任人宰割的沈默羔羊。

基督徒最容易被情緒勒索的二句話就是:

1.沒愛心
為了怕被貼上「沒愛心」的標籤,很多基督徒簡直忍辱偷生呀!

2.打你左臉送右臉
這句經文的曲解不曉得害慘了多少基督徒。

在息事寧人的傳統下,基督徒往往被愛心二個字牽制掌控而不自知。

耶穌有愛心沒爭議吧?

但是看他潔淨聖殿的狠勁,換作現在肯定要揹「沒愛心」的鍋。

滿屋子病人等耶穌醫治,他卻離開眾人,這也是「沒愛心」。

反正只要基督徒讓人不開心,那就是「沒愛心」。

最後就是沒事的時候大家承認你是好人,出事的時候你是人家最看不起的人,因為你「沒底線」。

「愛心要有底線」是很多基督徒不知道的事。

沒有原則的人在團體中會被認定為卑躬屈膝,也是很多人不知道的事。

愛心這件事是離不開真理的。

不能因為有愛心就把所有的街友帶回家,更不能因為愛心就把所有未婚女性娶進門,人家不但不感激還可能覺得你有病!

有愛心沒真理很可能出現「救世主」性格,想替上帝解決這個世界的不完美。

出於愛心的作為未必會有好結果,搞不好變成「雞婆」。

愛心同時也可能是「優越感」的精緻包裝。

愛心是一種態度而非濫情,如何表現這種態度需要量力而為的智慧。

基督徒最該謹慎的莫過於:

「為了讓人覺得你有愛心而去做某件事...」

別讓愛心成為基督徒的糖衣毒藥才好!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