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2 好牧人

【基督徒惹人厭系列之六】凡事都是神帶領?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神有祂的意思...」這句話在神學上一點毛病都沒有,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當基督徒說這句話的時候,總有一點詭異的氣氛。

什麼意思呢?

就是基督徒有時候給人感覺比宿命論者更宿命!

本來,上帝的存在跟宿命論完全是二回事兒。

上帝充滿了愛,做的每件事都有目的跟意義,祂透過環境引導我們思考,並且隨著我們的回應調整我們的未來,這跟「命運」徹底不同。

但是怎麼某些基督徒說起「凡事神有祂的美意...」之時,就好像「命運註定」一般,讓人感覺不到當事人該做什麼努力甚至懷疑是否是某種「合理的推託」。

大家都知道「盡人事,聽神命」的道理,就是:「正因我們知道上帝凡事掌權,所以我們確定自己的努力有其意義。」而不是「反正神掌權,管他的...」

有時候,聽基督徒說這類話的時候會覺得很像口頭禪,類似「我會為你禱告...」之類...

當我們說「神有祂的美意...」若是經過思考說出來的肺腑之言,當然非常合宜。

如果只是詞窮,拿出來應付一下,那也未免太隨便了,十誡之一可是包括「不可妄稱耶和華的名」哪!

搞不好神的美意是「你可以再認真一點嗎?」或是「再混下去,你很快就會見到我了...」

上帝的美意誠然是個奧秘,我們確實很難明白,但是,日常生活中有更多事情其實是我們無法逃避的責任,未必涉及「上帝的美意」。

如果基督徒在這麼基本的概念上都模糊了,那麼,不管在職場或是日常人際關係當中,我們都可能表現出讓未信者傻眼的態度進而讓人質疑基督徒好奇怪。

儘管我們在教會外不會說出「神的美意」這種宗教術語,但是我們確實可能流露出「聽天由命」的無奈,這實在違反了信仰的積極正面。

一個真正相信神掌權的基督徒是在令人沮喪的環境中依然有信念,就像但以理在絕對異教的環境中以「非革命」方式寧靜地呈現自己的信仰。

一個真正相信神掌權的基督徒遇事不慌,不被恐慌與負面思維綑綁,能夠冷靜清晰做出智慧的判斷,隨時察覺並調整自己的狀態。

至於「如何活在神掌權的狀態」呢?

那就是晝夜思想神的話,像一棵樹栽在溪水邊,按時結果子,葉子不枯乾。

詩篇第一篇並不是形容宗教狂而是跟股神巴菲特強調自己把時間花在閱讀與思考是一樣的邏輯,就是「用心生活」,知道自己到底在幹嘛。

神的美意是要用心察覺的,對吧!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