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5 好牧人

【基督徒人生好難系列之五】為了口罩被刺殺?天理何在?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誇張的事永遠不嫌多!

超商店員只因勸人戴口罩竟然被刺身亡,儘管行兇者表示自己是受了藥物的影響,但是依然引起軒然大波,畢竟這已經是第五起了。

全世界都陸續發生許多無仇暴力事件,各種隨機傷人的新聞愈演愈烈。

人生好難的劇情之一就是「不公義」。

整本舊約聖經的先知指責世人的內容都指向「不公義」並且強調上帝要的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

可見,社會的不公義在人類歷史如影隨形,不管是政治或經濟,甚至教育與法律,雖然公平正義一直是人類的共識,但是在如此不完美的現實中,不公義無所不在。

包括我們所在的職場也是如此。

看著混吃等死的人升官發財,汲汲名利的人步步高升,認真做事的人永遠在墊背,請問人生難不難?

認真讀書的人往往不是功課最好的人,翹課把妹的人卻在畢業後事業有成,似乎諷刺奉公守法的人太呆,人生難不難?

為家族或民間團體付出最多的人卻成為眾矢之的,還被奉勸「多管閒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人卻安然無恙,你說人生難不難?

認真做事的人遭到有心者抹黑造謠,整個社會都打泥巴戰,你說人生難不難?

網路假新聞充斥,現代人愈來愈不在乎真相,人心愈來愈麻痺,你說人生難不難?

按規定勸人戴口罩也會死於非命,只能感慨世風日下,你說人生難不難?

被詐騙的人信以為真,屢勸不聽,你說人生難不難?

每天睜開眼面對的都不是好事,你說人生難不難?

有心機的人實在太多了,你說人生難不難?

難怪耶穌提早警告門徒的畫面就指出這世界是「羊入狼群」,各種光怪陸離都不必稀罕,聖經更是用大篇幅描述末日的愛心冷淡以及賣主賣友,貪愛宴樂不擇手段。

其實舊約早就把人心形容為「壞到極處,誰能識透」,我們只是「從前風聞,今日眼見」而已。

所以就置之一笑,雙手一攤?

當然不是,基督徒早就透過聖經意識到人生很難,難在複雜,自從罪入了世界,人生就不再簡單。

所以我們才需要上帝!

許多人把上帝當作精神寄托,否則這麼難的人生真的會崩潰,會憤世忌俗,會心理不平衡,我們需要一個寄託來轉移。

但這不是基督信仰的本質。

真正的基督信仰是對所有現象有所說明的,然後指出聖靈會幫助我們勝過一切,不是精神寄託。

創世記在敘述世界怎麼來的,家庭怎麼來的,法律怎麼來的(不可吃禁果),罪怎麼來的...而聖經最後一卷啟示錄在描寫「世界怎麼結束」,至於創世記與啟示錄的首尾之間則是在說我們要怎麼活在一個這麼難的世界並且應許聖靈會與我們同在。

其實耶穌就是喪命於世界的「不公義」。

但是他知道抱怨沒有用,於是他用「復活」來戰勝一切。

基督徒活在一個好難的世界,所以聖經一直用「得勝」來勉勵我們。

這是一場爭戰,不只是光明與黑暗,善良與險惡之戰,也是「堅持」與「妥協」之戰。

正因如此,聖經才說「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只有忍耐到底,我們才會等到「水落石出」以及「公義顯明」的一天。

其實不要說別人,我們自己也不是什麼好東西,將來每個人都要面對上帝。

幸虧真的有上帝,這麼難的人生才會充滿意義。

至於這幾起口罩暴力事件一方面提醒我們這個社會不是很健康,大家好自為之,一方面也警告我們若是不督促政府注意治安問題,我們就是下一個受害者。

平安最重要!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