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1 好牧人

「前任」的致命吸引力——從大S新聞說起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這陣子比俄烏之戰還轟動的當屬大S閃婚了!

甚至還有財經節目用這個新聞來比喻拜登總統在俄羅斯斷油後,也瘋狂聯絡前任,包括委內瑞拉與伊朗等國家。

首先,我們都應該祝福每個追求幸福的人,所以無需過度涉入別人家務事。

但是這個新聞對絕大多數曾經有過「前任」的朋友來說,卻有很多值得探討的深刻意義。

整個新聞的爆點之一就是「這對初戀情人連見面都沒有,就決定結婚了」...

可見,初戀有著多麽強烈的「情感連結」。

這也就是所有婚姻家庭專家都會提醒「不要小看初戀」的原因。

從聖經來看,初戀可以比擬為「初熟的果子」,是一個明確的時間切點。

每個人初戀時間固然不同,但是卻代表著每個人一個成長的記憶,是這輩子第一次有男女朋友(所以專家都建議要教導孩子如何初戀,以留下美好的回憶,不要變成一輩子的悔恨)

初戀也好,前任也好,代表的都是「曾經的過去」,不管是自己虧欠對方或是對方虧欠自己,只要沒有處理清楚就會在人的心裡留下一些微妙的情愫,像一顆未爆彈。

人生是這樣的,由於老化,愈往前走就愈坎坷,所有的美好都隨風而逝。

除非我們自己有堅定的信仰,對於「老」有著自己的理解與體會,並且把所有過去的美好都「上傳」到永恆裡,否則,實在很難接受青春一去不復返。

這時候,如果又遭遇到一些困境挫折,就很容易緬懷「曾經擁有」的美好感覺。

至於,當時為何沒能繼續在一起,其實記憶早就模糊,就算記得也可以用「那時太年輕」的膠水來黏合一下,因為現在的我們渴望幸福與美好。

憧憬起初的美好固然無可厚非,但是也必須提醒「風險是很高的」。

所以,專家也都強調「如何看待前任」是一門學問,也就是大家最常探討的「可以跟前任連絡嗎?」

要回答這個問題,當然要看跟前任或初戀是一種怎樣的關係。

如果曾經有很深的託付,然後其中一方或雙方又有了新的情感,基本上,是不鼓勵保持聯絡的,因為會產生很複雜的情感投射,人畢竟不是機器,可以消除記憶,清空硬碟。

時隔幾十年,再度與初戀產生火花絕對是浪漫的電影情節,但是後續的發展也會充滿考驗。

如果看了這個新聞也想打電話問候一下前任,其實很正常,是對遺憾的一種致敬。

誰不想回眸過往的青春?

但是真的會這樣做的人卻很少,為什麼?

因為我們知道「虛擬」與「現實」的界線。

畢竟,現在自己有家庭,也老大不小了,這樣的舉動有點不切實際,想一想,偷笑一下,就算了。

那麼,如果自己現在很空虛,能不能真的試一下彌補曾經的遺憾呢?

沒有不行,追求幸福是每個人的權利,但是,風險偏高,要看自己有沒有真正處理過去以及目前的困境,免得落入飛蛾撲火的窘境。

感情,真的是很難講的事,但無論如何,自己總要弄清楚自己的內心才好,所以,在信仰中追求自我成長還是一條最安全的路!

藉著這個新聞,想一想自己跟前任有沒有一個確切的告別,也想想自己如何看待過去,以及如何看待現在生活的種種...

祝福所有在幸福路上努力的朋友!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