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5 好牧人

論牧者與會眾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讀經:《加拉太書》4章:12-20節

在一個教會裡,牧者與會眾對彼此的態度與關係,應當怎樣才OK呢?

有人認為教會既然適用勞基法,牧者領薪水就是僱工,會眾有奉獻就是老闆,必要時可以開除請他離開。但也有教會認為「牧者不是僱工,牧者要有治理教會的心;長執不是老闆,長執要有牧養教會的靈」,彼此都要謙卑一起同工,興旺神的福音。

那你怎麼看呢?誰看得對?聖經又是怎麼教導我們呢?

一、彼此是一家人,要學習彼此認同,而且不虧負對方

12節:弟兄姊妹,我勸你們現在要像我一樣,因為我已經像你們一樣。你們向來沒有虧待過我。
這節經文雖短,卻告訴了我們三件事:

1.「因為我已經像你們一樣」:身為外邦人的使徒,保羅為了得到這些外邦會眾的認同,放棄原來自己猶太人的生活模式,過著沒有律法的生活。保羅另外在林前9:21說過「面對沒有律法的人,我就像個沒有律法的人,為了要贏得沒有律法的人。其實我並非在上帝的律法之外,我是在基督的律法之下。」正是這個精神的寫照,保羅向什麼樣的人就做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他為的是總希望能救些人。

2.「我勸你們現在要像我一樣」:保羅也呼籲會眾現在也應認同他的教導:不要再希望藉著遵守律法來得著或補足基督的救恩,要領受保羅因信稱義的教導,這也是他寫〈加拉太書〉的本意。

3.「你們向來沒有虧待過我」:既是一家人,要學習彼此認同,而且不虧待對方。

保羅一開始就稱呼他們為「弟兄姊妹」,表示他們在主裡是一家人。既是一家人,就應當彼此認同,且不虧待對方。保羅在此特別稱讚他們「你們向來沒有虧待過我」,這就是我們眾教會應當學習的榜樣。

「虧待」就是佔人家便宜或傷害、做了對不起他的事情。聖經教導我們「凡事都不可以虧欠人,只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羅13:8)。

若我們總覺得自己為對方做得還不夠,付出的還不夠多,這種虧欠感反而會讓彼此相愛的關係繼續進深;反之,若覺得自己已經做得夠多了,不願意再為對方多做點什麼,反而讓彼此的關係「到此為止」。

聖經教導我們除了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其他任何事都不應該虧待對方,包括佔對方的便宜。

至於到底有沒有虧待?只要設身處地為對方設想就知道答案了。正如主耶穌說的「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太7:12)」如果自己也不願意那樣被對待,卻強要或期待別人接受,那就值得商榷了。

二、會眾應當敬愛他的牧者,就像對待主耶穌那樣

13-14節:你們知道,當初是因為我生病才首次有機會向你們傳福音。那時,你們雖然因為我生病而受累,卻沒有輕視我、嫌棄我,反而接待我,就像接待上帝的天使,接待基督耶穌一樣。

保羅在這裡稱讚加拉太教會過去對牧者甘心的付出、奉獻,是我們要學習的榜樣。保羅他生病的時候,雖然讓加拉太人可能是因為要服侍他而受累,但卻沒有輕視他、嫌棄他,反而接待他,就像接待上帝的天使,接待基督耶穌那樣接待他。

一個傳道人若生病了,即使禱告了還是一樣臥病在床,的確可能讓會眾質疑:他不是為別人禱告可以得醫治嗎?怎麼自己反而沒有醫治?特別像保羅為別人禱告不但有醫治,甚至還有死人復活的神蹟發生(徒20:9-12),若自己生病卻沒有得醫治,還要使加拉太人受累讓他們來照顧,確有可能會遭人輕視或嫌棄,這是人性的軟弱。

加拉太人愛保羅愛到怎樣的地步呢?

保羅在第15節舉例說明:「我可以為你們作證,如果可能的話,你們那時就是把眼睛剜出來給我,也心甘情願。你們當初的喜樂哪裡去了?」眼睛是靈魂之窗,何等寶貴,要把眼睛挖出來給保羅也心甘情願,可見加拉太人當初對牧者是怎樣甘心的付出與奉獻。
會眾愛自己牧者,對待牧者就像對主耶穌那樣,這是符合主耶穌的教導(太10:40)。這不只是為牧者好,其實也是為自己好。
試想,我們教導自己的孩子到學校都要尊敬老師,因為若不敬愛自己的老師,不把他放在眼裡,怎麼能夠從他那裏得著什麼教導呢?
加拉太人在保羅生病時沒有輕視他、嫌棄他,反而甘心樂意地為他付出,接待他就像接待上帝的天使,接待基督耶穌那樣,其實不只是尊榮牧者、讓牧者被服事,也是讓自己能夠繼續領受他的教導。反之,若加拉太人打從心裡看不起保羅,又怎麼能謙卑領受他所教導的福音真理呢?

三、牧者應當要傳講福音,要告訴會眾真理,會眾也不應當排斥

16節:現在我因為告訴你們真理,就成了你們的仇人嗎?

13節提到保羅向加拉太人是在傳講福音,16節這裡又提到保羅向他們傳講真理,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教會牧者最應當做的是「傳講福音、教導真理」。

保羅在這裡是告訴我們,牧者應該要傳講福音,傳講真理;當牧者傳講真理時,我們也不要用自己的好惡去批評真理,甚至被糾正或責備就視他為仇人,應當謙卑領受。

約翰•斯托得(John Robert Walmsley Stott)是當代福音派領袖,有段話值得聆聽:
「會眾對牧者的態度,應當視乎他是否忠於使徒的信息….他若忠心持守使徒的教訓,敬虔的會眾必然洗耳恭聽,欣然順從。他們斷不會厭煩,也不會拒絕,反而會心悅誠服,如同對待神的使者,甚至基督耶穌般五體投地,因為他們認出牧者的信息不是自己的,乃是耶穌基督的。

今日的教會欠缺了對使徒話語的尊重。現代的會眾所重視的,是講道者的技巧、台風、聲調、時間長短,聽得是否清楚、是否明白、是否同意。聽完了道,就肆意批評,令他體無完膚。

誠然,講道者若沒有忠於所託,沒有忠於聖經,沒有服膺使徒的道,會眾大有理由批評他。但當牧者所闡釋的是神的道,會眾正當的反應,乃是接受而不是批評─非因牧者的權威,乃因基督的權威,乃因信息是屬於祂的。今日需要更醒覺、更謙卑、更飢渴聆聽神話語的會眾。有此需要者,為數甚眾。」

我記得自己生平第一次受邀在教會的主日證道,是在我大三那年東海大學的路思義教堂。當時我引用〈啟示錄〉第三章的經文,以「老底嘉教會的省思」為題,呼籲會眾應該丟棄不冷不熱的心向神悔改,結束後有位老師跟我握握手,說我講得很好,以後有機會多講,表達會更流暢。

回去之後我難過了很久,我想,坐在台下的老師們只是注意我講的好不好、表達是否需要改進,並沒有去注意我口中所傳基督的話。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聽講道,是要聽講員口中所傳的真理,也就是基督的話,因為信道是從聽道而來,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10:17)!而且當我們聽見真理,便應當用謙卑的心去領受,去確實遵行,唯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在真理中造就自己。

四、牧者應當有為母的心愛會眾,巴望會眾更像基督

17-20節:那些人非常熱心地對待你們,其實他們心懷不軌,想要離間我們的關係,使你們熱心地對待他們。有人熱心待你們當然很好,但總要動機純正、始終如一,不應該只是我和你們在一起時才熱心待你們。孩子們,為了你們,我像一位母親再次經歷生產的痛苦,一直到基督的生命在你們裡面成形。我恨不得立刻趕到你們身邊,換種口氣說話,因為我為你們焦慮不安。

保羅在這裡稱呼會眾為「孩子們」,是提到自己對待會眾就像一個媽媽那樣,有為母的心。所期待會眾的,就是他們裡面基督的生命能長大成熟。

在講論這件事之前,他先提到也有人很熱心對待加拉太教會,就是那些從猶太來的攪擾者,教導他們要按著摩西的規條、受割禮才能得救。但不過是別有居心,想離間保羅與他們關係罷了。一個媽媽可不會這樣,她對自己孩子的關心與付出都是出於真誠,不會另有目的。

那麼,身為牧者,最應該關心會眾的是什麼呢?

牧者最應該關心會眾的,並不是關心會眾有沒有把人帶來,把錢帶來,能否完成教會的年度目標。保羅告訴我們,一個教會的牧者正如同屬靈的母親那樣,用福音,用聖經真理去教導會眾,用基督的愛去愛會眾,最應該關心的是會眾何時能更像基督,滿有基督的生命能彰顯出來。

這樣為母的愛是要付代價的,母親為了把孩子生下來,總是要經歷生產之苦,同理,牧者為了會眾的生命能更像基督,也是要忍受許多苦楚,包括忍耐會眾靈命的不成熟。就像保羅也在承受加拉太教會此時信仰上的偏差,有靈性退後的問題。

保羅說「我恨不得立刻趕到你們身邊,換種口氣說話,因為我為你們焦慮不安」。這也是講到他為母的心,先前嚴厲的責備讓彼此關係緊張,讓他很想換種口氣說話,希望能說些讓關係和緩的話。會眾在牧者的心裡,就像孩子始終在母親的心裡掛記著,保羅念茲在茲,當然會為他們焦慮不安。

我研讀保羅書信的體會,「基督」的確是保羅最關心的焦點,是他最熱切的追求,也是他整個事奉與教導的中心。每每當教會發生問題的時候,保羅總是鼓勵他們能像基督看齊,竭力效法基督。

當希臘人追求智慧的時候,保羅便告訴他們:基督就是他們應當追求的真智慧。當猶太人要看神蹟的時候,保羅就跟他們說:基督就是神的大能,十字架就是最大的神蹟!

會眾若不能彼此接納,保羅便教導他們應當效法基督耶穌已經接納你們。若有意見相持不下鬧分裂,保羅便教導他們應當效法基督的虛己與謙卑,若連基督也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樣式,順服上帝的旨意死在十字架上,我們為什麼還堅持己見互不退讓呢?

會眾若分黨結派,各擁山頭,保羅就要他們想想基督是分開的嗎?甚至有許多保羅的粉絲要追隨他,他卻要這些粉絲好好反省,是保羅為你們釘十架嗎?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洗嗎?一切可都是基督啊!

曾有位老牧師半夜睡不著覺,求問上帝:教會的品牌應該是什麼?這個問題其實研讀保羅書信答案就很清楚,教會的品牌毫無疑問的應當是基督!沒有基督就沒有救恩沒有教會,沒有基督,即使有許多會眾聚在一處,也沒有真理與方向。

現在的牧者有很多種,有的像總經理,強調分層負責團隊合作,看重績效與數字。有的牧者搞偶像崇拜,自我造神,一出場就要會眾尖叫歡呼。也有的牧者像法師,常說你裡面的靈不對,為人趕鬼捉妖。

那麼,到底什麼才是聖經所說的牧者呢?聖經在這裡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一個牧者應該常常傳講福音,忠於聖經勤於教導,並愛他的會眾就像母親對待自己的孩子那樣,最關心的不是他的成績,而是何時他裡面基督的生命能長大成熟。

會眾也應敬愛、效法自己的牧者,跟隨他的榜樣。消極來說,不應該虧負他,積極來說,就應當對待他就像對待神的使者,像對待主耶穌那樣。

會眾聽牧者講道,為要從他口中得著基督的信息,且應謙卑領受確實遵行以造就自己;牧者在會眾中間勞苦,也只求基督能成形在會眾心裡,即使在這過程中為此承受生產之苦也甘願。

唯有當會眾與牧者,都一同定睛在基督身上的時候,他們彼此的關係才會健康、有益,並且讓基督在教會裡得著祂當得的榮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詩篇靈修】名牧出高羊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箴言專欄12】 起飛前,先為時鐘上發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