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8 好牧人

教會是什麼?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18章:15-20節

就上帝對教會的心意而言,教會是什麼?教會有哪些功能與作為呢?

教會問題多多,我可以不來教會聚會嗎?

歷史上第一個教會是怎麼來的?當初是怎麼運作與管理?

一、即使教會問題多多,上帝始終以教會作為彰顯祂同在的唯一選擇。

教會按原來的意思是指被上帝選召的一群人,不是指建築物。他們被上帝從這世界上被分別出來是屬上帝的,不屬於這個世界。當然我們說要去教會,通常是說要動身前往到某個有門牌號碼的地方去,但哪個地方要是都沒人在,或只有一些非基督徒在哪裡聚集,恐怕你也不想去。

講到教會有人覺得問題多多,不去也罷。也有人覺得自己在家上網即可,不喜歡聽還可以隨時下線或轉台。其實自從主耶穌復活升天,使徒講道三千人信主,教會於焉成立之後,兩千年教會歷史的確看見教會不斷犯錯。上帝會管教與糾正,將來還要按著祂的道先審判教會(彼前4:17),但也始終以教會作為彰顯祂同在的唯一選擇,這是事實。

祂說:「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18:20)」這話永遠是指著教會說的,而非其他人民團體。

所以,即使對教會失望灰心,但仍不要忘記:若你要帶人信主還是要來教會;要經歷神的同在,還是要到教會來,一個人待在家裡,或三五好友群聚,是無法像來到教會那樣可以經歷神的同在與大能。因為神在基督裡的應許是託付在教會。

二、神同在的教會,享有勸戒權、綑綁權與釋放權,並且成就我們的祈求。

「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17-18節)」上帝賦予教會在地上有屬天的權柄:有勸戒權,還有綑綁與釋放權,其他譯本多做禁止與准許。勸戒是為了使他悔罪歸正,也是為了維持教會的聖潔與紀律。至於綑綁與釋放,是說無論教會在地上禁止或准許什麼事,只要遵照神的話去做,神都會在天上背書認可。而且因著祂的同在,能充充足足地成就我們的祈求。

三、在教會裡一同學習聽講道、彼此團契、敬拜神、彼此相愛、傳福音。

若問:我們在教會要做什麼呢?耶穌復活昇天之後,歷史上第一間教會是這樣成立的:「結果,那天約有三千人相信了他傳的道,接受了洗禮。他們都一心遵守使徒的教導,一起團契、掰餅、禱告…他們天天同心合意地聚集在聖殿裡敬拜上帝,又在各人家中擘餅聚會,以歡喜、慷慨的心分享食物,讚美上帝,受到眾人的喜愛。主使得救的人數與日俱增。(徒2:40-47)」

這告訴我們設立教會的宗旨,就是為了讓大家在這裡可以聽講道、受洗、彼此團契、敬拜神、彼此相愛與傳福音。

至於教會平日的運作與管理,都是使徒站出來發號施令,告訴會眾現在應當要做甚麼?所以是以使徒的領導為重心(等同於現在的傳道人),平信徒所選出的執事同工不是為了管理教會或管好傳道人,也不是負責考核傳道人表現如何是否繼續聘請,而是要出來分擔教會的行政事務,好讓使徒能夠專心祈禱傳道(徒6:1-7)。

值得注意的是,三千人很多耶!有些教會不到三十個人還吵吵鬧鬧,他們為什麼三千人在一起卻能天天同心合意地聚會彼此相愛?前提是因為他們【一心遵守使徒的教導】,這是歷代以來的教會引為典範的榜樣,值得我們學習。

當然,使徒們蒙神選召,受過主耶穌三年神學裝備,他們的教導也是從耶穌基督來的。當時他們在教會裡因著一心遵守使徒的教導,三千人也能同心,教會就充滿神的愛,與彼此相愛的見證,天天吸引人來歸向主,教會因此大復興。

查完聖經,值得我們反省的是:當時教會在政府威嚇逼迫之下,仍有大復興與成長。現在的氛圍卻認為拿不到政府的資源,教會可能辦不起來?是上帝不一樣?我們讀的聖經不一樣?還是我們對主的信心不一樣呢?(我們現在還有新約聖經可讀,當時他們只有舊約)

耶穌在曠野受魔鬼試探的時候,曾被牠問一個問題: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萬國的榮華富貴都給你!結果耶穌拒絕了!耶穌雖然失去了眼前唾手可得的現實利益,但上帝派天使來伺候祂!何等蒙福!這是教會的主,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給我們立下的好榜樣!

在現實利益與上帝之間,教會只能選擇無條件向上帝效忠,因為教會是屬上帝的!是耶穌基督重價買贖回來的!我們若渴望教會能有神的同在,必須讓教會回到聖經的教導,一切按照聖經的原則來建造!如此,我們才有把握:神會與我們同在,並在教會中彰顯祂的榮耀與作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