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9 好牧人

到底要不要在乎別人的眼光?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都說不要在乎別人的眼光,但是...真的嗎?

我是說,一個人真的可以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嗎?

其實根本不可能!

尤其在我們的文化中!

只能說:「盡量不要讓別人的眼光干擾我們的生活」就不錯了。

正因為我們的文化「太在乎」別人的眼光,所以我們只好一直彼此催眠「不要在乎別人的眼光」。

你住的房子,穿的衣服,讀的學校,工作職稱,選的配偶...說是自己的事,說穿了都是別人的眼光。

事實上,人是群體的,我們根本活在彼此眼球底下,說不在乎只是故作鎮靜。

但是活在別人眼光底下真的很累呀,我的人生關別人啥事?

問題是還真的逃不過別人的眼光...聖經怎麼說這件事呢?

首先,聖經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意思就是說「這個世界的眼光往往是有問題的...」。

尤其在這個自媒體時代,說是沒有主流媒體帶動,事實上只是化整為零,大家都跟著即興隨機的新聞滾動,一下子某個人某件事莫名其妙就紅了,不然就黃了...所有的價值對錯都是浮動的,今天你是對的,明天就錯了...然後大家都習以為常。

基督徒在乎的就是「上帝的眼光」,這些眼光都寫在聖經裡了。

其實一個人真正要做到「不在乎別人眼光」就必須「比別人更有眼光」。

你的眼光不如人就只好跟著別人的眼光隨波逐流,無法自抑。

只有當你懂得比別人多,你才能不在乎別人眼光,因為你可以理解他的眼光,但是不會隨之起舞。

例如你知道「能力比學歷重要」,但是多數人看不到能力只好看學歷,你懂了這個道理,就可以尊重有學歷的人,但是更靠近有能力的人。

你也知道「內在比外在重要」,但是多數人都看不到他人內在,只好直接加入「外貌協會」,反正以貌取人最快,而且容易取得共識,一起評頭論足也蠻快意的,你想通這個道理,就可以欣賞有外貌的人,但是更效法有內在的人。

讓聖經提升了我們的眼光之後,我們就可以一面理解世界的眼光(因為我們是在世界長大的),一面不在乎別人的眼光,這不是自命清高,而是看清楚我們的罪人本質之後,願意讓聖靈掌管我們的眼光,這也是聖經說的「真理使人自由」。

舉例來說,很多名人的兒女都不喜歡活在別人的眼光中,並為此掙扎許久,也有許多人喜歡炫耀自己的背景而擠身名流,但是如果他知道「你爸爸是誰不重要,你是誰比較重要」這個真理,他根本不必處理「別人眼光」這件事,他就專心活出上帝要他生活的方式就好了。

很多人花力氣對抗別人的眼光,最後還是活在別人的眼光中。

不在乎別人的看法是因為「你真的知道自己是誰」,你知道你的身家背景只是上帝給你的一個定位,每個人都須要定位,然後你就知道怎麼做自己,因為你不是為父母活著,不是為兒女活著,這樣也才不會拖累別人,不然被你愛的人真的很累,愛你的人也很累。

不在乎別人的眼光不是一意孤行,我行我素,更不是為反對而反對的憤世忌俗,而是先理解別人為何會有這些眼光,然後超脫他人的期待,以「榮神益人」為導向來生活。

好好活著不是不可能,只要你用心!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