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1 好牧人

《浮生不若夢─談傳道書6》時光沖印店(下)

檢舉
劉幸枝 劉幸枝 追蹤

◎劉幸枝(牧師)

相關文章:《浮生不若夢─談傳道書5》時光沖印店(上)

經文:傳道書三章1-11節

傳道書的時間之歌,論及層面包含生死學、社會學、經濟學、農業學、建築學、人類發展學……應有盡有,為的是讓人看出,沒有人的生活會永遠過得幸福美滿,也沒有人永遠活在不幸當中。人生總是在黑鍵與白鍵交織中進行,總在世事輪替之間變化不停;我們無法保證人生一路都綠燈,也不可能一直遇到紅燈。人生的每個轉折都會有新的風景,然而人生的下一刻沒有人能算得準。

有限人生渴望永遠
於是傳道者說:「這樣看來,做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甚麼益處呢?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是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道書三章9-11節)

幸福與不幸人生的摻雜,成功與失敗的輪替,看起來沒有人永遠是勝利組,也沒有人永遠是失敗者。到底人生的意義為何?聖經說,是因神讓我們在其中學習謙卑和順服。

「受經練」原文可譯為:受苦、降卑。人無法永遠把握生命中美好的時刻,也永遠不會一直活在糟糕的時刻中,傳道書說的一切都是虛空和捕風,某方面也是指人生充滿一團迷霧,霧裡看花。

沒有人能料到下一步,但信靠神的人可以確信,神可以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因為神將「永遠」放在人的心裡(經文「永生」原意指永遠)。人雖勞碌,卻仍渴想能抓住永遠。

某次我為一位姊妹施洗,當時她已經72歲了。這位姊妹自小受過良好教育,自詡是在儒家道統薰陶下的賢妻良母。幾年前她出外旅行,某晚還跟丈夫打電話報平安,豈知,丈夫卻在當晚睡夢中過世。隨之而來的是108歲的母親因年紀老邁瀕臨死亡。母親告訴她:「我活夠了。拜託,千萬不要救我!」

即便母親已百歲高壽,她心中還未曾預備好、母親有天會離開她;而丈夫驟然離開人世對她更是一大打擊,她在連番失去至親之後呆若木雞,瞬間失憶。後來家人帶她去看神經內科的醫生,這位基督徒醫生查遍她身體所有狀況,找不到問題。末了告訴她:「我知道妳出了什麼問題,妳需要耶穌!」

沒有人能避免面臨生離死別,在無常之中人經歷極重勞苦,但又渴想能夠得到永遠:永遠持續的關係,永遠持續的美好,永遠持續的生命。然而,神就是在看似無常的人生中,賜下祂的轉捩點。這使我們看到在傳道書第三章,其中十四對、廿八個人生組合中,洞悉上帝的「有時」。

(照片來源:Nick Vujicic facebook)

缺憾人生看見神的美好
2021年七月,澳洲佈道家力克胡哲(Nick Vujicic)成立了「支持生命銀行」,因為他發現,美國九成銀行提供慈善捐助支持進行墮胎計畫的人。據統計美國累積有7,700萬宗墮胎,一半墮胎個案發生在基督徒群體,每3名基督徒有1名曾經墮胎。

力克胡哲是天生海豹症患者,生下來就沒有四肢,生下他的父母是敬虔的基督徒,爸爸是傳道人,母親是護士,產檢時沒發現他的狀況。當他們發現生下這樣的孩子,心中充滿痛苦和懷疑,他們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上帝要如此懲罰他們;而沒有四肢的孩子,如何在人際關係當中立足,如何經歷人生的每個階段,他可以讀書、就業、結婚嗎?

力克不是沒有沮喪痛苦過,他不到十歲就想自殺,最後活下來是因為想到父母對他不離不棄的愛,並從父母身上經歷耶穌的愛。於是,力克把自己的一生交給祂來帶領,他在人生的chronos(鐘錶時間)當中,抓住上帝給他的kairos(關鍵時刻)。他說:「我沒手沒腳沒憂慮。」他認為人生最大苦難不是來自他有殘疾,而是因為內心恐懼。

有時,我們把人生幸福快樂等同於沒有苦難,錯了!其實很多不快樂的人,他們的人生沒什麼大風浪,問題出在他們內心不知足。當力克把身體的缺憾不再看成是缺陷,而是上帝給的神蹟,他就立志成為別人生命中的神蹟。

他知道,神不會叫沒有益處的事臨到我們身上。因此,他帶著殘缺的身體開始勵志演講的人生,成為一個全世界知名的演講家。在神的季節,他結識了擁有共同信仰的宮原佳苗,兩人結了婚還接連生了兩個兒子及一對雙胞胎。他寫了好多本書,其中一本是《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到不像話的人生》。

對力克和他的父母來說,他的出生是一場災難,在人看來是十分不幸的時刻。但是,當力克用神的眼光來看待人眼中的「不幸」,他看到「神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力克胡哲全家福。(照片來源:Nick Vujicic facebook)

在日光之下經歷神的季節
我們看聖經中約瑟的故事。他從被哥哥賣、被陷害,被關進監獄;從穿彩衣、奴衣到囚衣。他在人生最低谷的時候遇見了轉捩點:一場法老的異夢,為他鋪墊通往埃及皇宮之路,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

當他跟哥哥重逢,哥哥害怕約瑟會不會等父親死後報復他們,約瑟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世記五十章20節)

有些事當下不明白,但是過了多年之後再來回顧,會發現神的意思原是好的。順服跟信靠的心,使人珍惜每一個即使看起來都不完美的當下,被神所用。如同〈眼光〉這首詩歌所說:

「誰能跨過艱難,誰能飛越沮喪,
誰能看見前面有夢可想,
上帝的心看見希望,你的心裡要有眼光。」

生命當中看來好或壞的時刻,都可以成為神工作的季節。

我們的人生經歷悲喜交加,讓我們無法自信滿滿,以為可以操之在我,而是學習謙卑的接受人生當下,用順服的眼光接受神的安排,生命和眼光可以被擴張。我們的主耶穌,不也曾在日光之下經歷過行神蹟顯榮耀的一刻,卻也經歷了揹負世人罪債,祂必須上十架成全神的救贖,承擔痛徹心扉與皮開肉綻的痛苦。在黑暗掌權的時刻,祂把自己交在父的手中。

希伯來書十二章1-3節說:「既然有這麼多見證人像雲彩一般圍繞著我們,我們就要放下一切重擔,擺脫容易纏累我們的罪,以堅忍的心奔跑我們前面的賽程,定睛仰望為我們的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為了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痛苦,如今已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 」(當代譯本修訂版)。

每個人都有過去、現在和未來,神卻是超越時間,祂是「永遠的當下」。不管是喜樂或憂愁,神是活在我們生命當下每時每刻的上帝,祂是「永遠的現在」。願我們都在日光之下的chronos中,看見並經歷祂的kairo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