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5 好牧人

【睿智雞精特別號】馬偕的諄諄教誨

檢舉
林鴻信 林鴻信 追蹤

◎林鴻信(基督教研究智庫理事長)

身為宣教師,馬偕總是在東方與西方的思維方式中追求平衡,因此他的思想往往跳脫教條與體制的框架,所見不凡而特別具有生命力!

憂心忽略將福音傳到未得之地
馬偕觀察到建造教會有一個必須避免的偏差:「人很有可能在異教之地耗費太多的時間,因為想要讓信徒像家鄉的基督徒一樣,以致忽略『福音傳到未得之地』的呼召。」由於追求教會本身的完美是無止境的,當教會只想到追求自己的進步時,將失去宣教的活力,而淪為只顧自己需要的教會。

以「自己」為中心的想法是個通往自私的陷阱。有人說,想要在家鄉把福音傳遍後,才去遙遠的外地傳福音,如此的「家鄉」就成為一種劃地自限的限制;有人想要把關注大量集中在教會內信徒的提升與進步,但是卻可能被這教會門內的少數人限制,而忽略教會門外有許多尚未聽聞福音的大眾。

馬偕認為,「一個有好的管理的宣教區應該是既掌握每日的例行工作,又能實際為數百萬失散的靈魂勞力。」這對今日台灣教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提醒與挑戰。

所謂「每日的例行工作」究竟是什麼?教會信徒需要栽培和教導、又需要牧養和代禱、還需要安慰、鼓勵……,如此一直下去的話,可以開出一張很長很長的表單而永遠做不完,諸如婚喪喜慶、開幕蓋房、送行入厝、滿月做壽等,還有逢年過節般的教會節慶──母親節、感恩節、聖誕節、復活節等,當教會傳道人與同工忙完這一切活動之後,究竟還有多少宣教的力氣與心志呢?

每位基督徒都當成為宣教士
那麼,教會應當做什麼呢?教會原本是「宣教基地」,馬偕認為「每一位基督徒都是一位宣教師」,每一位信主的人都帶有傳福音的使命,「上帝的恩典給予他們,並不只是為了他們本身,同時也是為了要藉由他們來把這恩典傳給別人。」這是馬偕的信仰理念,因此,他總不停息下來:

「我為得主的獎賞繼續挺進,在全能上帝面前宣告:就是辛勤作工、歷經艱難、儆醒、禱告與哭泣,還有悲傷與喜樂交織在這16年之間;多少不能成眠的夜晚,無數次瘧疾來襲、不只一次徘徊在死亡的門前,但從未氣餒。榮耀歸於上帝,因祂賜福給為主努力作工的人。」

當面對四處宣揚傳好消息,卻屢次被拒絕時,「有人說:『這是多麼令人氣餒啊!』誰說這是令人氣餒的經驗,我不這樣認為,也從來不曾因而氣餒。我們的工作就是去盡我們的責任,而且不論人們認為是令人鼓舞或是令人氣餒,都不干我們的工作。在台灣服事的二十三年裡,我沒有看到任何令人氣餒的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