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1 好牧人

《真理教室》完全人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世記17:1-22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亞伯蘭俯伏在地;神又對他說:「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神。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神。」

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和你的後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約。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你們都要受割禮;這是我與你們立約的證據。你們世世代代的男子,無論是家裡生的,是在你後裔之外用銀子從外人買的,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你家裡生的和你用銀子買的,都必須受割禮。這樣,我的約就立在你們肉體上作永遠的約。但不受割禮的男子必從民中剪除,因他背了我的約。」

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的妻子撒萊不可再叫撒萊,她的名要叫撒拉。我必賜福給她,也要使你從她得一個兒子。我要賜福給她,她也要作多國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從她而出。」亞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心裡說:「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嗎?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養嗎?」亞伯拉罕對神說:「但願以實瑪利活在祢面前。」神說:「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至於以實瑪利,我也應允你:我必賜福給他,使他昌盛,極其繁多。他必生十二個族長;我也要使他成為大國。到明年這時節,撒拉必給你生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神和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離開他上升去了。

人們通常會訂出一個一百分的標準,並希望自己或他人可以朝著這個目標努力和邁進。若有兩個人,一個人是零分,另一個是九十九分,但零分的人是每天努力,然後逐漸地五分……十分……二十分地成長,另一個九十九分的人卻是九十八分……九十五分……九十分地倒退,雖然九十分還是遠高於二十分,請問,你覺得哪一個人才是值得稱讚和肯定的呢?相信大家會認同是那個不斷進步的人,而不是那個不斷退步的人。在神眼中的「完全人」也是如此!

當神向亞伯拉罕顯現,要他作「完全人」,並非是要亞伯拉罕成為一個完全不會犯罪的人,畢竟當時還沒有律法(摩西還沒出生),又如何定義罪呢?神並非要求亞伯拉罕完美無瑕,而是期許他向著合神心意的方向努力。神對亞伯拉罕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因此,我們可以從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內容,看出祂期望亞伯拉罕努力的方向,祂希望亞伯拉罕成為怎樣的一個人。相信神要求亞伯拉罕所做所行的,就是神在當下希望亞伯拉罕努力去達到的目標,而那目標就是一個所謂完全人的基本要求,也同樣可以成為今天每個屬神兒女努力的標竿。記得,當年尚未有整全的律法,人們只能一步一步地學習神所要求的生命,今天的我們也是如此。

當我們成為基督徒後,並不表示我們就此成為完全人,我們仍然要一點一滴地學習耶穌基督的樣式,讓生命逐步地邁向成熟,朝著成聖的目標前進。不管我們是否能滿足律法的義,或能靠著十字架的救恩稱義,但上帝總是希望我們像亞伯拉罕一樣,竭力地追求成為合神心意的完全人,因為那是我們領受神立約祝福的關鍵。從上帝對亞伯拉罕的談話中,我們可以看到有三件重要的事情,是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關鍵,也是如何成為完全人的關鍵~「認識自己的身分」、「潔淨自己的生命」、「傳承屬神的後裔」。

一、認識自己的身分~確認身分,才能活出命定

要成為一個完全人,先要認識自己正確的身分,才能活出上帝對我們生命的計畫。

人們從出生就被父母賦予許多期待,所以我們都有一個帶著父母期許的名字。漸漸成長後,我們有了很多名字,有自己取的綽號,有朋友、同學、師長給自己取的別名,也有因所任職務而來的名稱,每一個名字或職稱都代表著不同的意義或人們的期許,也都會影響我們對自己的認識和期許,甚至會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努力地去達到這些從人或自己而來的目標或期許。然而,當我們努力成為別人眼中的完全人,竭力地做個好兒女、好父母、好學生、好老師、好員工、好主管……時,卻可能忽略了另一個重要的身分~上帝的兒女、基督的門徒,若我們不知道上帝對我們生命的計畫,便無法為那更有價值的永恆而努力。因此,要成為神眼中的完全人,就必須要努力進入神對我們生命的命定,完成自我生命的實現,領受神命定的祝福。

就像神把「亞伯蘭(被高舉的父)」更名為「亞伯拉罕(一群人的父)」一樣,神要亞伯拉罕明白神創造他的心意和計畫,不是要他成為一個自我高舉的人,而是要成為多國之父,亞伯拉罕必須認識自己在上帝計畫中的身分,不是為自己的榮耀而活,乃是為更多人的生命而活。撒拉也是如此,神將「撒萊(公主)」易名為「撒拉(多國之母)」,為使撒拉知道她要做多國之母,有君王會從她而出,那麼她就必須為這計畫來預備自己。又如同馬利亞,當她知道自己要成為至高神兒子的肉身母親,她就必須預備自己成為一個合用的器皿,預備自己成為上帝所計畫的生命。

確認自己的身分~一個在上帝創造我們生命時所命定的身分,才能踏實地為生命的價值而努力。當你確認你是孩子的父母,你就會為承擔父母的價值而活;當你確認你是公司的總經理,你就會為那身分而努力;當你確認你是消防員、警察、醫生,你就會為那身分而奔跑;當你確定你是上帝的兒女,是基督的門徒,你就會為那身分而活。在神面前的完全人,就是明白神賦予我們的身分,並為此身分盡心竭力而活的人。反之,當我們過著自己的人生,無法回應上帝命定我們的呼召,即使我們在世人眼中看起來是成功的,但在神眼中仍是不完全的。去尋求神,認識自己的職分吧!問問上帝:「如果祢對我說,要給我一個新的名字,我應該叫什麼呢?」那就是我們應該要活出的生命與價值,使自己在神所命定的職分裡,成為神眼中的完全人。

二、潔淨自己的生命~潔淨生命,才能與神靠近

在神與亞伯拉罕的立約中,割禮一直是被看重卻又頗受爭議的話題,直到新約教會時期,許多人仍為了割禮爭論不休。保羅宣稱行不行割禮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人們是否遵行神的命令。而神的命令中,有一個重要的基礎,就是使我們成為聖潔。

起初,神要亞伯拉罕帶領全部男丁行割禮的目的,絕不是只為了要他們遵守一個儀式,而是要他們學會潔淨。割禮真正的內涵,是要神的選民學習並明白聖潔的重要性,因為潔淨才能使我們與神靠近,進而領受祂的賜福,如同神向摩西和百姓所宣示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你們也不可在地上的爬物污穢自己。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未記11:44-45)在上帝眼中,要成為完全人,自潔~追求聖潔是關鍵指標。

當然,一個人的生命不可能因為行一次割禮就成為聖潔,保羅也同樣認為,生命的聖潔與否和割禮並無絕對關係(況且,割禮只有針對男性,並沒有包含女性),但割禮有絕對的象徵意義與提醒~聖潔是與神立約的必要動作(藉著認罪與悔改);聖潔是需要經過痛苦的代價(靈修、禱告)才能達到的;聖潔是需要不斷地被提醒而保持的狀態(立約的記號)。神要求與祂立約的選民都要行割禮,因為祂是聖潔的神,祂要選民自潔地來親近祂,因此,聖潔是神要我們努力達到的標竿。今天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被潔淨成為聖潔,不須再藉著割禮,但並不表示我們的生命就完全了,我們仍必須不斷地檢視自己的生命,不斷地付上代價來追求聖潔,透過屬靈的割禮,讓我們可以向著神所期許的完全人來努力。

因此,在我們的敬拜和禱告中,悔改並追求聖靈的潔淨與更新,就很重要了。務要知道,我們得以聖潔,不是憑藉自己的努力可以完全,乃是藉著十字架的救贖恩典,因耶穌與我們所立的約而被稱為義。就像當年以色列選民不是因著割禮可以達到聖潔,乃是因為上帝與選民所立的約,藉著神的憐憫,赦免了他們的罪,視他們為聖潔的子民。這不代表我們就可以濫用恩典,輕忽自潔的重要性,反而更應該努力地追求聖潔,保守自己在潔淨的道上。一個竭力追求聖潔的人,在神眼中是一個完全人;反之,一個逆著聖潔的標竿而活的人,失去在上帝盟約裡的應許,甚至還要承受因罪惡的破壞與傷害帶來的後果。任何一個追求潔淨的努力,對身心靈都會有相當程度的益處;任何一個縱容不潔與污穢的輕忽,都能導致身心靈的破壞與傷害。

追求聖潔,是讓自己在神眼中成為完全人,也是保守自己身心靈健康的必要努力,更是領受神應許之福的關鍵條件。你不斷地追求自潔,並提醒自己保持聖潔嗎?你可以常常到神面前,藉著禱告求神潔淨心靈,就像洗澡一樣,是每天必須去做的事,才能保守自己常在神的聖潔中,就像割禮的邏輯一樣,是每個人必須努力採取行動去做到的。

三、傳承屬神的後裔~傳承後裔,才能完成使命

在神面前的完全人,不僅是一個認知自我職分的人、是一個追求自潔的人,還有一個重要的指標,就是能完成上帝傳承使命的人。

我們的生命有一個重要的目標,就是完成神賦予我們生命的使命,完成使命會是我們生命的喜樂與滿足。很多人沉迷於電子遊戲的原因之一,就是可以不斷地完成任務或使命,並從過程中獲得成就感,但遊戲畢竟不是我們生命被創造的任務和使命。上帝賦予人類的生命中有一份使命,就是傳承生命,而且是敬虔的後裔,當我們能完成神所命定的使命,就會獲得心靈的滿足,會使生命充滿了價值與成就感。就如一個心態健康的正常人,總會希望自己的生命可以傳承給下一代,並且會希望下一代比自己更好。

神揀選亞伯拉罕,有一個重要的使命,就是要他的後裔都成為認識獨一真神的人,而且是敬虔的後代。神並不是讓亞伯拉罕只要有孩子就好,而是要有上帝應許的後代、屬神的兒女、敬虔的後裔。所以,當亞伯拉罕和撒拉,以自己的方式生下以實瑪利,神要他們明白,神所要的不是用人的血氣和方法來生養眾多後裔,而是要按著上帝的話語和法則來建立屬神的、敬虔的後裔。以撒預表從神而來的、屬神的後裔;以實瑪利則預表從人而來的、屬血氣的後裔。雖然神也應許賜福給以實瑪利的後代,但神更要亞伯拉罕和撒拉明白並學會~敬畏神、順服神、等候神、按著神的法則而行,才能使自己成為合神心意的完全人,也才能教導並傳承這重要的屬靈原則給以撒,使他也能效法,成為敬畏神、合神心意的完全人。

從屬靈的意義來看,一個在神眼中的完全人,是一個能生養(孕育、傳承)出敬虔後裔的人,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上帝都應許我們有屬於自己的「以撒」,就如同耶穌吩咐門徒「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一樣,我們的生命被賦予一個神聖的使命,就是能孕育、傳承出敬虔的、敬畏上帝的、合神心意的門徒。那是我們生命的呼召之一,不是用血氣去傳承(有就好),而是藉聖靈去孕育,生養真正屬神的兒女。在亞伯拉罕生平的許多事件中,都有神要亞伯拉罕學會的功課,包括在以實瑪利和以撒的事情上,神要亞伯拉罕學會等候神的時間,不要操之過急,相信並選擇神的方法,去遵行神所吩咐的命令,而不是用自己的方法。這樣的功課與操練,使亞伯拉罕成為神眼中的完全人。今天許多人都願意相信神給亞伯拉罕的祝福,仍是給予所有信靠祂的兒女,那麼就應該致力地去孕育栽培神放在我們生命中的以撒。若我們也相信耶穌給門徒的「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的應許,那麼就致力去訓練傳承耶穌放在我們生命中的門徒,那是我們蒙神悅納,領受神祝福的關鍵。

基督徒絕對不是獨善其身的修道士,在我們見主面之前,總要禱告,讓我們可以生養屬靈的兒女。若我們能傳承出一個「以撒」,最起碼我們在世上屬靈的生命可以因傳承而延續,若我們能傳承二至三個門徒,那麼經過有效的傳承,到第三十代,世上將會有約十億的基督門徒,是因著你回應耶穌的呼召,傳承基督的生命而孕育的。你的一生絕對不能沒有以撒,沒有以撒就沒有以掃和雅各,也就沒有以色列十二支派,更不會有後來的以色列民族。雖然他們都不是完全人,生命總是充滿了許多問題,但因著他們不斷地教導下一代敬畏耶和華,使他們成為神的選民,領受神的恩惠、憐憫和拯救。

務要回應神立約的呼召:「……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我們必須傳承以撒的生命,不僅是我們成為合神心意的完全人,也是我們領受上帝應許之約的關鍵,就如同亞伯拉罕一樣。就從今天開始,傳承你在基督裡的生命給你的孩子或是家人、同學、朋友、同事,也可能是教會中的弟兄姊妹,使他們能成為屬神的後裔、敬虔的後裔,讓你自己成為神眼中的完全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