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2 好牧人

主耶穌比喻之三:無知財主的比喻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12章:13-34節

有錢好不好呢?沒人會說不好。主耶穌卻用這無知財主的比喻告訴我們,錢多未必一定好,因為錢多到一個地步,有可能把錢當作他的上帝來倚靠,反而把真正的上帝晾在一邊忘了祂,這就很可惜了!

不過,沒錢的人可能也會很憂慮。因此關鍵是:你要用什麼態度看待你的金錢呢?

一、把錢當作他的上帝來倚靠,其實是很無知的(16-20節)

這個田產豐盛的財主在我們今天來看,很可能是生財有道的大老闆,擁有許多工廠在為他賺錢,有許多員工要靠他吃飯,自然受人敬重,社會地位崇高。但耶穌卻說他是個無知的人,這是怎麼回事呢?他的無知是在哪裡?

第一、他的無知,是因為他不知道自己的生命是掌握在上帝那裏,不是他自己可以主宰的。當他志得意滿地為自己打算一切時,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其實他今晚就要再見了,他還以為他有好長的後半輩子可以過,這是他對自己生命的無知。

第二、他把他擁有的都當作是他自己的,這也是一種無知。在他的盤算裡,一連出現好多「我的」—我的出產、我的倉房、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我的靈魂。他的世界裡似乎只有他自己最大,以為什麼都是他自己的,甚至把錢當作上帝來倚靠,認為有錢可以安安逸逸吃喝快樂,這也是一種無知。

財主如果真知道他的一切都是來自上帝的給予,他會帶領家人及員工虔誠敬拜上帝,感激上帝的厚恩,也會想想生活周遭有無飢寒交迫者,分些糧食照顧他們,而不是一再蓋更大的倉房來積存糧食與財物。

二、只知道為自己積財的人,在神面前並不富足

當耶穌說:「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21節)」這已清楚告訴我們,只知不斷累積財富,以存款數字為滿足的人,在神看來其實是貧窮的,他並不富足。

這是一個相當嚴厲的警告,耶穌清楚告訴我們,錢要用出去給出去才有它的意義,只是一昧累積財富,以存錢為滿足並不正確。

三、即使沒錢也不必憂慮,因為天父看我們為貴重(22-28節)

至於沒錢的人要學習另一個功課:不要憂慮。耶穌對這些阮囊羞澀的門徒說(因為他們都撇下所有的跟隨主了):「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祂舉出烏鴉、百合花與野地裡的草為例說明,這些看似微不足道,天父尚且眷顧養活它們,更何況是祂眼中看為貴重的我們呢?論創造,只有我們有祂尊貴的形象(創1:26),論救恩,有神的獨生愛子耶穌為我們捨命代贖,天使犯罪卻沒有(來2:16)。正所謂舉輕以明重,它們都不必憂慮,那我們又何須憂慮度日呢?

雖然「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我們要多想想天父對我們的看重與寶貴,憂慮自能減輕—因為祂看顧我們,而且必定看顧!

四、尋求祂的國,祂必供應你們的需要

不但不要憂慮,積極來說神的兒女還要操練一件事:尋求祂的國!因祂應許:「你們只要求他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尋求祂的國,意味著生活上無論遇到什麼事都要求神來掌權為第一優先,因為國就是權柄的意思(詩103:19),神的國就是神要掌權!其實我們人最大的麻煩就是什麼事都想自己來掌握,但又掌握不了,因為有太多事情是我們無法掌控也不知道的,所以煩惱很多。但求神掌管一切,也把一切交託神,全心信靠祂的全能與慈愛,煩惱自能消減,平安喜樂增多。

五、盡你所能去幫助有需要的人,你會成為一個在神面前富足的人

最後耶穌盼望我們帶出一個實際的行動:「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為自己預備永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就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因為,你們的財寶在那裡,你們的心也在那裡(33-34節)」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可以理解為:盡你所能去幫助有需要的人,這會使我們在神面前成為一個真正富足的人。因為在祂眼中,我們能擁有多少未必富足,能給出去多少才是真正的富足。

而且,當我們給出去,我們會覺得自己是富足喜樂的,因為「施比受更為有福(徒20:35)」。由此觀之,教會每次聚會收奉獻,我們可以當作是操練給出去的機會,是靈命的操練,也是對上帝感恩的回應。

總之,一個人即使口袋滿滿,在神面前並不富足,他還是一個無知的人,其實很可憐。上帝不反對我們有錢,但也不希望我們為沒錢憂慮。祂希望我們全心擁抱祂,信靠祂,以祂為樂!

不要捨不得給出去,不要以存摺數字的增加為滿足,而是盡力幫助有需要的人,全心尋求祂的國!如此,我們會成為一個在神面前富足的人,是祂認可真正的「有錢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