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5 好牧人

【睿智雞精特別號】我們還需要「猛獅」、「壯獅」嗎?

檢舉
林鴻信 林鴻信 追蹤

◎林鴻信(基督教研究智庫理事長)

「我們急切需要青年神學人!」此話一出,恐將引來許多反對意見,甚至回應說:「嘴上無毛,辦事不牢,畢竟薑還是老的辣!」

青年神學人震撼僵化體制
丹麥神學家齊克果在世上僅僅42年,而德國神學家潘霍華39歲就殉道,兩位都以短短的一生投入真理的實踐。他們在不同處境下,分別呈現青年神學人的朝氣,把生命吹入沉悶窒息的教會氛圍,震撼了陳腐的照本宣科與僵化體制。

潘霍華對「廉價恩典」的批判以及對「重價恩典」的呼籲,引起了深刻共鳴:「廉價恩典」空談恩典,不只輕易地認可現實中的一切,而且為世界價值觀背書:「重價恩典」重視恩典,主張全心悔改而跟隨基督,以寸土不讓來回應到處可見的媚俗退讓。

齊克果追求成為一個真基督徒,他反對國家教會藉由體制,逕自宣稱所有體制內的人都是基督徒。他始終堅決主張成為真實的個體基督徒,以個體之真實對抗團體之虛偽。

這兩位都給當時的教會帶來清新無比的空氣與煥然一新的氣象,如今,我們還能期待有這樣的青年神學人嗎?

宣教熱情淹沒一切礁石
德國改革宗神學家莫特曼從西方人的角度觀察,看見華人文化是一個敬老的文化,然而基督教的彌賽亞卻是以嬰孩形像出現,其實兩者之間的張力恐怕比莫特曼所察覺的還要巨大!華人教會講究論資排輩,往往漠視年輕世代的衝勁與創意,反映一種頻頻回首與沉浸回憶的氣氛,卻往往讓人無法看見未來與盼望。

馬偕28歲來到淡水宣揚福音,當時他在長輩眼中不過是一個乳臭未乾的小伙子。從他表達海外宣教的意願那一天開始,就不斷地面對各種冷嘲熱諷以及冷漠無情;有人語帶威脅提醒他,一旦他進入異教徒世界,不到四年就會因寂寞難熬而撐不下去。然而,青年馬偕卻在台灣宣教四年後回應:「自從踏上這異教地區岸上,我不曾有過寂寞的一刻。」除了耶穌基督同在的應許之外,也是年輕生命具有飛揚奮發力量的展現!

當馬偕面對在各地宣揚得救的好消息,卻四處碰壁時,身邊有人說:「這是多麼令人氣餒啊!」他卻回答:「誰說這是令人氣餒的經驗,我不這樣認為,也從來不曾因而氣餒。……在台灣服事的23年裡,我沒有看到任何令人氣餒的事。」這種場景對我們而言一點也不陌生:蒼老的聲音不斷地提醒處處礁石而有觸礁的危險,年輕生命的熱情卻如大水高漲,輕易地淹沒一切礁石而化險為夷。

《箴言》智慧地拆穿各種藉口,懶人說:「外頭有獅子;我在街上就必被殺。」(箴言廿二章13節)其實不過是懶得出門,卻以外頭有獅子來嚇自己,也恐嚇別人。懶人又說:「道上有猛獅,街上有壯獅。」(箴言廿六章13節)「猛獅」、「壯獅」全是幻影,用來給自己的沒有作為合理化──全都是「猛獅」、「壯獅」害的。

請問,今日教會裡經常流傳的「猛獅」、「壯獅」是什麼呢?而在「猛獅」、「壯獅」假面具之下的真相又是什麼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