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0 好牧人

當你遇見榮耀的復活主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21章:1-25節

耶穌復活後,至少有三次向門徒顯現。最後一次是在提比哩亞海邊,也就是門徒熟悉的加利利海(約6:1)。

此時彼得和其他幾個門徒苦等耶穌沒來,又去打漁為生,整夜勞力卻一無所獲。復活的耶穌向他們顯現,不但帶來大豐收,還準備早餐和他們一起享用,最後再次呼召彼得牧養祂的羊,繼續跟隨祂。這讓我們看見,當你遇見榮耀的復活主,一切都要不一樣了!

有時神允許我們經過人生低谷,是為了顯出祂的作為來

對彼得他們來說,在加利利海打魚是再熟悉不過的事,因為他們本就是漁夫,加利利海就是他們每天工作的地方,這就是他們的老本行。但是他們「那一夜並沒有打著什麼」,內心的沮喪挫折可想而知。

但令人欣喜的是,這並不是結局,只是一個過程。耶穌曾說祂復活以後,要在他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太26:32)」我們有理由相信耶穌其實早就來了,選在此刻顯現,要他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門徒聽話照做,結果「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後來計算,總共有一百五十三條大魚!若換算現在市價一條大魚賣七八千元,這一晚進帳應有百萬元之多,真是大豐收啊!

有時我們做自己熟悉有把握的事未必有果效,所以還是需要謙卑倚靠神,不要理所當然認為什麼事都是自己努力應得的報酬。即使經過人生的低谷,我們也相信那是神的允許,為要我們經歷祂榮耀的作為,懂得把焦點轉向祂,因為我們的主還活著!

所以,儘管困境或逆境讓我們挫敗,但也不必悲觀地認定這就是人生的結局,當耶穌顯現時我們聽話照做,就會經歷祂榮耀的作為,這是我們向祂所存的盼望!

無論何時,主耶穌都與我們同在,陪伴著我們

耶穌此時顯現,門徒心情是有些尷尬複雜。因為主受難時他們全都跑光了,信誓旦旦說「我跟你同死也都願意」的彼得還三次不認主。真沒想到耶穌竟然照祂先前說的真復活了,還是一連三次出現在他們面前,他們該如何面對這位復活的耶穌?

但耶穌不計前嫌主動向門徒顯現,樂意親近他們,還親自準備食材招待—當門徒上岸看見炭火都升好了,耶穌準備魚與餅,要和他們共進早餐!所以,主是樂意與我們同在的,陪伴著我們!倒不是因為我們有什麼好,值得吸引祂親近我們,只因祂愛我們!

儘管我們跟隨祂的心會動搖,會受環境影響搖擺不定,但祂對我們始終不離不棄!無論何時,主耶穌都與我們同在,陪伴著我們!

愛主,是我們願意跟隨主的重要原因

用過早餐之後,耶穌開始一連三次問彼得是否愛祂?是的話就餵養祂的羊,並呼召他繼續跟從祂!彼得曾經問過耶穌,放下一切所有跟隨祂可以得到什麼?耶穌也應允「今世得百倍來世得永生」(路18:30)。但那是彼得在問的,耶穌並未以此為訴求吸引人跟隨主,而是查問「是否愛主」?

這讓我們明白:我們願意跟隨主是因為我們愛祂!這應該是跟隨主的重要原因,甚至是唯一的原因!跟隨主固然能夠「今世得百倍來世得永生」,但那是出於祂的憐憫與恩典,而非我們應得的報酬。信仰的事可以想得很複雜,但也可以回歸初心—因為主愛我們,祂拯救我們,祂愛我們愛到底,那我們就愛祂愛到底,也跟隨祂到底,就是這麼簡單!

耶穌問彼得是否愛祂,我們也可以問問自己是否愛主?不要擔心自己的愛會枯竭,祂的愛何等長闊高深,會激勵我們愛祂愛到底!正如保羅所見證的「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5:14-15」

既然愛主,就勇敢承擔主的託付,不計毀譽,直到主來

後來耶穌還替彼得「算命」,告訴他以後要怎樣殉道:「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即使如此,耶穌還是要彼得跟隨祂!是啊!既然愛主,就要勇敢承擔主的託付,不計毀譽,直到主來!

的確,我們做事不能不有所考慮,但很多事情問太多想太多,到最後也都是不了了之一事無成。愛主跟隨主既是值得又有意義的一件事,就要勇敢承擔主的託付,不計毀譽,直到主來!彼得本來還問約翰將來會怎樣?耶穌也要他不要再管別人了!別人將來怎樣跟你有關嗎?你且跟從我吧!

當我們遇見榮耀的復活主,要重新被祂堅固,繼續跟隨祂的帶領。

有人認為門徒打漁是貪愛世界,也有人覺得顧生活沒什麼不對。不管怎樣,門徒跟主三年看了很多神蹟,曾以為能得到什麼,甚至將來耶穌發達時他們的位子都盤算好了,豈知又回去打漁,心情的低落沮喪可想而知。

感謝主,復活主的顯現,讓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使他們灰心挫敗的陰霾一掃而空,再次堅固那起初的應許—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太4:19)!願復活的耶穌天天向你我顯現,使我們重新被祂堅固,被祂扶持,繼續跟隨祂的帶領與呼召!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