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30 好牧人

從股票學會選教會之1 — 教會基本面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我該選一個怎樣的教會?」一直是許多基督徒的疑問。

自己從小在教會長大,又一直服務於教會,針對這個問題,其實可以分享一個最簡單的判別法,我稱為「股市篩選教會法」。

投資股市的入門概念就是要會看「基本面,技術面與籌碼面」。

聖經雖然沒有白紙黑字教導這種方法,但是核心價值是相通的,有助於信徒過濾教會,大家讀完文章就會懂。

今天先談基本面,明天再談技術面,後天再看籌碼面。

基本面就是「體質」,包括老闆是否正派經營,公司管理是否良好,如果多年配股配息,那就更放心了。

同樣地,一個教會的基本面也很重要:

1.該教會的「傳統文化」如何?
除非是「新上市」的教會有待觀察,否則行之有年的教會都會有自己的文化,所謂文化就是這個教會是否重視真理教導,是否重視宣教,是否重視這些「本業」而不是分心在很多「轉投資」的宗教節日活動上。

今天,許多教會都有琳瑯滿目的活動,甚至到了週末人山人海,台上音響燈光絕對專業,但是整個教會的人不是很追求認識真理,也看不出信仰實踐的生活,更像一個基督教俱樂部,同時很會行銷在市場上評價很高(股價很貴),但內行人一看就知道這是炒作。

怎麼判斷呢?

如果你在一個教會一段時間,發現這裡的人在乎「你跟他們的關係」高過「你跟神的關係」,也就是教會看重你對教會的忠誠度與聚會參與度勝於關心你跟神的關係,那就可以判斷:這間教會的基本面不是很好。

一個基本面良好的教會最關心的就是「你對真理的認識以及你跟上帝的關係」

教會在乎「能為你做什麼」而非「你能為教會做什麼」。

這是非常重要的基本面。

進錯教會比股票套牢還慘。

2.所謂「高層」管理者的人品
任何團體都有領袖,舊約先知跟新約保羅都很看重教會的領袖,這位(或是這群)領袖是否無私並且專業(真理純正)如果一心一意只想「把人領到神面前」,那就是基本面很好,正如舊約的摩西與新約的保羅。

值得注意的是,領袖有時是會被董事會(長執會)以十八道金牌的莫需有罪名撤換的,又或是接班人出問題(像以利跟撒母耳),這時候,基本面就產生變化了,也是該換教會的時候了。

說到「換教會」是非常敏感的話題,涉及「忠誠度」。

大家都聽過「委身於教會」五字真言吧?!

但是千萬別誤會,這五個字真正的意思是「委身於基督的身體」而非「效忠教皇」。

所謂教會就是「一群在聖經真理上彼此扶持的人」,如果你發現教會的基本面產生變化,說穿了就是「變質」了,這時候繼續留在當中,最後可能變成「在罪上有份」,這是相當嚴肅的事。

如果你發現教會金錢有問題,或是管理者人品有問題,你卻束手無策,甚至還有遭到打壓的可能,你是可以選擇離開的,因為到處都有教會,你應該找一個基本面良好的教會。
至於這種教會好找嗎?

誠實地說:「愈來愈難」。

但是上帝從不遺棄「未曾向巴力屈膝」的人,用心一點,會找到的。

明天來談「技術面」,很有趣的!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