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1 好牧人

從股票學會選教會之2 — 教會技術面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即使基本面良好的公司股價還是會有起伏,這是因為經濟是一種循環,其中部分還有淡季與旺季,而且全球需求瞬息萬變,所以光有基本面依然不足以面對挑戰,還要看技術面。

什麼是技術面?

簡單說就是觀察市場給這家公司的定價。

比如說特斯拉這家公司,從一開始虧錢就被許多投資者看好,股票在市場上一直廣受喜愛,那麼,多數人認為它值多少錢呢?從上市以來的價格曲線就可以看出市場對它未來的估價,這就是技術面。

回到教會的選擇,第一優先當然是基本面,但是怎麼讓市場看見基本面,這就出現了「技術」層面。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北美華人教會幾乎都從當年查經班開始,這是良好的基本面。

但是一開始不是每個人都對研究聖經有興趣,所以當年查經班耗費大量資源在機場接送與搬家還有聚餐活動,這讓當年的學子倍感溫馨,也帶領無數人因此親近基督徒然後進入查經班,這種真理的實踐就是一種很有深度的「技術面」。

技術面也可以說是「教會如何在世上作光作鹽」。

如果今天北美教會還執著於機場接送與包餃子炒米粉,那就失去時代感,即使基本面良好也乏人問津,股價一直上不去。人家現在到機場就叫UBER,然後外帶美食,誰還跟你古早味包餃子?

許多教會固然堅持查經與真理,但是不知道如何回應時代,教會對直播的概念也不完整,對信徒生活的困擾不理解,慕道友根本不知道可以到這裡來認識信仰,所以年齡老化,甚為可惜。

觀察教會技術面是否良好的建議方式就是「觀察青年與兒童」。

因為重視技術面的教會就會意識到「傳承」。

畢竟,聖經提到的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簡單說就是老中青三代共構出一個完整的信仰。

大家也可以不理會股市技術面的觀念,直接理解為「教會傳承真理的技術操作」。

今日許多教會其實非常擅長操作技術面,從網路行銷到舞台音響,再加上琳瑯滿目的活動,並且引進海內外各種方法,諸如過去從新加坡引進跑壘包,韓國引進雙翼與趙鏞基路線,本土最夯的就是幸福小組,可惜這些操作很容易因為缺少基本面支持,最後變成所謂「炒短線」,一陣暴炒之後就乏人問津,跟風的教會一陣兵疲馬困,許多現在都倒地不起,這幾乎是全球教會的主流模式,令人憂心。

偏偏許多基本面良好的教會卻又不重視技術面。

真正的技術面有二個層次:

1.如何長遠建立一個傳福音的系統
2.如何在信徒家庭內部進行信仰傳承

大家不妨看看教會有沒有跟社會互動的活力,成全信徒在職場的見證,然後再看教會是否重視家庭,下一代有沒有嚴重流失。

教會規模不必大,但是功能要齊全,體質要健康,這就是值得觀察的技術面,啟示錄七個教會描述的也算屬於「技術面」體質。

教會是光是鹽,不是爭權奪利的地方,講台也不是舞台。

信徒別被五光十色的技術面困惑,真正的技術面還是要看上面二個層面才算專業。

教會不必完美,但是未來要明確。

希望大家對教會有更正確的認識。

明天就來看最耐人尋味的「籌碼面」!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