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5 好牧人

應當一無掛慮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讀經:「你們應該一無掛慮,凡事要藉著禱告和祈求,以感恩的心將你們的需要告訴上帝。這樣,上帝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思意念。」新約腓立比書4章6-7節(當代譯本)

「應當一無掛慮」不只是主耶穌在世時跟門徒講過,保羅也是如此教導,可見這件事還真的挺重要的。不過,「人無遠慮必有近憂」—若問問每個人有無心事?有沒有讓你感到掛慮愁煩壓心頭的事情?可能每個人都有,只是差在要不要講出來罷了!所以,要如何做到一無掛慮?還真成了一個重要的課題。

聖經的教導是:與其把時間花在操煩憂慮,更應該拿去禱告,因為這會讓我們經歷屬神的平安,使愁煩消失,不再焦慮度日。

舉例來說,家屬正躺在醫院開刀,我們若在開刀房外來回踱步走來走去,焦慮得不得了,又有何意義?這種焦慮不安的心情只會讓更多人看了更加心煩,卻於事無補。

試試看禱告吧!「凡事要藉著禱告和祈求,以感恩的心將你們的需要告訴上帝。」在禱告中把我們的需要告訴上帝,全告訴祂,神應許我們如此行,會經歷祂的平安!因為主耶穌說了:「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除了禱告與祈求,保羅還鼓勵我們要以感恩的心把需要告訴上帝。

感恩是對神信心的回應,不但是祈求,更因著信靠祂,感謝祂在基督耶穌裡讓我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4:19)。基督徒固然可以像耶穌比喻中那個寡婦,那樣情詞迫切地懇求不義的官為她申冤(路18:1-8),但若能更有信心地感謝上帝已為我們成就這一切,相信這會更加美好!

19世紀喬治穆勒的見證值得我們效法。穆勒一生從不募款,但他充滿信心的祈禱常經歷神信實的供應。當時他創辦的孤兒院已無食物可以上桌時,他仍招呼這群孩童在餐桌前坐好,一如往常地帶領他們謝飯禱告。孩童望著空空如也的餐桌,好奇地問:「我們的晚餐在哪裡?」穆勒回答:「天父必定供應,因為祂是看顧孤兒寡婦的上帝。」

奇妙的是,當他領完謝飯禱告之後,這時門鈴響起,原來麵包師傅開著車子運來好多麵包要送給他們吃!老闆說,這些麵包都是今天烤好的,既然賣不出去,就送給他們吃吧!

這是湊巧還是走運?我們都知道,這是信實的神在看顧我們,在實現祂的應許,回應祂子民的祈求,而且是充滿信心的感恩!

當我們禱告,祈求和感恩時,憂慮不再抓住我們,代之而起的是那上帝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要賜給我們,會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的確,目前很多現實情況看起來糟糕到應該是要憂慮的,但仍然可以在耶穌裡大享平安,這的確超過我們所能理解。不理解也沒關係,重要的是我們不再憂慮,擁有一個真平安的生活,使我們可以平安地做事,平安地交談,平安地聚會,過我們應該過的生活,這是神兒女在基督裡所擁有的特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