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8 好牧人

瞬間崩潰,怎麼辦?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只要是人,都有機會經歷「瞬間崩潰」這件事!

不管是突發意外消息,股市崩盤,親人過世,甚至小孩闖禍...原因太多了!

只能說,人確實是很脆弱的,尤其在「心理」方面。

家人之間大概最能體會這種驚嚇。

有時候,不經意的一句話就會引起對方爆雷,一個情境就能讓彼此關係降到冰點。

這種情緒起伏應該就是身為人類享受美好人生之際,相對要付出的沈重代價。

有些人為了防止瞬間崩潰就在平日刻意把期望值降低,尤其是曾經受過傷害的人更是如此。

我們身邊許多經歷過戰爭的長輩當時為了活下來,就只能把人生無常視為正常,盡量淡化自己的情緒。

但身為現代人恐怕連這一招都使不上,因為現代生活太安定了,連氣象都可以讓你預測未來一週的變化,不像小時候讀書說的「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魚去,怎麼還不回家...」小孩從小就在演習「瞬間崩潰」的可能。

現在的情況比較是父母擔心「壞人這麼多,治安這麼差,小孩補習去,怎麼還不回家...」

即使如此,至少還有手機可以追蹤,跟過去完全不能相比。

所以現在情形是這樣的:

外在環境相對更穩定了,但是所有人的心理素質也同時變差了。

最後的結果就是:瞬間崩潰的危機大大提升了!

一點風吹草動,我們就受不了啦...

怎麼辦呢?

坦白說,調低期望值本來就不是個好主意,那只是長輩在非常時期的權宜作法。

身為人類,情緒起伏是正常的,不能因為擔心負面情緒就縮減整個情緒值,這更像是一種逃避的做法。

聖經更鼓勵我們勇於接受人生種種挑戰,所以就說「忽然來的驚恐,不要害怕」,整個詩歌智慧書在聖經中間的位置談論的也都是情緒。

可見,我們既然已經存在,就不能逃避情緒,愈逃避愈容易產生精神疾病。

有了這個正確認知以後,剩下的就是學習如何與情緒共處。

學得不好,崩潰的機率與頻率就很高,正是俗稱「大驚小怪」。

學得好,就能在崩潰邊緣即時止血,拉自己一把,這是所謂「處變不驚」。

成為基督徒除了「死後上天堂」的陳腔濫調之外,更實際的就是「被神的靈掌管」在上帝創造的世界中用情緒來深化存在感。

怎樣才學得好呢?

首先便是「接納情緒」。

情緒本身沒有好壞,就像溫度計一樣,只有「處理情緒的方式才有好壞」。

但在接納情緒之前更要「辨識情緒」而不是壓抑。

基督徒慣於研究神學,但其實多讀詩歌智慧書對防止崩潰是很有用的。

不妨趁著暑假,全家人一起讀詩歌智慧書,情商會更好唷!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