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9 好牧人

教會為什麼需要牧師?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因為大家要上班呀,所以就找一個「宗教專業人士」來上班,這大概是一般人最直觀的反應。

可惜這個答案並不是聖經的答案。

正因為我們並沒有依照聖經的準則來運作教會,才會造成會眾與牧者雙輸的局面。

幾乎全球教會都在找牧師,這是許多主流宗派目前很大的困境,太多教會找不到牧者。

詭異的是,許多牧者也找不到教會,這不是很奇怪嗎?

原因就是當前教會生態存在許多歷史久遠的糾葛,甚至是「無解」。

所以讓我們回到問題的根源:教會到底需不需要牧師?

相信嗎?

答案是「NO」!

意外嗎?

教會當然可以有牧師,可以有音樂牧師,兒童牧師,青年牧師,關懷牧師,行政牧師...但是...可不可以「沒有牧師」?當然也可以!只要所有的事情有人執行就好了。

問題是,大概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傳統基督徒都認為「教會不可以沒有牧師」。

這就造成許多沒有牧師的教會在空轉,因為他們在等一個牧師來帶領他們。

糟糕的是,萬一來的是「不適任」的牧師,整個教會就會陷入更大的混亂,然後為了牧師該不該續留,又要再吵一次,幾次下來,元氣大傷的教會只能坐以待斃。

有時候真要懷疑,現有的制度是不是魔鬼撒下的稗子,用來混淆視聽的。

正確的觀念應該是:「教會可以有牧師,但若是沒有也沒關係!」

因為聖經中的教會是聖徒相通的彼此照顧,而不是一種階級組織。

有專業全職的人牧養教會,當然很好,若是沒有,也無所謂。

如果基督徒沒有這個概念,這個基督徒團體就處在一個很大的危機中。

他們變成尋找火車頭的車廂,違反了「信徒皆祭司」的屬靈原則。

其實所有我們現在需要牧師扮演的角色都可以由信徒來完成。

先說「講道」,保羅希望大家領受講道的恩賜,許多教會裡的基督徒比牧者更有講道恩賜,只是大家觀念上難以突破。

就算大家堅持講台上一定要牧師,那也沒問題,因為太多牧師目前賦閒在家,如果只是講道,不會找不到人。

接著就是「探訪關懷」,也就是聖經說的「祈禱傳道」,難道一定要牧師禱告才有用嗎?牧師來訪相當於上帝蒞臨嗎?

這也是個傳承自天主教的迷思,造成今日教會運作的極大障礙。

即使大家希望有牧師關懷,同樣可以找很多牧師啊,相信所有的牧師都很樂意去探訪關懷,一定要有「駐堂牧師」的想法其實不存在於聖經。

牧師是一種使命,不是職業。

每個牧師都奉神差遣去幫助需要的人,但是一群基督徒需要牧師來帶動,這個觀念卻是錯誤的。

約翰衛斯理說「全世界都是我的牧區」。

看看保羅旅行佈道,我們就知道,牧師不是被派去一個社區,而是被派往整個城市,整個國家,整個世界直到地極。

每個信徒都該為自己的信仰負責,而不是牧師為你負責。

想通這一點,你的教會生活就會大得釋放啦!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