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0 好牧人

基督徒的彈性疲乏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我們是人不是神,承擔任何角色都有「累」的一天,即使擔任神聖的父母也有這一刻,更別說職場或是不得不的交際應酬。

那麼,當基督徒有沒有累的一天?

答案當然是「沒有」!

你是神的兒女耶,耶穌上十字架都不喊累,你信祂敢喊累?

其實不是這樣的,我們身上有聖靈源源不絕提供喜樂平安,所以不會累,如果累了,要嘛就是靈命出問題,要嘛就是服事太重...

好了,再扯下去,都有人要信以為真了...

非常明確告訴大家,當基督徒是會累的,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只是我們都不承認,免得暴露自己的弱點。

怎麼會累?

因為我們是人,人的天性是膽小自私怯懦貪婪的,這一點並不會因為我們成為基督徒而改變,唯一改變的是:「我們終於知道該怎麼對付罪了...」

如果罪性會因為受洗而消失,我們就不用「對付」了。

但聖經可不是這麼說的,聖經一直教導我們對付罪,甚至跟鼓勵我們「你們與罪惡相爭還不到流血的地步...」這話跟我們的重量訓練員講的一樣:「你可以的,再舉一次...不要這麼懶,你的身體在騙你...」然後你就使盡吃奶的力氣,完成要求後,大叫一聲跟他擊掌。

會不會有某一天,你就忽然不想去健身跟跑步呢?

搞不好答案是「每一天」唷!

累呀!

但是沒辦法。

是的,當基督徒是會累的,因為在背十字架,因為在對付老我,所以要倚靠主,這跟某個飲料廣告說「喝了再上」是一模一樣的道理。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請大家回去查考上下文,耶穌講那句話的時候,不是在游泳池邊喝著有小雨傘的飲料,然後天使正幫他按摩的時候說的,而是他已經有點累了,因為有人屢勸不聽,不肯悔改,那時他被聖靈充滿才說出這段話來,他是在完全能體會我們的軟弱跟無奈之下說出的「人話」而非事不關己嘮出的「神話」。

再看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表現,哪裡像個超人跟漫威英雄?

就是個累到極點的人,尤其心更累,因為是自己的學生出賣他,(關於耶穌為何知道猶大要賣他還揀選他請參照今年受難節中英文禮拜,在youtube輸入sdtlc教會頻道可以找到)

耶穌怎麼處理「累」這件事呢?

第一:禱告!
別無他法。

第二:找同伴一起禱告!
即使他們會睡著。

第一個方法大家都知道,第二個方法值得商榷。

那些沒用的屬靈同伴,什麼天涯三劍客「彼得雅各約翰」沒一個靠得住,大概逾越節預備晚宴吃太飽,居然辜負了耶穌的請託,真是中看不中用,耶穌都要上十字架了還要回頭補最後一課:「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事實上,耶穌並非示範「屬靈同伴無用論」,相反地,他向我們示範「即使朋友會軟弱,還是不能因此不倚靠朋友」

哇,這真是厲害,我們不能對人有太高的期待,並不等於我們就不該相信朋友。

相反地,我們一面在累的時候找支持,我們一方面也體諒對方會有靠不住的時候。

很矛盾吧?

大家知道嗎?

親密關係就是這樣的!

如果不接納對方會有突槌的時候,當你朋友壓力還真大。

彼此相愛的正解就是「有問題的人彼此相信」。

這是個極大的奧祕啊!

以利亞也會累,每個人都會累,就禱告找神,找朋友找人,一點不丟臉。

這是耶穌教的喔!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