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5 好牧人

【實在想不通系列之四】為什麼不快樂?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好無聊」大概是父母最常聽見的一句話。

其實也是成人自己心裡的牢騷。

小孩說無聊是因為「沒事情做」。

大人說無聊是因為「必須做不想做的事」,所以很忙,但是也很無聊。

上班無聊,在家帶小孩無聊,做家事無聊,交際應酬紅白帖無聊,活著無聊。

結果大家都很不快樂。

小孩有很多自己的時間,不快樂!

大人沒有自己的時間,也不快樂!

我們很好奇,那些有錢有閒的人,是不是就快樂了?

也未必呀!

不然怎麼會有那麼多富二代夜生活又酒駕,不就是「找樂子」嗎?

許多政治人物跟影歌星為什麼常常被爆料,就是不快樂呀。

為什麼少奶奶跟貴婦常常要逛街外帶「喝咖啡,聊是非」?就是找快樂啊...(而且不敢不出席,因為她知道缺席那一次,大家就會聊她的是非...)

就連曾經很紅的「五月天樂團」也在台上嘶喊大家的心聲:「我不是真正的快樂...」

那.....怎麼知道快不快樂?

也很簡單!

一個快樂的人就不必再去「找快樂」,他每天的生活就已經很快樂。
一個真正快樂的人,自然會找一份樂在其中的工作,結交一群快樂的朋友,營造快樂的生活方式。
一個內心不快樂的人,不管做了多少快樂的事,也只能享受短暫的刺激,心裡還是空蕩蕩。

更糟的是:情況會愈來愈嚴重。

一開始,小小的新鮮感還能興奮一下,漸漸地,無聊又回來了,於是到最後只能直接訴求於酒精或毒品藥物,這幾乎成了一種公式跟定律。

當然,我們不是機器,所以再怎麼快樂的人也會需要「無腦放鬆一下」,我們稱為「休閒娛樂」,那也是正常生活的一部分,但至少,在用腦的時候,他知道自己是快樂的。

建議天下父母一定要知道怎麼幫助孩子找到真正的快樂,而不是只會買新玩具跟帶他出去玩。

因為快樂來自於好的自我形象,好的自我形象來自於健康的關係,健康的關係來自於情感的連結,情感的連結來自於真理的交流,就是聖經說的彼此相愛。

大人要帶出快樂的小孩,自己當然要先快樂。

想要真正的快樂,就要先探討「現在的我為什麼不快樂...」

那就要回到認識自我的老話題了。

一個認識自己的人,至少有能力發覺自己現在不快樂的原因,然後跟同伴分享。

千萬別用「擁有什麼」或是「做什麼事」來尋找快樂,那只是死路一條。

一定要先建立喜樂的心才會具備「真正擁有」的能力也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想做什麼。

現代人愈來愈像機器人,活在制式的規律中,然後一天天死心。

哀莫大於心死。

不快樂,因為沒有真正的自己。

沒有自己,就看不透成就名利,落入競爭比較的流沙。

想快樂,一定要有成就感,有了成就感,才有存在感。

明天來談真正的成就感!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