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7 好牧人

【實在想不通系列之五】如何擁有真正的成就感?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人活著必須有「存在感」,這一點大家都知道!

但是怎麼才能有「存在感」呢?

其實關鍵在於「成就感」。

有了成就感才會有滿足,才會有愉悅,才會有持續的動力,才會有榮譽感,才會有尊嚴,才會有抗壓性,才會有熱情,才會有目標,才會有「助人性」。

可以說我們做很多事都為了成就感,只是我們自己不知道。

成就感是上帝給人最好的禮物,亞當為所有的動物命名一定很有成就感。

上帝要人管理這個世界,過程中我們得到的回報就是成就感,這種成就感會進一步帶來存在感。

現代人吃自己栽種的蔬果很有成就感,看別人吃自己烘焙的甜點也很有成就感。

這是一種很棒的經驗,但是問題來了...

不知不覺我們踏入了一個圈套 - 為了成就感才去做某些事。

於是,我們成為「成就感的奴隸」卻不自知。

到後來我們為了那個感覺而活著,我們努力追求的就只剩下那個感覺。

成就感讓我們上了癮。

基本上,打電動就是這麼個道理。

廠商讓我們有能力控制我們想要的成就感,只要多買一個寶物跟秘笈,我們就可以享受贏的感覺。

畢竟,在現實中,想要贏實在太辛苦也太難了。

賺錢也會上癮,因為有一種很真實的成就感(賠錢就是很真實的挫折感)。

甚至有父母養小孩也用炫耀成績來滿足自己的成就感。

很多人習慣掌控也是因為成就感。

偷偷告訴大家,就連基督徒的服事以及讀經禱告跟所謂聖靈充滿都可能在操弄成就感。

真是「成也成就感,敗也成就感」!

那我們就要問:「真正的成就感到底怎麼來的?」

說穿了,成就感的來源就是「從不會到會」「從做不到成長到做得到」

這個過程被聖經稱為「操練」。

就連打電玩的成就跟運動的成就都是「練出來」的,更不用說練習某種才藝或者專業(練琴)。

但我們必須意識到,從小到大,從簡單到困難累積出來的成就感如果不能內化成為一種性格,這種成就感也很可能有反作用力,就是「只能贏不能輸」。

甚至可以說成就感跟挫折感是一體的兩面,這是所有的父母都應該知道的關鍵。

基督徒必須意識到:「成就感只是過程,不是目標」,我們追求的不是成就感而是成就感帶來的成長。

聖經說「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乃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

人生不是追求成就感,而是追求上帝給我們的使命,操練的過程,我們燃燒成就感。

所以每個人都要問:「我這一輩子的成就感加起來要把我帶到哪裡去?」

所以真正的成就感一定要跟永恆相連,不要在乎眼前一時的得失。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因為這個世界很現實。

跟造物主建立深入穩定的關係才可能擁有健康的成就感,而且不會嫉妒別人。

存在,真是個奧秘呀!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